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陶靓:用爱照亮孩子们的心灵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7-10-21 10:25:20
时刻新闻
—分享—

陶靓在角山乡三星小学和小茜同学一同品读经典美文。

陶靓和小容同学姐弟六人一起庆祝生日。

  在衡阳市石鼓区,有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女教育工作者,她善解人意、和蔼宽容,从“陶老师”到“陶妈妈”,她恰似一位慈母,无私地奉献,默默地耕耘,播撒着爱的种子;她更是一位勤勉的“行者”,静心扶贫,潜心育人,孕育出桃李芬芳……她没有华丽的外表、没有激情的言语,却用自己满腔的热情和巨大的责任感在教育事业的第一线,履行着无声的誓言,实现着自己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她就是石鼓区教育科学研究室副主任——陶靓。

  陶靓的心里满溢着一种巨大的力量,那就是爱,她爱教育事业,爱村里的孩子,长期驻村帮扶,结对帮扶贫困户,帮助孩子数名,凭着特有的执著和坚韧,努力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环境,帮助孩子们树立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有一种爱,是做孩子们的益友

  她是孩子生活的牵挂者。三星村很多孩子是留守儿童,很多孩子学习基础差,缺乏对生活学习的信心,陶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以“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和方法认识每一位贫困、留守孩子们优点和缺点。为了帮助孩子们找回自信心,该同志与孩子们建立彼此信任、平等互助的关系,以心换心,以爱育爱,对她们不抛弃,不放弃。她用爱心打动他们,用细心关注他们,用耐心常伴他们。

  陶靓的一名帮扶对象家里有一名叫小汤的孩子,父母长年在外务工,由爷爷奶奶照看。隔代教育造成他个性强、脾气倔又内向的性格,导致学习成绩也较差,一段时间思想波动较大,任性、孤僻、寡言,又时常“滋事”,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她决定帮助小汤改掉不良习性,利用休息时间去到孩子家里交流情况、解决他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鼓励他参与学校和班级开展的各种活动,为他辅导功课。点滴细节仿佛冬日里的暖阳,让寒冰逐渐融化,渐渐地,小汤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也慢慢地融入了集体,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各科的学习成绩也有了提高。

  有一种爱,是做孩子们的“爱心妈妈”

  由于贫困、留守儿童的父母多在外少在家,他们从小缺乏父母的关爱,这就更加需要与他们进行情感上的沟通。陶靓尽量寻找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充分发扬他们的特长,并适时加以引导,改正他们的缺点。

  有一名孩子叫小容,家里兄弟姐妹6人,父亲打零工,母亲有精神疾病,反复发作,又家里大伯因车祸去世,奶奶因此哭瞎了眼睛,陶靓知道后不仅为他们姐弟积极争取各类助学金,还自掏腰包资助数千元,通过家访、过生日等方式,处处无微不至的关心他们。大姐小容学习成绩名列全年级第一,她在作文中写道“您的帮助、信任和鼓励,我将一直记在心里,我会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您和社会!”

  有一种爱,是做孩子们的良师

  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陶靓热爱教育工作,不断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念,潜心钻研教材教法,积极投入教科研课题研究中,她注重孩子的探索发现,引导孩子在学习活动中学会交流合作,提高学习能力。

  上高三的小翔同学是父母离异的男生,性格内向,什么事都闷在心里,前不久由于学习压力大,一度不想上学念书,家人对他的状况非常担忧,找到陶靓,希望能够想办法帮他走出困境。陶靓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她以朋友的角度和小斌进行了面谈,询问他的现状和内心的想法,并耐心地劝导小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专业的学习建议。在她的帮助下,小翔走出了心理困境,并承诺好好上学读书,还主动回去和妈妈进行了沟通。为此,小翔的家长多次打电话给陶靓,感激不尽。

  陶靓坚持“教育即服务”的原则,多次送课下乡,撰写多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参与多个课题开发研究。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的优异成绩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先后获得衡阳市“四新教学之星”,市个性化作文优秀指导老师,区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石鼓区骨干教师等。

  关爱无边,亲情漫漫。陶靓和千千万万的教育工作者一样,用她博大的爱心,无私的奉献精神,诠释着教育的内涵,用爱心去点燃孩子们心中的希望,让他们的生命沐浴灿烂的阳光,奉献着,幸福着,快乐着,无怨无悔!(记者 胡晓春)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7/10/21/40332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