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报名日现冰火两重天 外来人员子女入学紧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章云 编辑:苏小莉 2015-08-19 11:31:26
时刻新闻
—分享—
  

( 18日早上6点半,在柳林中心校第四小学门前,通宵排队的家长们已经将队伍延续得看不到队尾。)

(17日晚上九点,郑州市金水区农科路小学门前并不见往年家长通宵排队的情景,只有几位家长带着孩子来了解报名流程。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8月19日电 (记者 韩章云) 8月18日、19日是郑州市各小学新生报名的日子。往年每到此时,郑州市各个小学门口都会出现家长彻夜排长队给孩子报名的情况。8月17日晚间记者走访郑州市金水区多所小学,发现部分小学门口门可罗雀,但也有小学门前家长彻夜排起长龙,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情形。
  
  8月17日晚9点,记者来到郑州市农科路小学,学校大门上张贴着报名章程,门口静悄悄的,并未见到家长排队。只是偶尔有家长骑着电动车带着孩子过来看看情况。
  
  “听说往年这里头天晚上都排可长的队,我不放心就过来看看。一看没人排队,有点意外。不过我其实也觉得通宵排队没必要,我家是郑州户口,划片入学,只要达到条件孩子肯定能上学。”王先生对记者说,农科路小学周边近两年并没有开发大规模的楼盘,生源相对稳定,家长基于这样的考虑也就没有排队了。
  
  17日晚间10点,记者又来到河南省实验小学、金水区纬五路一小、二小、文化路二小、经三路小学,这几所金水区的重点小学,门口都没有家长排队。
  
  “我们学校贴出报名须知,把学校所属的片区再划成几块,各个块儿按上午、下午的顺序报名,所以家长没必要通宵排队。”纬五路一小的门卫告诉记者,但是往年这些重点小学门口都会出现彻夜排长队的情况。
  
  18日早上5点半,记者再次来到这几所小学,除了农科路小学门口排了近百米的队伍,其他小学门口依旧没人。
  
  早上3点钟就到农科路小学排队的周先生是第一个来的家长。“其实证件、材料都可齐全,但是就是觉得划片不是很透明,每年都变动,怕中间出岔子,所以提前来排队,早点报上名,心里也踏实。万一哪点有问题了,也有时间补救。”
  
  与这几所“冷清”的市区中心小学相比,位于国基路、紧挨着城中村的金水区柳林中心校第四小学在17日晚上7点就有家长备齐“装备”排队等候。
  
  18日早上7点,记者来到该小学,只见队伍已经排了有五百多米长,家长们坐在躺椅、小板凳上睡眼惺忪,路两边有许多生活垃圾,苍蝇到处飞。
  
  记者采访获悉,在该小学门前排队的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而他们几乎都住在与学校一路之隔的沙门村城中村里。
  
  户籍在驻马店市平舆县的韩庆伟从17日晚上8点就在学校门口排队了,这一夜就是在地上铺上硬纸板躺着,在蚊虫的叮咬下将就了一夜。
  
  “尽管排了一夜的队,孩子能不能上这所学校心里还是没底。我和爱人都在郑州打工,住在学校对面的沙门村。孩子要是能上这个学校了,接送也方便了。但是现在看来,大部分排队的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孩子太多了,学校学位有限,就怕给孩子分的学校太远。”韩庆伟告诉记者,如果真的把孩子分到别的学校,为了孩子上学方便,他和妻子会考虑搬家甚至是换工作。“为了孩子报名,俺俩今天都请假了,不管咋说,孩子上学是头等大事。”
  
  按照郑州市教育局政策,今年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郑州市入学,需要在各小学报名点先报名,27日由上级主管部门统一分配就近入学。所以与韩庆伟有相同顾虑的家长还有很多,即使彻夜排队他们也不知道自己的孩子能不能上离家最近的学校。
  
  柳林中心校第四小学办公室副主任张进前告诉记者,今年该校计划招收4个班,每班62人,学位还是比较紧张。
  
  “这已经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扩容了。学校临近城中村,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而且每年数量都有增长,所以会给家长带来压力。其实彻夜排队就是能给孩子早点报上名,但是把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分到哪所学校后期我们还要入户走访,根据家庭的实际住址进行分配,但始终是本着让孩子就近入学的原则。”张进前告诉记者。
  
  经过一上午的等候,柳林中心校第四小学门前符合条件的的家长几乎都替孩子报上了名,人群渐渐散去。但是许多家长也告诉记者,名报上了,但是能不能上这个学校就看孩子的运气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章云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