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尺讲台四十年坚守 国家级教学名师期待“让学生站在自己的肩膀上”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张觅 编辑:彭佩 2018-01-12 09:40:3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级教学名师、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常小荣教授。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孙洁 通讯员 张觅 长沙报道

  如果可以用一种力量指引人生的方向,用一种声音影响他人的思想,那没有什么比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的常小荣教授在学生成长轨迹中留下的印象更深刻了。任教四十载亦是从医四十载,常小荣无数个日夜的耕耘换来了所有师者和医者终其一生想要达到的目标:桃李遍满天下,著作享誉业内。

  1978年毕业于湖南中医学院医疗本科专业的常小荣留校任教至今,现任针灸推拿学教研室主任,“针灸学”湖南省精品课程负责人,湖南省针灸学会会长。“与学生在一起,我有一种身为教师的骄傲感与自豪感。”这是常小荣常说的一句话。为此,她四十年来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现在已经62岁的她常常带着研究生们攻克课题,还坚持为本科生上60到100个课时的课程。

  近日,传来喜讯,常小荣入选了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湖南省仅3人入选,也打破了湖南中医药大学“零”的记录。面对此荣誉,常小荣云淡风轻地表示,未来不管是教学还是科研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唯一不变的是如果有来生,自己还希望再做一名老师,要比现在更优秀。

  严厉且温柔  托举着学生的未来

  “要形容常老师究竟是哪种风格的老师不是很容易,在做课题方面她很严谨认真,容不得一丁点儿误差和瑕疵,在平时她又很随和、宽容,不管是学习还是日常生活她都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言传身教,让我们懂得学问和人品同样重要。”常小荣的学生刘琼说道。

  刘琼目前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博士生,回忆起两年前,她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对自身的定位还不清晰,学习中不免“兜圈子”,达不到自己心中期待的成绩。对此常小荣一直耐心地开导她,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上都给予了刘琼非常多的支持和帮助,让她心态得以改变,可以投入更多心力去学习。“常老师不仅支持我去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去深造,还为我来回路费、住宿费去想办法,一声谢谢真的道不尽我对她的感激。”刘琼说道。

  除了内地的学生,常小荣也带一些外籍留学生与港澳台学生。因为存在语言障碍与学科背景的差异,带外籍学生就比带本国学生更为辛苦,要花费更多心血。常小荣便拟定了一个“一加一”的方案,除了自己耐心细致的指点,还让自己所带的内地博士带一个外籍留学生,他们的研究方向一致,可定期开展交流与研究。常小荣由此声名远播,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慕名而来。

  “让学生站在自己的肩膀上”

  “让学生站在自己的肩膀上”是常小荣常说的一句话,因为她认为自己就是站在导师的肩膀上成长起来的。她也经常对学生说:“导师影响了我一辈子,我也想影响你们一辈子。”

  常小荣对学生分外爱护,平日里与学生相处十分融洽。她认为,教师要做学生的朋友,与他们平等处之,并尊重他们,信任他们,理解他们。她的学生都知道她的手机号和电子邮箱地址,她说:“我在第一次给本科生上课的时候,PPT课件的第一页,都会写着我的手机和电邮。只要学生给我写信,不管多忙,我每信必复。”

  钟欢师从常小荣,目前已经毕业工作的他仍然时时刻刻惦念着自己的常老师。钟欢回忆道,自己在博士三年级时,妻子即将生产,自己不好意思和常老师说明,仍然每天往实验室跑。常小荣无意间知道后,显得比他还着急,赶忙“命令”他多照顾点家里,学业方面如果有跟不上的,自己会给他私下再补习。

  “常老师真的像是妈妈一样,给我了太多的温暖和关怀。”钟欢还说道,现在在工作中,常小荣的精神和品质也一直影响着自己。“常老师做一件事就会做到十二分完美,她这样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我还有什么理由可以松懈呢?”

  常小荣还几乎每年都固定资助一个在校的本科学生,从学业上、生活上给予心理上的关怀与物质上的帮助。

  四十年的坚持  育出成功之花

  三尺讲台,四十年的坚守,并非三言两语就可以道得清其中的孜孜不倦。常小荣仿佛忘记了岁月的斗转星移,一直默默谱写着季节里的春华秋实。每一次外出学习,常小荣都会写好心得,做好笔记,回来后与年轻教师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并带着青年教师进行教改研究与实践。

  在教学上,她一直都在积极探索新颖有趣的教学方法,并大胆尝试创新教育,与时俱进,在学生中开展探究式学习,课堂上实行“互动式化” 教学,启迪学生思维,活跃课堂气氛,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常教授还结合自身专业的特点,组织专业老师和计算机人员联合攻关,成功研制了《针灸学十四经络》多媒体教学软件。在考试改革中,她也探寻了无纸化考试与试题库建设等课题的研究。

  常小荣夜里十二点钟之前没有睡过觉,有时要工作到晚上一两点。“我并不觉得辛苦,而是觉得很有乐趣,我乐在其中。”夜深人静,正是常小荣的拼搏之时。孜孜不倦的学习与工作,浇开的,是希望与成功之花。她曾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等诸多荣誉,仅学术专著就出版了30余本,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收录12篇。

  “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大学,感恩社会,感恩我们这个时代,我所有的付出都有了回报。”常小荣说。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张觅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1/12/40331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