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即唤醒 “百变教师”周薇玩转魔法课堂

来源:红网 作者:王洁 编辑:彭佩 2017-12-19 11:37: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农业大学周薇老师运用“转盘”做教具给学生讲解。

  在湖南农业大学草坪上,学生们席地而坐,以画板为桌临摹,周老师时不时地弯下腰来指导每一位学生;在工艺实验室,周老师和学生们一起用切割机切板子,手把手地教他们做模型;在实验室里,周老师在讲台下被学生们围成一圈,对学生的作业和问题进行指导和解答。“课堂不是给予,而是唤醒”,周薇老师的艺术设计课堂,百变有新意,充满活力。10月28日,湖南农业大学的周薇老师又一次站在了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一等奖的领奖台上,再次用生动而“百变”的课堂教学打动了所有的评委和在场的学生。

  巧思教具  玩转课堂

  “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具有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但文化底子薄弱、学习积极主动性相对较弱的特点,而教学就应该要做到因材施教。”谈到课程教学时,周老师这样说。在长期的一线教学中,周老师发现在讲解一些理论知识时,部分学生并没有认真听,积极性不高。周老师便找学生了解情况,不少学生表示,大量的理论知识枯燥难懂,即使认真听了也难以理解透彻。于是,周老师试图创新课堂,通过案例、动画、游戏、实验等多种方式让学生们感觉到学习是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在讲授《色彩构成》课中的歌德色彩平衡理论时,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上通过实际操作来验证和理解这一理论,周老师做了很多探索,经过留心观察和多次尝试发现可以巧借“转盘”这一道具,在色盘上按不同比例刷制不同颜色,转盘高速旋转时可以直观地看到不同的搭配效果。如黄、紫两个纯色在怎样的比例搭配下能让画面呈现出和谐感,学生便在课堂上实际操作起来,各种尝试后,学生发现在转盘上将黄∶紫两色按1∶3的比例面积刷色,旋转时呈现出灰色,色彩面积均衡,验证了歌德色彩平衡理论成立。在2014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竞赛色彩构成组决赛中,周老师也巧妙运用“转盘”做教具,获得了一致好评,并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讲理论的时候,一般都是老师在台上讲我们在台下听,但现在我们自己动手去验证,不懂的老师直接过来指导,更能理解也更容易记忆了。”不少学生说。

  精研教学  百变创新

  痴迷于教学的周老师还积极尝试新的教学形式,如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必修专业基础课《透视学》,这是一门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课程,逻辑性比较强,课程内容相对枯燥,需要通过绘制大量的透视图让学生能够清楚知道每根变线消失到哪个点。周老师结合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摸索出一套简单易学的透视画法:用工字钉将长橡皮筋固定在消失点上,根据不同的透视关系拉动橡皮筋可以高效高质的绘制出各种复杂的透视图,这种简单又具有趣味性的教学方法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勇于探索  硕果累累

  漫长执着的付出终于获得肯定,周薇老师于2017年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荣誉称号,湖南农业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4年获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荣誉称号;2017年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农业大学现代技术应用能力竞赛一等奖,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讲课比赛一等奖;2014年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应用能力竞赛一等奖,2010年获第十一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2008年获湖南省高校第八届“中南杯”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三等奖。

  作为专业课程的教学老师,周薇老师深知教师自身的专业科研能力直接决定了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高度。她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学校办学特色,先后主持承担了若干项教改、科研项目,作为第一作者在专业核心期刊《传媒》《美术教育研究》等杂志发表了十多篇学术论文,主编、参编了8本专业教材。

  这些科研和项目融入了周老师对新形势下设计学科教学改革的思考,如何能让高等教育的设计类教学走出校门并在社会实践中得到延伸?周老师积极营造校企合作与创新机会,指导学生成功申报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湖南地区空巢养老问题研究——社会居家养老规划设计初探”“老年群体居住环境色彩研究”“大学生宿舍空间优化设计的探讨”;指导学生参加设计类竞赛获得若干奖项,其中杨杰同学的毕业设计获金莲花-华意空间杯国际(澳门)大学生设计大赛获建筑组铜奖。

  “课堂不是给予,而是唤醒,”周薇说,“唤醒,不是吵醒、叫醒或是闹醒,而是用兴趣让学生从沉睡的状态轻松地愉快地苏醒。”(通讯员 王洁)

来源:红网

作者:王洁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7/12/19/40332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