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双比拼 湖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喻玲 编辑:苏小莉 2018-05-15 09:21: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路桥杯”第六届湖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分赛区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5月15日讯(通讯员 喻玲)梁桥,拱桥,斜拉桥,悬索桥……用竹片制作的桥梁模型摆满了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体育馆。5月11—13日,“湖南路桥杯”第六届湖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分赛区在长沙举行,本次竞赛是由湖南省住建厅、教育厅联合主办,湖南建设人力资源设计协会、长沙理工大学承办,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程赞助,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18所普通高等学校和10所独立学院的77支队伍231人参与本次角逐。

  比赛共三天时间,每组队伍三名成员,本次竞赛题目是:竹质双车道桥梁结构设计与制作。赛题以桥梁结构为背景,主要目的是考察桥梁结构在小车移动荷载作用下的承载能力和跨中极限承载能力,让学生通过竞赛活动能运用专业知识做出合理桥梁结构设计。要求学生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和应变能力,制作效率和荷重比都是必须考虑的问题,要求学生既有扎实的力学理论基础,又考验实际的动手能力,

  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高工盛希是本次竞赛的评委,他表示:“本次竞赛将学科竞赛与工程实际有效结合,整体水平高,展现了湖南学子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强的动手能力,竞赛也为公司精准引进人才打下了基础。”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经竞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省教育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审定,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吉首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南华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华大学、南华大学船山学院的8支代表队获一等奖,前四名的队伍获参加国赛资格。其中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代表队设计的桥梁自重110克,承重40公斤,获得竞赛冠军。

  长沙理工大学连续9年参加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2016年、2017年连续两次夺得全国大赛总冠军,近5年总赛绩全国第一。自2012年参加湖南省第一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以来,已经连续6届荣获一等奖,获得三个冠军,六年共荣获湖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12项(全省六年共设一等奖31项),成绩稳居全省第一。

  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国赛每年举办一次,由教育部、住建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联合举办,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九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土木工程学科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最高水平学科性竞赛,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也是纳入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的19个竞赛项目之一。

  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于2018年1月开始启动,各高校训练和选拔已经有3个月,各高校均组织学校学生参加选拔赛,经统计本届省赛初赛(校内选拔赛)规模达885支队伍,总参赛学生数为2655人,做到了土木工程专业高校全覆盖,学生受益面为历届之最。

来源:红网

作者:喻玲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5/15/40328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