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命如花娴雅绽放 湖南高校女教师用笔拾起生活中散落的诗意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苏小莉 2018-03-09 09:32: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中医药大学教师张觅。

  红网时刻3月8日讯(记者 孙洁)春日里出了久违的阳光,在这难得的好天气里,每个人的骨骼都和新生草木一样尽情舒展。3月8日,正值“三八”妇女节,湖南中医药大学教师张觅没有选择去参加热闹的节日活动,而是来到了校园中的药植园内,静享草木花香的暖。“万物有灵且美。”张觅说道。

  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就职的张觅在工作之余常常到药植园内用相机记录下每一株草药,并非专修中医药学她却成了药植方面的“专家”。“我一直很喜欢这些,小时候就常常在家门前的小花园观察花草。”张觅说道。从小花园到药植园,张觅在学习和工作的间隙里,一直用心陪伴着每一株植物,再转身安静地在文字里刺绣出一米阳光。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张觅已在各大报刊上发表大量文字,出版多本文学专著,以古典随笔和草木散文为主,文字清新温暖,颇受读者好评。她的一组校园草木散文刚刚获得第四届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文学类金奖。对于女性群体,张觅也研究颇深。2015年张觅出版《未若柳絮因风起:古诗词中的传奇女子》问世,这本大众普及性读物文笔优美而又浅显易懂。她的系列才女评传之《返生鸾花满一庭:叶小鸾评传》已于2017年签约,将于今年上半年面世。而她的新作《有人为伊惜流年:明清闺秀的笔下才情》,也将于近期完稿签约。

  “明清时期的女性文学到达了古代女性文学发展的一个高峰,据胡文楷《历代妇女著作考》,明代女作家的数量超过了历代女作家的综合,而清代女性作家更高达3500余人。和前朝不同的是,明清时代涌现了相当多的闺秀作家。她们不仅精通诗文,而且绝大部分人具有多方面的传统才艺,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张觅说,她们值得我们现代女性借鉴的,是日常生活的诗意审美。

  张觅告诉记者,明清的闺秀作家非常注重身边细微的美好之处,关注身边草木与四季流转,更注重自身内涵的修炼,注重传统文化的学习浸润,她们之中不少人小小年纪便能吟诗作词,才华横溢。“明清闺秀大都出身书香世家,在书香熏陶中长大。对于明清闺秀来说,学习是终生的,她们痴迷于阅读与写作,从中感受到生命的无限美好。比她们幸运的是,我们现代的女性已经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开阔的视野,但我们不能因职场压力和家庭压力而忽略身边细微的美好,我希望我们可以潜心学习传统文化,体会古人的闲雅之心,学会诗意地栖居在这大地之上。”张觅说。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3/09/40331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