当前位置:

不唯分数论英雄 这个学校期末考评不一样

来源:红网 作者:郑孝闽 编辑:彭佩 2018-07-17 17:05:2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碧桂园威尼斯学校学子获得中国英文拼字大赛一等奖。

  红网时刻7月17日讯(通讯员 郑孝闽)一年时间,3个人设计课题,从确定主题、资料收集、问卷设计、调查到最后探究行动,自主探索,从不需要老师监督,最终每一个课题都获得初中部优秀案例;利用业余时间独立自主制作的微电影《家乡的河流》;在威盛中国芯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中获得国家大奖;作为班干部和学生会干部,自主管理班级,多次获初中部优秀班干部荣誉……这是长沙碧桂园威尼斯学校黄黛妮同学创造的一系列佳绩,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2018年度品质榜样提名荣誉。而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碧桂园学校用这种独特的考评方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学子自信阳光地学习成长。

  探究学习 培养综合运用学科知识的能力

  长沙碧桂园威尼斯学校从一年级到初中,每个学生都要选择课题探究,分小组进行分析、探究国际背景、社会价值、上网查询各种资料、真实考察体验、走向街头调研、分析形成探究的结果,然后把结果搬上舞台展示。这种探究课程需要把学习和生活联系起来,调动语文、数学、艺术等建立学科联系。通过这样的课题探究学习,希望学生寻找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真相和解决办法,让学生在探究中各种能力不断得到锻炼和提高。7月10日,碧桂园学校各个班级都在进行探究学习展示,学生们都在用详尽的数据、完整的调查问卷向老师呈现着自己的成果。

  1301班本次的探究主题是“绿茶茶艺”。学生通过查找有关茶艺的资料、制作手抄报、问卷调查、人物访谈、实地考察、实践操作等形式对绿茶茶艺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究。本次UOI活动展示,1301班设置了一个场景:有一个来自美国的考察团来学校访问,请同学们向考察团介绍绿茶茶艺。随着悠扬的古筝音乐的响起,主持人万子铭代表班级热烈欢迎了来自美国的考察团(UOI评审团),并邀请考察团欣赏了彭冠杰和周丞钰带来的茶艺展示。随后,万子铭从绿茶的基本概念、绿茶的基本制作工艺及绿茶的干燥方法等几个方面,向考察团全面地介绍了绿茶茶艺。

  1304班探究主题是“中国兰文化”。了解中国兰文化的发展,欣赏中国兰文化的特点,了解园兰文化的意义和功能。参加各种兰的种植,精心观赏,懂得怎样保护兰。学习有关兰的室内养殖。我的创意兰种植。学习鉴赏,实践操作,耳濡目染养成兰之高贵,在汇报展示环节,按小组分为六个环节:咏兰、画兰、写兰、手工制作兰、舞兰、摄兰。首先,伴着一曲经典的《兰花草》,主持人宣布汇报展示开始。接下来电视上展播全班同学在音乐教室录制的合唱《兰花草》,勾起了同学们的回忆和伴唱。画兰组的同学展示了各种兰的作画和书法,将兰花独特、优雅的美感凸显得恰到好处。手工制作兰小组的同学展示了剪纸兰、兰的钻石画、水墨画、国画等,展示了兰的清新、质朴、清单持久的特质。舞兰小组的同学自编、自导了一曲舞蹈《兰花草》,仿佛舞出了兰的气质和芳香。最后,摄兰小组将他们在探究过程中拍的精彩照片一一播放,并献上他们的银屏首秀,有导演,有剧组,有演员,有字幕,着实是一部完整的微电影,引得全班同学的哄堂大笑和阵阵掌声。此次UOI探究活动暂告一段落,实现了全员参与,或搜集资料,或问卷调查,或统计分析,或实地考察,或动手设计制作。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中国兰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活动锻炼了同学们的胆量、交往能力、办事能力,提高了合作能力,收获了更多的快乐和知识。

  个性发展 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舞台

  长沙碧桂园威尼斯学校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成立了各种社团和兴趣小组,比如影视创作社、击剑交响乐、英语电视台、广播社、文学社、足球兴趣小组等。每年这些社团或兴趣小组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为学子们的全面发展提供舞台,比如开展英语广播活动、出版奇思妙想文集、制作短视频、开展趣味足球比赛等。

  学校还会举办全校性的大活动,对学生们的学习和才艺进行大检验。比如学校的“超级演说家”活动都是全校参与,一到九年级的学生,首先进行海选,每个学生都要上讲台去讲,每个人都要进行演讲训练,选取五到八个优秀的学生到另外的班级去讲,进行比拼筛选,优秀的学生进行分班,有专门的导师进行培训,最后十个人进入总决赛,最终决选出冠、亚、季军。小歌手比赛也是全校性的,模仿湖南卫视的节目,针对歌唱水平素养,专业知识抽题作答,现场比拼,700多个人参加海选,参与面非常广,总决赛时学校还设置了10元一张门票,一是为了检验比赛在家长中的影响力,同时所有的门票费用都会用来开展慈善活动,让学生们在献爱心中体会到不一样的人生。

  “当学校不一味的追求分数时,学生们的天性就能得到很好的发挥,都能阳光自信的成长。”段佳琪校长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郑孝闽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7/17/40430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