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广播电视大学张琼:三尺讲台书写美好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梁瑞民 编辑:彭佩 2018-06-08 16:36:23
时刻新闻
—分享—

  教师的人格力量来源于教师高尚的师德,来源于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更来源于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2003年,张琼老师大学毕业以后就进入衡阳市广播电视大学工作,十五年来,她一直在教学一线工作,积极参与教研教改和教学管理。她为自己提出了“理论实践双重并重”的目标,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并不断将理论的学习落实在教育教学工作中。

  热心教书育人,严谨教学过程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张琼一直承担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以及文秘专业的教学任务,并兼任多门公共课教学。先后讲授过的课程有《现代汉语》《古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阅读与写作》和《湖湘文化》等,并长期在企业进行讲座授课,指导学生专业实践实训活动,是学校优秀的“双师型”骨干教师。

  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张琼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她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特别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充分表现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创新,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为了更快和更好地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张琼还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精心设计教学单元,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严谨的治学作风,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受到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善于尝试创新,致力教研教改

  作为国家开放大学的一名教师,张琼在教学中能充分运用一切教学资源,有意识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通过小组讨论汇报、典型案例、热点案例讨论、运用视频资料等教学手段,在课堂上采用案例教学法、情境教学法、角色扮演法等教学方法的灵活运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创造性思维方式,活跃课堂气氛,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张琼先后主持湖南省广播电视大学重点课题1项;参与湖南省信息化重点项目——名师讲堂1项;衡阳市级课题3项;在国家权威期刊上发表与其相关教学教改方面论文10余篇;申请实用型专利——汉字组合装置,语言文字学习用点读机2项;作为参与人申请其他专利3项,其中包括发明专利1项;主编应用文写作教材1本,现代汉语1本,参编语文方面教材4余本。微课作品获衡阳电大首届微课大赛一等奖,多次获得学校“十佳示范课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等称号。组织学生参加全省广播电视大学“我的学习故事“演讲比赛,获得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由于其工作努力认真,多次获得市级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优秀。

  用心服务学生,引领健康成长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张琼不仅将自己的所知与学生共享,还十分注重从他们的个人实际出发,因材施教,使每位学生都能学有所长,学有所获。

  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张琼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利导,帮助学生们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认真规划大学生涯,这些都为学生成长成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她带的12级小教班里她发现有个女生总是落落寡欢,性情孤僻,后来在她的作文里才得知她是个孤儿,父亲在外打工时出了意外,母亲抛弃了这个贫穷的家远走他乡,她一直跟着七十多岁的奶奶艰难度日,亲情的缺失让她对生活丧失了热情,对人情感到冷漠,对学业也敷衍应对,成为了旁人眼中的另类。得知情况以后,她一方面在生活上为她争取了各种帮扶政策,另一方面在学习中给予了她更多的关注和鼓励,让她感受到久违的温暖,并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拿到了教师资格证,毕业后在广州找到了满意的工作。“经师易得,人师难求”,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张琼始终相信一个人做好教育工作不仅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

  积极进修学习,提升自身素养

  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水平和自身专业素养,张琼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培训。通过不断地学习,她获得了首批湖南省英特尔主讲教师资格证以及衡阳市中小学教师面试官等各种头衔和荣誉。教学之余并坚持写稿,在省电大和市教育局以及本校网站上年发稿量达到五十余篇,并搭建了衡阳电大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平台,帮助大家更好学习和进步。

  在教师生涯中,特别是作为国家开放大学的一名教师,她深知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满足于不断更新的教学模式和教育改革。她始终能坚持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也正是由于这份信仰和热爱,让她在这三尺讲台上书写着美好的人生。(通讯员 梁瑞民)

来源:红网

作者:梁瑞民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6/08/40327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