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牛津清华北大 身怀“绝技”的雅礼三学霸(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颢 陈良根 编辑:周丹 2015-04-24 09:05:50
时刻新闻
—分享—

4.jpg

  4月22日,雅礼中学。被保送清华的谢昌志、考上牛津的邱曦和被保送北大的张懿(从左至右)。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

  红网长沙4月2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通讯员 陈良根)虽然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对雅礼中学的这三名“学霸”来说,已经不存在高考升学的压力。已经考入或保送名校的他们,对学习有自己独到的理解。

  牛津男:最爱政治经济哲学

  18岁的邱曦个头瘦高、皮肤黝黑,一眼看去以为是体育生。但这位雅礼中学前学生会主席前不久刚收到牛津大学的录取邮件,即将成为牛津大学默顿学院的大学新生。

  邱曦从进入高一起就打定主意出国留学,“初一年级时我随妈妈去美国交流,在美国生活了半年,这半年为我的口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让我有信心去国外留学。”从去年10月起,邱曦开始递交材料,12月初进行了网上面试,6名导师分别对他进行政治、经济、哲学方面的考试。1月初邱曦收到了牛津大学默顿学院的录取邮件。之所以选择默顿学院,邱曦说有他喜欢的政治经济哲学专业。

  老师对邱曦的评价是“具有领袖气质”,他从高二起担任雅礼中学的学生会主席,他说这份工作确实非常锻炼人,要组织同学们参加很多活动,要在同学们兴致低的时候调动学生积极性。他发现以前的学生会招新的时候都是简单的笔试和面试,所剩下的人很少,他于是增加一个实习环节,保留了更多的人,也能在一个月实习时间发掘真正有能力的同学。

  放暑假时,邱曦会带领几个同学去湘潭县竹冲村支教,每次两个星期。带领当地的孩子学习绘画、英语、羽毛球,甚至还会带一支天文望远镜给乡村的孩子们上天文课。

  奥数男:做奥数累但快乐着

  在不少人眼里,奥赛生每天都在刷题,非常枯燥和辛苦。刚刚入选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国家队的谢昌志则表示,虽然累但不会觉得苦。今年7月,他将跟雅礼中学的队友贺嘉帆一起代表中国参加在泰国举办的第56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很多人都说他们是数学天才,谢昌志说自己不是天才,自己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是因为自己非常爱好数学,加上所有的队友都非常勤奋。大年初三,当同龄人还在家里享受春节的喜庆气息之时,谢昌志已经和队友们来到学校,一起讨论竞赛题了。

  国家集训队60名成员,要选拔6人出来入选国家代表队,考试分6天,每天3道题,考试4个半小时。第二天考试时,谢昌志一个字也没答出来,人都蒙了。教练许鹏辉安慰他,别的同学应该也没答出来。谢昌志随后越战越勇,最终以第四名的成绩入选国家队。记者沈颢通讯员陈良根

  假小子:抱着篮球保送北大

  如果看张懿打一场篮球赛,你一定会爱上这个“假小子”。她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参加学校的篮球兴趣班,当时除开她,兴趣班里全部都是男生。所有的人都等着看她什么时候放弃打篮球,没想到她一路越打越勇,最终被北大篮球队选中,保送到北大。

  4月22日,被保送北京大学的张懿回到雅礼中学校园,手里抱着心爱的篮球。只有1.72米的她是场上的队长,是球队的组织者。这几年,张懿和队友们获得了不少全国比赛的好成绩,获得过去年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第二名的傲人成绩。参加北大运动员测试时,她2分钟投进了14个三分球,被北大女子篮球队选中,从而成功保送进北大。张懿说,自己选择的是新闻专业,在大学校园里会一边学习一边打篮球。

  妈妈对于张懿能打篮球打进北大,非常开心。妈妈现在对女儿唯一的要求是“进大学之后留长头发”,张懿说:“我不喜欢长头发,跑动时头发甩一脸,影响我发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颢 陈良根

编辑:周丹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5/04/24/40341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