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铜铺街小学:第20个世界读书日 播下悦读乐写的种子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朱芳 贾佳婷 编辑:周丹 2015-04-24 08:56:32
时刻新闻
—分享—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小学生导刊》主编邓湘子老师走进长沙铜铺街小学给孩子们讲述写作故事。

该校书记贾佳婷老师带头执教绘本阅读指导课《小种子》。

悦读。

  本网4月23日讯(通讯员 朱芳 贾佳婷)今天是第20个世界读书日,长沙铜铺街小学开启了第二届校园悦读节活动,活动的主题是“播下悦读乐写的种子 收获童梦飞翔的喜悦”,围绕这一主题,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活动一:作家面对面

  4月21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邓湘子老师走进了铜小,一群激动的小粉丝纷纷拿着邓老师的作品索要签名。邓老师笑曰:“过了一把明星瘾。”而后,邓老师传经送宝,与全校学生亲切交流,讲授自己阅读的方法,交流写作的秘密,“用发现的眼睛阅读,用发现的眼睛写作”的忠告让孩子们记忆深刻。集体讲座结束后,一些爱好文学的孩子们还与邓老师进行了一个小型的座谈,孩子们七嘴八舌地向心中的偶像提问:“你为什么想当作家?”“你最喜欢的书是什么?”“你写了《矮妈妈和高个子女儿的故事》,那你能写一个关于好爸爸的故事吗?”“一本书是怎么写成的?”孩子们的问题或恳切,或天真,邓老师都一一作答,整个会场洋溢着暖意和快乐!

  活动二:悦读乐写秀

  4月22日,世界阅读日的前一天,该校“悦读.乐写”专题活动面向全区开放。天心区教科中心语文教研员易青老师、英语教研员欧阳胜美老师倾情指导,两位小学语文特级教师余丽英、周李艳老师现场点评,天心区“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教学项目组”杨宗军、陈凯兵、简丽梅、肖文静老师全程跟进,还有青春勃发的教坛新秀抱着学习的态度认真倾听。作为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教学项目组的成员之一,铜铺街小学书记贾佳婷老师带头执教绘本阅读指导课《小种子》,在阅读旅程中贾老师送给学生四个阅读的锦囊妙计:勤思考、爱想象、善提问、乐表达。启发学生学会带着问题去思考、去阅读,感受阅读的快乐。整堂课小种子成长的故事娓娓道来,讲述小种子艰难飞行、长成植物、变巨型花、又飞起来的生命历程,有效引导学生汲取阅读中有益于习作的元素,激发了学生的写作欲望,形成快乐习作心理。“我准备写一篇《小种子历险记》。”“老师,作业纸格子不够用,我的话还没写完呢?”课堂结束了,关于生命的体验,关于写作的秘诀永远留在了孩子们的心里。

  接下来,“阅读·梦飞翔”文化关怀慈善基金陈立主任带来了分享《台湾阅读文化》。这个讲座给大家打开了一扇窗,引领孩子们从无处不在的阅读视角去关注、看待阅读。

  最后开展的沙龙研讨话题是“如何让孩子们更加热爱阅读,喜欢习作?”针对贾老师执教的《小种子》课题,针对陈老师分享的阅读文化细节,结合自己的教学感悟,专家指导团的老师们纷纷提出智慧建议,天心区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教学项目组的组员们提出课外阅读指导中的困惑,从阅读思维、阅读方法、阅读技巧等方面进行了更深一步的探究。沙龙现场气氛热烈,阅读思维的碰撞让每一个热爱语文、热爱阅读的人激情澎湃。

  活动三:说写对对碰

  精彩在悦读节中继续——铜小一至四年级学生开展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故事会比赛,五至六年级学生开展“我心中的真善美”演讲比赛。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初选,24日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学校的决赛。

  古人说得好:“布衣暖,菜根香,读书滋味长。”著名文学大师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读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对话”,读书是一种心灵的“旅行”。因为有了书,校园变得更为美丽;因为有了书,人生变得更为厚重。

  悠悠书香,点点墨趣,与书为友,天长地久。铜铺街小学努力构建书香校园,国学课堂、午间阅读、读书分享都成了学校最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天心区各个学校的阅读活动都在风生水起,这些区域阅读推进的先行者们,都在努力为孩子们播下悦读乐写的种子,期盼着明天收获童梦飞翔的喜悦!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朱芳 贾佳婷

编辑:周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