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成功孩子背后的父母有多难? 俞敏洪现身长沙谈家庭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8-05-16 09:35: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 长沙报道 

  希望孩子有一个好的前途,出人头地,是现在每个家长的最大心愿。而如何做一名好的父母,培养孩子成才成人,是每个家长最迫切想要解决且一直困惑他们的问题。

  5月12日,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出席第四届长沙市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他以《成就父母 放飞孩子》为题,展开讲座,与长沙的2000多名家长,聊起了家庭教育。

第四届长沙市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论坛现场十分火爆。

  好父母应该具备哪些特征

  从农村到北大,再到新东方CEO,成为百亿富翁,俞敏洪无疑是位成功人士。这样一个成功的典范,他所受到的家庭教育是怎样的呢?

  “我是一个农村孩子,我母亲大概认识二三百个字,而我父亲只认识自己名字的三个字。”回顾儿时,他坦言,在知识层面,父母什么都没有给他,但是在如何做人的方面,却给了他不少影响。

  “我父母在当地是很善良的人,他们乐于帮助别人,村里有户人家有5个儿子,加上老两口、爷爷奶奶,共9人,地少人多,经常会没饭吃,我母亲就把家里的粮食省下来,送给他们。同时,他们也是省吃俭用,善于计划的人,要求一家人一起分担家务,便可以多养几头猪,几只羊,多点收入,多为我买点书……”俞敏洪细数父母潜移默化中给自己传递的做人道理、生活习惯,一件件小事为他以后乐于助人、善于规划的性格奠定了基础。

  那时,跟所有母亲一样,俞敏洪的妈妈对他也有要求和期望:要好好学习,以后成为一名教书先生。从小,母亲没有给俞敏洪买过一件玩具,她只给他买书,开始买小人书,后来买文字书。俞敏洪二年级的时候,就已经看过了《三国演义》《水浒传》这些名著,导致俞敏洪语文成绩一直优秀,作文从小学二年级起到高中,一直被当做范文来学习。而最最重要的是,养成了他爱读书的好习惯,让他受益终身。

  好的父母应该具备哪些特征呢?在俞敏洪看来,母亲应该具有遇事心平气和的态度;整洁干净勤快的习惯,拥有阅读学习的爱好;父亲应具有正直担当的个性,善于探索钻研的精神,不屈追求理想的勇气;而一对好的父母亲应该一起给孩子制定合理的成长计划,通过规矩制定孩子良好的发展习惯,和孩子充分交流,伴随成长。

  成功孩子应该具备哪些要素

  如何培养一个成功的孩子,俞敏洪与大家分享,他最认可的,美国人研究总结出的“成功的七大要素”:好奇、坚毅、自我控制、社交情商、热情、感恩、乐观。唯独缺了中国大多数父母关注的成绩。

  “中国的孩子非常的脆弱,因为中国家庭没有一整套,面对孩子遇到困难挫折时候的培养体系,我们只善于对孩子的错误进行打击。”他举例道,当孩子拿了一个数学40分的成绩回家的时候,中国大多父母的第一反应是满脸不高兴,第二个反应是问他怎么考这么差,第三个反应是提出一个下次一定要考高分的要求。这三个反应都会将孩子步步推向脆弱。那么正确的引导,是应该告诉他:“40分,已经不错了,你已经答对了40%的题,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但是40分还不够,因为上面还有60%,那我们能不能给自己提点要求,下次考到50分。”孩子最怕父母看不起他,放弃他,父母要给孩子力量。

  “凡是能够自我控制的孩子,未来成功的可能性更大。”什么是自我控制,他界定道:为了未来更大的好处、利益、发展,愿意忍受今天的失去,或者是愿意忍受今天奋斗的艰苦。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教:“我奋斗三年才考上北大、在北大时得了肺结核住院一年,我一直在忍受,在艰苦努力,才获得了今天的收获。”

  现场,很多家长迫切发问,怎么样培养孩子的控制能力。俞敏洪回答道:“不要轻而易举地满足孩子的要求。”儿子十岁时,曾向他提出要求说想要一台Pad,他告诉儿子:“给你买pad的条件是你读完20本书。”

  一个小时的演讲,生动的故事、经历和干货满满的家庭教育理念、做法都让家长们如数家珍,他们用笔记本细细记录下来,准备回家再深入研究学习。家长们在有所获得的同时,也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后续:红网时刻记者专访俞敏洪

  俞敏洪“颜值”不高,“魔力”却很大,粉丝数绝不输当下的一些明星大咖,他的粉丝不仅限于学生和家长,还有创业者、教育者、企业家等等社会角色。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带着湖南粉丝们的问题,对俞敏洪进行了专访。

  【回应热点】

  1、5月8日,在第二届国际化学校行业年会上,为什么您发言说:“北大的今天在衰退,中国的大学教育和国际教育目前还处于失败阶段。”您认为目前中国大学教育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俞敏洪:北大的学生应该是有家国情怀的人,不应该只局限在自己未来能找到一份好工作上。我觉得中国的大学教育体系,最关键的问题是:缺乏对孩子综合素质的教育。比如,孩子们的独立思考能力、探索研究精神、对未来世界发展的探索等方面。包括像北大一样的名牌高校,是独立思想、自由精神发源地的地方,大部分学生只是谋求把考试考好,学习学好,找一份好工作。对整体人类文明的发展,自己能起到什么作用等等,思考的越来越少。

  2、5月是职教宣传月,您是怎么看待职业教育的?

  俞敏洪:我觉得职业教育很重要,如果我国的职业教育能够做的跟德国、瑞士一样好的话,中国的孩子们就幸福了。在德国和瑞士,很多人都是不愿意上大学,因为他们知道上大学出来,做精英人才的人毕竟是少数,而且这些做精英人才的收入不一定比职业教育出来的顶级人才高。

  曾经我去宝马汽车公司参观,顶级皮椅子,是人工缝纫的,缝皮椅子的老师傅一年收入可达十几万欧元,还有两个月的假期。然而欧洲的大学教授的平均收入是6万—7万欧元。一边听着音乐一边缝椅子,这种人生也是很值得羡慕的。

  【惟楚有才】

  1、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名单。湖南考生成绩亮眼,再次印证了湖南人会读书不是盖的。在通过清华大学初审的1172位考生中,湖南考生占据了96人,仅次于北京,位列全国第二。而通过北京大学初审的1719位考生中,湖南考生通过人数达到122人,位列全国前五。您对湖南学生有何整体印象与评价?

  俞敏洪:湖南的基础教育是做的相当不错的,湖南、浙江、江苏等南方地区的学习氛围都是以“学生能够考上名牌大学”为核心的教学体系,在应试教育上做到了极致,湖南的其他教育体系做的怎么样,我没有深入的研究。刚才走进芙蓉区大同瑞致小学,看到学校成立的足球俱乐部,很多孩子在那里踢足球,觉得很棒。

  我大学有个同学是湖南娄底的,现在已经是军科院的少将。湖南人学习能力是很厉害的,做研究有韧性。曾国藩可以作为代表,做事情特别有韧劲,坚忍不拔,看准了什么事就一定要做成。我这位大学同学就是这样,研究弗洛伊德研究了整整一年。

  2、长沙的新东方家庭教育论坛未来有哪些设计和规划?

  俞敏洪:可以动用互联网的方式,做的更加广泛一些,因为毕竟一两千家长在现场听是远远不够的,家庭教育课程在内容和课程规划上要做得更加细致一些,还要重视传播,用什么方式来让更多的家长接触到家庭教育的讲座和家庭教育活动,让更多的长沙家长有家庭教育意识,这是我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3、新东方“最好的老师给农村的孩子上课”的公益项目有没有涉及湖南的农村?是否有规划?

  俞敏洪:最好的老师给农村的孩子上课,我们目前还没有把湖南列入我们要支持的地区,现在主要是四川、青海、甘肃、贵州、云南等地区。不过未来,我们在湖南相对偏远的县一级的初高中也会开展这个项目。

  4、马上就高考了,您对湖南的高考生有什么话说?

  俞敏洪:高考就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驿站,不要把它看得太紧张,太重要。尽管考上名牌大学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只要自己全力以赴了,不管什么大学、什么结果,都是一个好的开端。每年北大要进4000个研究生,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是北大本科毕业的,其余都是从普通一本、二本、三本考上来的。

  新东方的罗永浩老师,高中毕业就来新东方,我们也录用了。在某个方面能力到了非常好的地步的话,还是会被人发现的。当然,能上名牌大学是再好不过的,没考上的话,也依然有很多发展的机会。

  【家庭教育】

  1、近些年,中国家长的教育方式、理念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俞敏洪:家长变得非常开放了,第一个方面是,不少家长觉得在国内上大学不是唯一的道路,也可以选择国际上的教育体系,随之带来的潜质效应是,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并不一定要在班里拿第一名、第二名,因为未来出国,最重要的是孩子的综合素质素养;第二个变化是,很多家长已经意识到,让孩子全面发展比让孩子把每门课考到最优秀更加重要。中国的教育体系也在慢慢朝这个方向发展。很多家长已经意识到孩子健康、快乐比班里拿第一要更加重要。

  2、现在普遍的认为“焦虑的母亲和缺位的父亲”是中国家庭教育的现状。您怎么看?

  俞敏洪:“焦虑的母亲”焦虑得比较狭隘,孩子的成绩好坏、能不能上好学校形成了母亲焦虑的核心点,孩子是否健康成长,个性脾气怎么样,生活习惯好不好反而是很多母亲不关心的。“缺位的父亲”是因为现在男人打天下非常艰难,对孩子的教育基本上只是蜻蜓点水般的关心一下,如何在个性上引导孩子,是大多父亲没有做到的,因为没有时间。

  这是一个明显的现状,要改变的话,“母亲的焦虑”要进行理性的分析:哪些该焦虑,哪些不该焦虑,哪些是孩子成长的重点;对于父亲来说,应该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在孩子的担当精神、探索精神、建立孩子的人生理想等核心要素上进行一个好的引导。

  3、家庭教育中最迫切解决的问题?

  俞敏洪:家庭教育最迫切解决的问题是中国最迫切解决的问题——教育评价体系的问题,如果高考、中考、小升初这种公立教育考核不改革的话,那人们永远都会为了稀缺的教育资源拼命。中国应该做的是,把名牌中小学、名牌初中、名牌高中“消灭”掉,让教育资源在整个城市均衡化分布,让老百姓觉得到哪个学校去,受的教育都是差不多的,这样老百姓的心态就会平和。

  现在社会,并不是聪明人的天下。北大、清华学生的智商平均都在150,他们能上北大、清华第一是因为他们聪明,第二是因为他们恰好享受了优质教育。对大部分的孩子来说,怎么样有一技之长,怎么样树立人生价值观,并且怎么样过一个幸福的生活是最重要的选择。

  【新东方】

  1、新东方对孩子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俞敏洪:新东方最重要的一点是关注孩子的全面成长,而不是某门课程的提高,假如一个孩子来补课,这个孩子个性有问题,我们会和家长一起纠正孩子的个性,他学习态度是灰色的,怎么样把它变成积极的;性格比较自卑的,如何把他变得自信……这些都是我们研究和要求老师去观察的主题。

  现在我们用科技驱动教育发展的研究也是这个主题。因为我觉得家长把孩子送到你这里来,在取得一个好成绩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变得更加开朗,更加积极,更加向上。

  2、新东方家庭教育论坛第一期到第十期,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您当初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事情,现在的这种状态是否已经达到了当初的一个预期?

  俞敏洪:举办这样一个论坛,是因为作为一个家长,我发现:孩子真正的成长原土壤是在家里,而不是在学校。学校能够帮助孩子提高成绩,培养一部分的人格、价值观,但是真正的核心价值体系是父母决定的。所以我就开展了这样这样一个非盈利性的公益性的活动,邀请中国家庭教育专家来给家长进行辅导,十年里,几百万家长来听我们的讲座,活动取得了一些效果。

  但是我发现还不够,因为家长只听一堂讲座是不能产生多大影响的,他必须进行深度学习才能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以我们进行了家庭教育的课程设置,现在这个课程已经推出了好几门,未来我们将继续完善。

  目前我们还在做家长测评系统,通过该测评,家长们能够了解到自己作为家长有哪些方面的不足和问题,这个测评可以通过“新东方成长中心”微信公众号就可以进行。

  3、您是怎样保证下面的机构在实现你的教育理念时不走调的?

  俞敏洪:不能保证百分之一百的不走调。我们有很多考核指标,比如家长和学生的满意度,推荐率。对老师的素质有一些硬性指标,要求老师每年参加几门考试,去年我要求新东方所有老师们参加美国哈佛大学积极心理学课程的考试,这样的考核能保证老师们的一个基本水平,此外,我们最重要的是营造了老师们热爱读书的企业文化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5/16/40434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