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发展的春天来临 看湖南中医药产业将如何驶进快车道

来源:红网 作者:张觅 孙洁 编辑:彭佩 2018-03-26 15:55: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6日讯(通讯员 张觅 记者 孙洁)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党的十九大也对中医药工作提出了深层次、全方位的要求。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要有新作为。为此,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秦裕辉表示,要发挥好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中医药健康需要。

  需求大 前景广  中医药产业的春天已经来临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身心健康日益重视,特别是在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后,对预防保健的需求与日俱增。据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中药生产企业已达到3813家,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预计到2020年,中医药产业现代化水平将显著提高,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30%以上,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秦裕辉表示,中医药在传统的预防保健、亚健康状态调节、老年病、慢性病防治等方面具有西医西药不可比拟的优势,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医药产业属于绿色环保低碳产业,具备资源能耗低、综合效益好的特征,符合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要求。同时,中医药产业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极具发展前景、极强市场竞争的支柱产业。身处国家重点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时代,中医药产业必将迎来持续健康发展的春天。”秦裕辉说道。

  资源多 待发展  湖南中医药产业蓄势待发

  湖南山地丘陵湖泊遍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植被繁茂,非常适合中药材的种植和生长,优良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湖南中医药资源大省。同时,湖南更是培育了国家中药材生产(湖南)技术中心、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湘中药资源保护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从事中药材产业研究机构。

  “湖南虽然是中药资源大省,但湖南中医药产业的总体实力及竞争力还不强,尚未形成自身产业优势,与发达省份相比、与新时代的发展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秦裕辉表示。

  探究其差距的原因,秦裕辉表示,主要是湖南中医药产业发展缺乏统筹规划,管理相对松散,难以形成合力;多数中医药企业规模较小,影响力不足,中成药、中药饮片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较低;中药材GAP基地建设相对滞后,管理粗放;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交流不够,中药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滞后;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力量有待进一步整合、优化和提高等等。

  新时代 新机遇  湖南中医药产业大有作为

  新时代,作为中华文化伟大复兴先行者的中医药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秦裕辉表示,湖南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围绕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为主线,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步伐,将湖南中医药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中医药产业培育成为湖南经济新的增长极,实现从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的跨越。

  “加强顶层规划,强化统筹引导;做强市场主体,完善产业链条;整合优势资源,推进协同创新;实施人才战略,提供智力支撑……”秦裕辉表示,希望弘扬中医药好文化,放大产业效应。充分挖掘湖湘中医药文化内涵,为湖南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既让湖湘中医药文化渗透到湖南地方经济发展中,又要把把中医药文化传播出去,让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张觅 孙洁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3/26/40330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