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水文章开启学生智慧之门黄林非老师俘获了学生的心

来源:长江网 编辑:苏小莉 2018-01-23 17:25:16
时刻新闻
—分享—

黄林非老师在课堂上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在讲台上声嘶力竭地讲课,学生却在下面玩手机。”当今,高校不少教师为课堂教学的低效甚至是无效而叹息不已。教师能不能打造有效课堂,已成为学校管理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近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黄林非老师的阅读与写作课程因为持续使用下水文章而俘获了学生的心并引起热议。

  下水文章开启学生智慧之门

  “我们刚才简要地讲解了散文的特征,下面来看一篇例文。”2017年下学期的一天,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楼A栋302教室里,黄林非老师正在上阅读与写作课。他的话音刚落,讲台下几十双求知若渴的眼睛便齐刷刷地注视着多媒体投影屏,屏幕上出现的,正是黄老师本人写的文章——《颜雄教授二三事》。他结合自己的作品,跟学生探讨散文的特征、阅读方法和写作技巧。

  “很精彩,很有吸引力!黄老师的阅读与写作课几乎讲到每一种文体时,都会拿出自己写的文章作为例文来分析讲解,我们觉得很亲切,效果特别好!”市场营销1601班的一位学生脱口而出。黄林非在课堂上提供的不少例文,已经在许多学生心中留下了抹不去的印记。“我们每一节课都很认真,黄老师的每一篇作品都别具魅力。他的《<学者吴小如>读札》、《艺术创新和大学艺术教育》等文章深深影响着我们。我们从课堂上学到的,不仅仅是阅读与写作的技巧,更重要的是深受作品感染,得到了多方面的教益。现在,我们更信赖老师,我们的心智生活也变得更丰富了。”另一名学生补充道。

  用心去发现一篇序言的妙用

  黄林非以前上文学欣赏课时,几乎从不涉及自己写的东西。但文学欣赏是选修课,教师发挥的空间大,教学内容可以灵活安排,学生还算喜欢听。阅读与写作课是必修课,教学内容相对固定,教学目标更为明确,不是一门好讲的课。有的任课教师因课堂的低效而沮丧,乃至叫苦不迭——学生在课堂上开小差玩手机的很多,翘课的自然也不少。

  “我上了第一堂课之后,好几个学生都对我说,他们把《阅读与写作》这本教材的序言都读了好几遍了,有些句子,他们甚至能背诵出来。这对我是一个很大的触动。看来,他们对我本人写的东西有兴趣。”黄老师谈到了他在教学中广泛使用下水文章的缘由。原来,《阅读与写作》教材是黄老师自己主编的,这本教材的序言,正是黄老师本人所撰。“从那时起,我决定用自己写的文章去影响学生。学生希望教师玩真的,而不是讲一些空洞的理论。教师拿自己的文章做例文,或者与学生一起写同题文章,才算是‘下水’。学生喜欢老师的下水文章,这对我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契机。”

  电子商务1601班的一个学生表示:“我们不喜欢老师照本宣科,那些东西我们可以自己去看。老师教我们读书写作,不能光说不练。老师自己能示范,我们才服气,才会按照他的要求去练习。”

  阅读与写作课竟然如此吸引人

  为了上好阅读与写作课,黄林非搜出了自己以前发表过的一些用得上的文章。谈课程的重要性时,他和学生一起读《阅读与写作·序言》;讲阅读的意义时,他拿出几年前写的《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讲文学文体时,他以自己创作的作品为例文;讲新闻文体时,他和学生一起分析自己撰写的已在媒体发表的几篇报道;讲学术文体时,他拿出了《<三迁>的另一种解读》、《<空山灵雨>与庄子的人生哲学》等论文。这些下水文章,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教室里每一双好奇的眼睛。

  “讲到公务文体时,学生的兴趣也十分浓厚。”黄老师介绍说,他讲解通知、纪要、函、办法等文种的写作技巧时,都会出示自己在实际工作中写过的文书,结合这些文书的写作背景来谈体会与得失。“效果确实不错,学生能跟着来”,黄老师说:“有时候我会设定一个情境,布置任务,然后跟学生同时来写,写完了大家当即交流。这种情况下,学生没有不认真练习的。”

  “学生不爱听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高效课堂的建立,要求教师一定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学生不爱听课,我们不能一味地埋怨学生。”黄林非朴素的言语,也许能给很多同行一点启发、一个提醒。

来源:长江网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