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解析女“学霸”成功之路 看美国名校最新录取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周萍 编辑:苏小莉 2015-04-24 11:57:5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郡中学AP课程中心高三学生任雨莹最近红了)

  红网长沙4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谭忠欣 通讯员 周萍)长沙长郡中学AP课程中心高三学生任雨莹最近红了,她获得五所美国新“常春藤”盟校和一所公立“常春藤”盟校的录取通知。新航道留学服务中心国际高中项目总监、美国留学专家田玉芳通过对任雨莹这个成功案例来解析美国名校最新录取要求。
  
  学霸就能直达世界名校了吗?
  
  任雨莹,长郡中学美国AP课程中心高三的一名学子。在高一下学期首战托福中,就取得了114分的成绩。高二上学期结束,首战SATI取得了2140分的成绩,高二下学期结束时,托福达到115分,SATI取得了足以让人傲娇的2290分的成绩,阅读部分高达760分。四门AP都取得了5分满分的成绩。
  
  田玉芳认为,除学习之外,雨莹之前参加的活动涉猎算还是比较广的。她既是巴冶助学俱乐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又是哈佛模联比赛中捷克共和国的杰出代表,既是全国ACT竞赛的金奖得主,又是学校竹笛民乐团的团长,也是LMO公司的特约模特,还有在学校获得的各种与学术相关的奖项等,可谓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申请中的重点是抓住招生官的法眼
  
  对于申请美国顶尖大学(排名前20名的学校)而言,除了高分,更重要的是什么?在美国名校申请竞争白热化的今天,好似群雄逐鹿。鹿死谁手,还需看申请者的综合实力。正如名校自己所言,他们对于申请材料的审核是对于各个方面的综合评估。怎样才能从上万份的申请材料中脱颖而出?对于申请者来说,着实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做好规划。
  
  田玉芳说,怎样构思文书,突出学生亮点,是申请的核心。据雨莹的描述,她从小到大生长的家庭环境,基本上都是父亲为主导的,包括她周边接触的很多同学也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所以“男权主义”一直都充斥着她的生活,直到在她小学的一次竞赛中,打败了所有的男同学,她开始变得不顺从传统观念,到后来的创办报社给大家宣传“女性也可以顶起半边天”的观点等等行动,慢慢地影响着周边的同学,直到被一家公司选做羊毛衫的模特及代言人,可谓是向传统的“男权主义”发出终极挑战。十年来和男权主义做斗争的经历是几个课外活动中,历时最长,感触最深的,所以最终敲定以这个活动定为主Essay,来匹配Common Essay的第一个题目。
  
  如何让课外活动凸显更大价值呢?
  
  田玉芳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把自己所参与的活动和欲申请的专业,即职业规划联系起来。开始和雨莹接触时,她的专业目标是传媒和社会学两个选择。她想学传媒是源于她自己在巴冶助学中遇到的问题,她想通过媒体让更多的人对于贫困山区的孩子伸出援助之手,也想通过媒体,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的问题。想学社会学,是因为她自己在做模特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原来女性也可以这么优秀,通过修社会学,她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来解决现代社会性别歧视问题等。头脑风暴的过程中,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MPA硕士全额奖学金获得者冉维老师也参与了讨论,经过沟通,最后一致认为,无论是贫困山区孩子的社会关注问题,还是性别歧视问题,都可以归结为社会问题。就这样,申请的专业就定了社会学,Essay(论文)的写作主线也就定了下来。
  
  世界上会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吗?
  
  与“贫困山区”相关字眼的活动相信很多人都司空见惯了。怎样使雨莹巴冶助学俱乐部的活动眼前一亮呢?且范德堡大学的小Essay的字数有限,如何在有限的字数内展示出精华,还需另辟蹊径。
  
  经过和任雨莹的反复沟通,以及和任雨莹妈妈的交流,在这个活动中有两个亮点,一是这些贫困山区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亲常年不在身边,监护人基本上都是孩子年迈的爷爷和奶奶,因地区的闭塞,那里的孩子缺乏性教育,导致有些孩子女都遭遇过堕胎那些不为人知的痛苦经历;二是雨莹她们对那些孩子的资助,采取的是一对一帮扶,她们需要自己想方法,做方案联系资助人,同时,与传统的资助不一样的是,她们除了给予孩子们物质上的支持,还需要定期给孩子们写信在精神上给予孩子们父母一般的呵护。
  
  于是经过讨论,另辟蹊径,弱化了传统的志愿者活动中一贯予以标榜的非常虚大的领导力,挑了以上两点完成了这篇文书。
  
  申请结束,任雨莹参加了CIEE的第三方面试。她以优异的成绩3.9(总分4.0)再一次向录取委员会证明了她的实力——不折不扣的学霸。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周萍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5/04/24/40341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