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生“同吃同住” 平安高考用一张“网”兜住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彭佩 2018-06-08 18:09:04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市一中考点的学生食堂里,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为高考考生准备午餐。

  红网时刻6月8日讯(记者 孙洁)每当高考,各大考点门口浩浩荡荡的送考家长队伍总能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而在湖南浏阳市全市的六个考点,除了门口有少量的行人和志愿服务点外再无其他。6月8日,记者来到了浏阳市,直击了高考中的全“静音模式”。

  外校住考生拎包入住校内宿舍

  今年,浏阳市共有8220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共在浏阳市一中、浏阳市田家炳中学、浏阳三中、浏阳五中、浏阳六中、浏阳艺术学校设置六个高考考点。记者在浏阳市一中了解到,该校考点共设45个考室,共有考生1351人,其中文科13个考室,理科32个考室。该考点有文科考生390人,理科考生960人,少年班考生1人。考生来自浏阳一中、浏阳二中、浏阳艺校、浏阳田家炳中学等。

  浏阳的送考是在高考前一天进行,由高考考生所在学校的班主任老师进行统一送考,期间全程有交警护送,直至把学生顺利送入所在考点。

  浏阳市一中占地面积大,学生宿舍可容纳几千名学生居住。高考期间,学生宿舍楼全部开放。记者在现场看到,每间宿舍门前张贴出有着入住学生的名字的牌子。宿舍四到八人一间,每间都有卫生间和洗澡间。房间已打扫得一尘不染,学生只需要带着简单的被褥和生活用品,就可入住。

  据浏阳市一中校长袁章军介绍,高考前该校高一高二的学生就开始集合搬家,将行李搬到专门空留出来的房间保存。随后,学校对宿舍进行大扫除和消毒,迎接校外考生。

  “考生入住学校宿舍,大家同吃同住,不用担心外面的交通路况和周围的餐饮卫生。即使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等,也能迅速往返宿舍进行拿取,有效减少考生的突发情况,让他们可以安心、放心考试。”袁章军告诉记者,浏阳高考考生同吃同住已有近二十年的传统了,除了交警、城管等为考试周边秩序保驾护航外,学校周围街道、社区也主动积极配合对居民进行宣传,让考生夜晚休息也有个安静、稳定的氛围。

  食、医、电等全方位接受“体检”

  上午十点半,在浏阳市一中食堂门前,记者看到高考食谱公示栏上,菜品名称、种类等一目了然。在后厨,佩戴一次性帽子、口罩、手套的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准备中餐。切配间及烹调区,素菜、荤菜、熟食的切、配、清洗、储存都严格划分了区域,生食、熟食也存放在不同的冰箱,并由专门的责任人进行管理。

  “我们有专门的高考菜单,每一道菜都要经过审批。”浏阳市一中副校长苏飞跃告诉记者,学校食堂从采用什么菜品,到用餐多少份量,都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食品卫生要求采购物资,拒进“三无”产品。

  为了让广大住校考生吃得更健康、更安全,浏阳市食药工商质监局的工作人员还组成了检查组,每一天对考点食堂的每一餐都会进行反复检查。“我们要求所有荤菜类都使用新鲜肉,不用冷冻品,各类别原辅材料一律执行定点采购。此外,我们还着重对餐盘、碗筷等进行了专业卫生检测。”市食药工商质监局工作人员余佑成介绍道。

  此外,浏阳市第一医院医务人员也驻扎进了学校的医务室,并配有两辆救护车,以防考生突发健康问题。在考试中,电力系统稳定更是尤为重要,苏飞跃告诉记者,市电力局工作人员也在学校配电室值班,定期检查各项电力设备。学校也同时有备用供电系统,经检测如果万一出现断电情况,启动备用系统仅需要19秒。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6/08/40433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