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定春:中小学语文教师培训与培养一体化有效途径的探索者

来源:红网 作者:羊惠 编辑:苏小莉 2016-08-15 15:49:58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羊惠

  作为湘南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湘南学院汉语言文学(教师教育)专业带头人、湘南学院承担实施的国培计划小学语文教师培训项目的首席专家,2012至2015年湖南省“国培”计划优秀培训者,李定春博士一直尝试通过有效途径实现中小学语文教师培训与培养一体化,即依托自身承担的“国培”计划等教师培训项目,加强师范生实践教学,广泛开展顶岗实习,实现高校师范教育与教师职业岗位的无缝对接,实现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的一体化,促进教师教育人才培养与培训质量的提高。

李定春(左二)率团队到农村学校调研

  “汉语言文学(教师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素质的中小学语文教师,围绕这一培养目标,近5年来,我们通过承担实施国家教育部、财政部的‘国培’计划项目以及其他的教师培训项目,积极探索汉语言文学(教师教育)专业的本科教学体系,逐步打造了一支适应教师教育培养与培训一体化的师资队伍,建构了与中小学教育实践紧密结合的职前培养课程体系。”谈起专业教学改革酸甜苦辣,李定春说关键在于找准方向,找对着力点,把握好实践教学环节。

  构建培养与培训的一体化课程体系

  21世纪初启动的新一轮中小学语文教育改革已走过十余年,尽管在语文教育理念、教育目标、教材编写、教师培养、教学方式和评价考试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有力地推动了中小学语文教育改革发展的进程,但另一方面,语文教师培养缺乏有效机制等问题也依旧存在,比如师范院校语文教育专业课程缺乏特色,实践课程少,专业训练针对性不强;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脱节,缺乏整体培养规划;缺乏专业发展的认同感与成就感,自主学习与自我发展能力较弱,职业情怀趋淡等。

  如何有效地解决以上问题,李定春带领的团队很好地抓住了一些着力点。从2011年3月开始,团队坚持对湖南省中小学语文教师的基本情况、专业素质、在职培训现状及培训需求情况进行了抽样问卷调查,通过调查分析,反思教师教育( 包括职前和在职) 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方向,提出实施对策。长达数年的调查与研究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一是中小学语文教师基本情况,主要包括教师年龄、教龄、学历、职称、学科结构等;二是教师专业素质,主要包括教师的专业道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技能等;三是教师继续教育现状和需求,主要包括教师对继续教育的认识、继续教育的现状、继续教育的课程、继续教育的教育模式和实施建议等;四是对中小学教师身心健康、工作压力、职业认同等方面。

  在充分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李定春的带领下,该专业的教学改革也开始进入到了实践探索与实施的阶段。其主要做法一是结合学院修订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深入研究、讨论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课程计划的制( 修) 订,对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教学内容等开展研究;二是开始具体实施国培计划项目,制定湖南省中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的培训方案、设计培训内容、聘请专家团队。

  至此,构建培养与培训的一体化课程体系的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

  实现与基础教育的无缝对接

  “使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与我们承担实施的中小学语文教师培训内容设计的一体化是我们这一轮教学研究与改革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这一问题既关系到教师培养——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教育质量,又关系到我校承担的相关教师培训项目的教师培训效果。”李定春指出,构建培养与培训的一体化课程体系的最终目的是使得培养出来的人才实现与基础教育的无缝对接,更好地适应中小学语文教育发展的需要。

  在具体做法方面,一是在人才培养方案中不仅设置了专门的教师教育类课程模块,而且特别强调课程内容要关注基础教育现状,主动研究基础教育,紧密结合中小学语文教学实践,全面改革课程内容,强调在课程中充分融入优秀中小学教育教学案例;二是针对教师职业特点改革师范生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内容注重与中小学语文教学接轨,比如,在教学中,除了汉字书写的规范化以及用词用语的规范化等内容是教学重点外,还将中小学语文课本中的文章纳入教学内容,让学生学会运用现代汉语知识点分析文中具体问题,提前为今后的教学生涯打好坚实基础。

  “实现与基础教育的无缝对接的关键还在于专业实践环节,为此,我们通过实施‘国培’计划,加强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的联系,使得一大批优质中小学成为专业实践基地、建立起了‘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新教师的机制”。几年时间里,该专业与省内、郴州市多所优秀中学,如岳阳东方红小学、株洲市景弘中学、郴州市六中、湘南学院附属小学等签订了实践基地的协议,使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外实践、专业认知实践和课外自主创新实践等活动落到实处。通过“国培计划”项目,学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协同制定培养目标、设计课程体系、建设课程资源、组织教学团队、建设实践基地、开展教学研究、评价培养质量,建立“权责明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

  人才培养取得的成效

  “实施培养与培训一体化后,我们在课程内容上凸显了职业意识,激发了学生锤炼师范技能的积极性,促进形成了‘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谈到教学改革的成效,李定春指出,湘南学院汉语言文学(教师教育)专业学生在理论功底、综合素质、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等方面有很大提升,学生考取对外汉语自愿者的人数逐年递增,在全国大学生文学创作大赛中屡创佳绩,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近年来,湖南省基础教育面临教师年龄老化、学科解构不合理、生源回升等问题而导致教师严重短缺的困难局面。据统计,省内大部分县(市、区)每年教师短缺多达数百名,其中,短缺最多的就是语文学科教师。而自2012年以来,依托“国培”等项目,该专业每年为湖南省或者郴州市中小学培训语文骨干教师,3年来共计669人次。而针对基层教育教师结构性短缺的现状,从2012年开始,该专业积极开展了顶岗实习工作,几年来,共向常宁市、耒阳市、宜章县、苏仙区、北湖区、临武县等县市区共派出顶岗实习生642人次,极大地缓解了地方基础教育师资短缺的困难局面。

  一方面是扎实推进教学改革,另一方面李定春等又将改革的实践总结为经验,形成可广泛推广的成果。目前,该团队已出版相关学术专著5部、编写教材6部,相关20余篇教学论文在《南京师大学报》、《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语文教学通讯》、《高教研究与实践》等刊物发表,3篇被CSSCI收录;共有6项教学改革项目获得省教育规划课题、省教育厅教改项目等批准立项研究;《现代汉语》省级精品课程通过验收并获得继续建设资助、《文学概论》获得校级精品课程立项;近年承担实施的教师培训项目,取得了非常好的培训效果,得到了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在湖南省“国培”项目的匿名综合测评中多次名列前茅。2015年,李定春领衔的“中小学语文教师培养与培训一体化的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教学成果获得湘南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探索中小学语文教师培养与培训的一体化机制,例如,可以研究与探索高等学校和农村基础教育学校结对子对高校师范生以及农村学科教师进行共同培养、共同培训指导,打通培养培训途径,进一步实现培养与培训的一体化。”李定春认为,中小学语文教学在不断改革与发展,针对汉语言文学(教师教育)专业的教学改革也将会不断完善。

来源:红网

作者:羊惠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6/08/15/40335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