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邱小艳: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三尺讲台上追逐梦想谱写幸福

来源:红网 编辑:彭佩 2018-06-27 16:38:41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0个教师节前夕提出好教师的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强调要培养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湖南科技学院的邱小艳教师则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四有”好教师的品格,彰显了党员教师的风采。

  心怀理想、信念坚定

  邱小艳出生在一个教师之家。受父母的熏陶,她从小的理想就是当一名教师。2005年硕士毕业,她放弃了在大城市的发展机会,选择回家乡做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从此开始了默默奉献的人生旅途。尽管年轻教师收入微薄,囊中羞涩,但这丝毫不影响她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她常说:“教师虽然没有官员们有权,更没有老板们有钱,但我们是精神上最富有的人,因为我们收获的是人类灵魂的硕果。”

  别看她只有30多岁,却已经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时刻不忘自己所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她政治信念坚定,党性观念强,顾大局、识大体。由于各方面表现出色,入校不久便被推荐担任党总支组织委员。她工作认真负责,两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在学校举行的“保先教育”知识抢答赛中荣获二等奖。

  以身作则、以德立教

  “德为师之魂”。教师不仅是知识的化身和智慧的灵泉,更应是道德的典范和学生的楷模。邱小艳老师时刻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提醒自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德立教、以身示教,用高尚的人格为每颗纯洁心灵的塑造而竭尽全力。担任班主任期间她主动缴纳“班费”,因为她说她也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要求学生做“大学生涯规划”时她自己首先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带领学生做“行动承诺”。她爱岗敬业,时刻不忘“立德树人”的重任,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她经常结合所教授的《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给学生讲一些为人处世之道,激励学生向上向善,使课程的有关内容成为培养大学生理想信念、价值取向、社会责任、优良美德的题材,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并荣获校“教书育人好教师”称号。

  2015年9月,她开设了“自我成长团体辅导”选修课。该课程旨在通过体验式团体辅导的形式培育大学生的良知,这也是她所主持的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新媒体时代大学生的良心发展及团体干预研究”的重要研究内容。在课堂上,她通过善行记录、价值澄清、情境讨论、榜样示范等多种方式,引导大学生明是非、守诚信、知羞耻、讲仁爱、明责任、知孝亲、懂感恩、学宽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有学生在心得体会中写道:“一直以为自己内心还算善良。随着时光的流逝,自己的善良已被岁月搁浅,取而代之的是冷漠……长大后自己悄无声息地变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却毫无察觉,是老师的课点醒了睡梦中的自己……现在的我,每次看到教室桌子上有垃圾时,我都会将其扔进垃圾桶;搭乘公交车时,看到一些人拎的东西太多我也会主动帮忙。”

  勤勉好学、学识渊博

  她将“学无止境、教无止境”视为座右铭,认为“永远在路上”的教师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课堂才能永葆生机。她勤于钻研,虚心求教。在博览群书的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各种专业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和专业素养。2013年,已工作数年并为人妻母的她考取了心理学博士研究生,并于2016年顺利毕业。

  由于她专业功底扎实,学识渊博,课堂上常旁征博引、信手拈来,加之教学风格幽默风趣、讲课充满激情,深受学生的喜爱。她的教学评价分数连年名列前茅,并荣获永州市“青年岗位能手”、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校“优秀教学奖”、校微课大赛一等奖,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三等奖、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精彩一课”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爱生如子、待生如友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邱小艳先后担任教育系2003级2班及2015级预科4班的班主任,在任职期间,她经常下宿舍看望学生,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倾听他们的心声。为改善学生伙食,她邀请学生到家里进行“厨艺大比拼”;为凝心聚力,她带领班干部精心设计并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预科1504班入校时恰逢中秋,她自己掏钱给学生买月饼;国庆节来临之际,她给每位学生发了1.2元的红包,寓意“每人一点爱”;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她从自己的藏书中挑选了100余本好书,在教室后面设置了一个“图书角”。2010年,已毕业三年的学生王小丽突发癌症,她发动全校师生为其筹措4万余元捐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邱小艳老师所带领的班级多次荣获校优秀班集体称号,其中2003级2班还获得了湖南省优秀班集体的殊荣。她先后两次荣获“优秀班主任”称号,并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每逢节日,她都会收到许多学生的祝福。2003级学生毕业离校的前一晚,她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张学生自制的荣誉证书,上面写着:邱小艳老师被评为湖南科技学院教育系2003级2班优秀班主任、最受爱戴的老师,落款:2003级2班全体同学,上面还印着学生们的手印,并注明:此证永远有效。接过证书的那一刻,她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做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是她无悔的选择。她说:“如果上天再给我100次选择的机会,我仍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当一名教师;如果有来生,我还会义无反顾地走上这三尺讲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是邱老师执教生涯的真实写照。未来她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三尺讲台上追逐梦想,谱写幸福人生。

来源:红网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6/27/40326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