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波: 一个“好玩”的老师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编辑:苏小莉 2017-10-09 09:58: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人说:“一辈子很长,要和有趣的人在一起。”那,学海无涯,你想不想与好玩的老师同行?想!那就给你介绍一个。她叫“波波老师”,真名黄波,是长沙市岳麓区九江小学的一名普通老师。她不仅“好玩”,还“会玩”,并“玩”出了6部专著。

  她“玩”出了个性

  “大家都知道,以前女性没有地位,嫁入夫家后就要随夫家的姓。一个姓潘的女子嫁给一位姓池的男子,就叫池潘氏。我有一个同学姓蒋,他的奶奶原来姓顾,大家说他奶奶应该叫什么氏?(‘蒋顾氏’)想得美!又想让我给你们‘讲故事’。不行,我的故事正在休年假,不能打扰它。”

  这是黄波执教的一节“好玩”的课堂。她的课堂是有个性的,可以热闹非凡,但不会因此而忽视了孩子的心理需求。她觉得,唯有觉得“好玩”才是做一件事的最高境界。她的第一教学目的从来都是“让学生对学习感兴趣”,而不是“学习n个生字,背诵n首古诗”。她常常“自讨苦吃”地组织很多活动,就是为了让孩子在活动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某个问题,学生如果感兴趣,那就多“玩”一会儿。她上过很多堂孩子“不想下课”的课。学习如何给诗加

  “腰”时,她对学生说:“其实你们也可以给诗加‘腰’,说不定比他们加得还好呢!”孩子们一发不可收拾:“春风抱细柳,淡月吻梅花”“春风惹细柳,淡月绕梅花”“春风陪细柳,淡月知梅花”……不知不觉,下课铃声响起,但孩子们意犹未尽,硬是拖着她继续交流。

  上《少年闰土》一课时,她讲到城里孩子只看到“高墙内四角的天空”,讲到闰土和“少爷”的童年生活的对比,也讲起自己的童年:“有一次去城里一个亲戚家,城里孩子拿着那种会‘啄米’的玩具鸡气我:‘你玩过吗?’我说:‘我玩活的。’”听老师讲完这个故事,孩子们乐不可支,课堂也由此充满了童趣味。原来常常羡慕城里孩子的他们,找到了“土鸡蛋”的优越感。之后,孩子们写的《我快乐,我是“土鸡蛋”》《钓小龙虾》等文章还登上了《长沙晚报》。

  你以为欢乐的老师就没有威信?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很多老师为问题学生焦头烂额时,她却好像永远在“玩”。很多时候,她只需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个手势,对方就乖乖就范。而对那些“病入膏肓”的孩子,即使没有立即见效的“神药”,她也不怕,按照她的“药方”,几个“疗程”下来,就没有“治”不好的。、

  某同学自认为“即使给我喝云南白药也无法弥补我心灵创伤”的那种人,经常上课讲话,欺负同学。她接手这个班的时候做过调查,让一些曾经受过这个“刺头”欺负的同学把“诉状”写下来。结果她收上来一大堆纸条,有些人还“控诉”了好多条。看完同学们的“指控”后,她在电话里给“刺头”的家长进行了一次“微型家庭教育讲座”,然后开始给孩子“开药方”。几个“疗程”之后,他摆脱了“刺头”的名号,同学、老师、邻居都说他变化很大,学习成绩也上升到班上的中等水平。

  有个学生不怎么遵守纪律,老师批评时还喜欢翻白眼、扁嘴巴甚至嘟哝两句。一天,他和同学发生纠纷。之后,他歪着脑袋、扬起下巴像放鞭炮样的说一大堆话。黄波淡定地说:“对不起,我从来听不懂气急败坏的话。”孩子蒙了,没想到老师这么“温柔”!这个孩子被“温柔”的力量所感化,越来越懂规矩,后来还成为了“三好学生”。

  这不正是《西游记》里谁谁谁拂尘一挥,某个小妖乖乖现出原形,俯首听命的情景吗?“任尔东西南北风,总有降你之神功”,如此,她又怎能不沉静安闲地“玩”得上瘾?

  她 “玩”出了6部专著

  2007年,她将自己的幽默教育变成了专著《恋上你的课》。之后,她又相继出版了《我的迷人“语”秘书——小学语文趣味教学12法》和《趣味识字教学》。

  2009年下学期,她为了教好三年级孩子的作文课,写出了详细的关于写作的教案,从如何审题、选材、布局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的解读。等她教完这届三年级时,她的《小学作文教学设计方案53例》也出版了。

  因为留守儿童隔代教育的问题,很多学生的学习习惯不好。学校为此申请了“农村小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的课题。黄波是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课题组让她负责德育这一块的研究。她二话没说就“接了这个活”,找资料、搞活动、做记录、理资料,把德育工作抓得扎扎实实。一年后,她的《有效德育三部曲》一书出版了。由于负责课题的老师调离了学校,学校后来让她做该课题的主持人。她发现以前的研究对学习习惯的界定太过繁琐且显得杂乱,于是创造性地将学习习惯分成“认真学习——有效学习——主动学习——快乐学习——创新学习”五个层次。在此基础上,2014年,她的《小学生学习习惯养成方案》又出版了。

  有时间写这么多书,你以为她的工作很轻松?那你又错了!她一周有二十多节课,还担任班主任和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并常常兼任老教师的“秘书”、学校的电脑维修工。她说:“要我慢慢去挤牙膏,肯定是没时间的,也就是灵感涌出来赶紧记下来,或者事后赶紧‘录’下来。也没觉得自己写得有多好,就是感觉一些片段像一颗颗珍珠,不串起来,散了太可惜了!”

  当然,让她感觉快乐从而更加“玩”得上瘾、“玩”得有味的,是孩子们的进步。

  有一次,她接手一个新班,班上课堂纪律非常不好。她接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制定了班规,并严格遵照执行。随之而来的是,班级的早自习由原来的“大闹天宫”变得书声琅琅。课堂上也变得静中有动。有几个孩子不做作业,她采用了“少量规定作业+自主作业”的方式。之后,学生就没有一个不做作业的了,自主作业也做得很多。班上还有学生写作文对分数无所谓,甚至有不少学生通过抄袭作文来应付。她就调整作文打分规则:60分为基础分,字数达标加10分,一个好词加2分,一个好句子加5分。原创的好文章进行讲评,并推荐到宣传栏里。规则出台后,同学们写好作文的积极性提高了。

  以前,不少学生不敢质疑权威。现在,他们的文娱活动、场地布置、程序设计、节目表演都非常有创意。他们甚至带来一条金鱼与大家“鱼乐”。更有甚者,学生敢将练习册上的“众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改写成“众一心,土变金”,还画了个调皮的表情,写着:“名言不简洁,就可以改。”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