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香港中学生走进湖南省首家数字教室 共话湖湘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周丹 2015-03-19 19:06:1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首家地理数字教室中,活灵活现展示了湖南特色景点。)

(在湖南首家历史数字教室中,两地学子共话湖湘精神。)

  红网长沙3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谭忠欣)3月19日上午,香港教育局组织的“同行万里——香港高中生内地交流计划系列团”中香港皇仁书院近50名高中师生到访湖南,首站访问周南梅溪湖中学。在周南梅溪湖中学古香古色的历史教室和高端先进的地理教室,香港学生和内地学生一同品尝香辣美食,畅谈自己的家乡,共话两岸历史文化,激发家国情怀。
  
  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在博学报告厅热情欢迎交流团一行。他介绍,周南梅溪湖是一所拥有以“梅花文化”为核心的校园文化,“让每个学生享受成功的喜悦,让每一个学生拥有幸福的未来”的办学理念、“勤朴、诚善、谦雅、弘毅”的校训的中学。
  
  香港学生在参观了校园风光后,分成两组与内地学生共入课堂,一组来到数字化地理教室,身临其境地感受地理环境对湖湘文化的影响,一组“穿越”到的“古代学堂”聆听张隽老师带来以“湖湘精神”为主题的历史课。
  
  唐小玲老师通过地理教室“三方联动”的专业化设备向两地学生展示了湖南特色旅游景点,包括湘西苗寨、张家界山水、长沙橘子洲等。双方学生就气候特点对饮食文化的影响这一问题争先恐后举手抢答,气氛热烈。唐小玲老师介绍,“用现代化的地理教学设备把声音、图像、运动状态结合起来,更加突出地理模拟的功能,使地理教室更具有‘地理味’,让学生更加直观形象地掌握地理知识。”
  
  历史教室里,张隽老师深入浅出的讲析,信手拈来的典故,从湘江之源到古都之韵;从历史渊源到开国元勋;从楚地文化到湖湘精神娓娓道来,让这节课既儒雅又活泼,赢得了香港学子的热烈掌声。历史教室里的仿古条桌、仿古鼓凳、仿古灯具更是让香港学生兴奋不已,“在这样一个有氛围的教室里上课,让我好像亲眼看见了历史事件的发生。”香港皇仁书院学生杨宇轩说。
  
  短短半天的参观交流,学生们意犹未尽,临别之际,他们纷纷拿着手中的相机,记录身边的点滴。香港学生古颂恩说道,“周南梅溪湖中学的学生准备的小礼物让我们非常感动,他们交流课后带来的古筝、现代舞、书法表演让我们感受到湖湘大地上学子们的热情。”
  
  叶双秋校长表示,周南梅溪湖中学是一所开放包容的学校,希望通过此类文化考察和交流活动,加深不同文化背景下学生之间的情谊,也让香港学生对内地教育的繁荣创新有更多了解。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周丹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5/03/19/40341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