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342期:“中国人种、文明西来说”在近代中国的传播——以拉克伯里学说为例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8-05-10 11:32:52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5月10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5月14日(周一)上午九点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李帆教授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做“‘中国人种、文明西来说’在近代中国的传播——以拉克伯里学说为例”的主题讲座。

  【讲坛信息】

  主 题:“中国人种、文明西来说”在近代中国的传播——以拉克伯里学说为例

  时 间:2018年5月14日(周一)09:30—11: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李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副院长,《史学史研究》副主编)

  主持人:陈先初(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李帆教授,1961年生,辽宁抚顺人。吉林大学历史学学士、硕士,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后。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学院副院长、《史学史研究》副主编、中国近代史教研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中国史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委员等。德国海德堡大学、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客座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学术、思想史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代表性学术著作有《刘师培与中西学术》《章太炎、刘师培、梁启超清学史著述之研究》《古今中西交汇处的近代学术》《清代理学史(中卷)》《近代中国的民族国家建设》等,在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中、英、日文论文百余篇。

  【内容简介】

  清末,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关于中国人种和文明的起源问题,受到政、学两界的共同关注。其中,法国汉学家拉克伯里所倡中国人种、文明自巴比伦而来的学说尤得时人青睐,对政治、学术乃至中华民族心理的塑造都产生了一定影响。本讲座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一、拉克伯里其人及其学说;二、拉克伯里学说传入日本;三、中国学者对拉氏学说的介绍与接受;四、中国学者何以会接受拉氏学说。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342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5/10/40435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