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典礼变“秀场” 众娃高分贝齐上“开学第一课”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5-03-02 16:37:35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学开学典礼上,少先队员郑重举手致敬)

(博才洋湖小学“入学护照”,展现了学生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

  红网长沙3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结束了“最长寒假”,长沙市各个中小学的学生们迎来了开学第一天。拉丁舞表演、足球小子、全校游戏总动员……这可不是学校游园会,往常严肃的开学典礼变身“秀场”,众娃娃齐喊“上课啦”!
  
  小学开学典礼变萌娃“秀场”
  
  今日,岳麓区博才洋湖小学的开学典礼热闹纷呈,全校师生挤满体育馆,同学们一个个精神抖擞来上学。开学典礼上,阮咸乐队的“小演奏家”像模像样的弹起了音乐、足球小队的“小将”们在台上玩起了花式足球、双胞胎姐妹花跳起了拉丁热舞……一个接一个的“秀”让开学典礼变得活泼有趣。

  当全场呐喊分贝破百之际,开学铃声正式敲响!被学生称作“快乐妈妈”的博才洋湖小学书记张瑾表示,“开学典礼是为了让全员参与到开学气氛中来,专业队的表演展示了学生敢行敢秀的积极精神风貌,对他们更是一种鼓励。”
  
  开学验收“入学护照”
  
  博才洋湖小学早前以“护照”的形式囊括了寒假实践作业的内容,作业的设计在鼓励学生“去经历、去体验、去发现”自己。(早前报道:小学生寒假修炼“入学护照”)据学校德育主任黎荣烨介绍,开学报道当天,学生们纷纷带着自己的“护照”及相关资料到校了,由班级家委会代表化身“签证官”负责审核是否通过,资料详尽的学生顺利获优获赞,完成不完整的则被“家长签证官”返还,限期二次审核。
  
  在开学第一课上,孩子们分享了“入学护照”修炼过程以及寒假的种种细节,完成了从假期到开学的顺利过渡。博才洋湖小学校长李晖表示,“寒假里孩子们既帮助别人,又锻炼了自己,既经历了实践,又回学校与同学分享,这是一种良好的习惯。我们不提倡评奖评优,因为只要孩子认真参与,就给他们最棒的鼓励。”
  
  扣好扣子、画新班规
  
  中学开学典礼向规范致敬

  
  雅礼实验中学的开学典礼上,全校学生在国旗下郑重承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青春与微笑助力和谐社会发展。
  
  长沙市第37中学为继续深化推进学校“让感动伴随孩子成长”的实践活动,以开学典礼为平台,以“向规范致敬”为主题,深化生命化德育理念。通过“校长国旗下的讲话”,学生代表纷纷制作班规并递交签名,多篇“个性班规”出炉,装点了校园新风景。
  
  “另类”开学第一课
  
  穹顶之下雾霾思索

  
  在砂子塘天华寄宿制学校,他们的开学第一课则略显沉重。雾霾是近日城中热议话题,砂子塘天华寄宿制五(4)班的班主任陈蓉,被提问了数次“雾霾是什么?”陈蓉决定开学第一课组织学生观看纪录片《穹顶之下》。
  
  100多分钟的时间里,54名学生正襟危坐,纪录片中展示的雾霾成因、生态现状等环保问题,让学生们直面生态保护的严峻现状。“以往部分学生分不清雾和霾,也不知道怎么从身边事情做起,虽然这部纪录片内容大部分深入浅出,他们都能看懂,”陈蓉介绍道。
  
  观影之后学生们纷纷自发讨论,他们关注到公共交通和煤的利用等问题。向彦卓同学坚定地说:“爸爸妈妈不放心我自己出行,每次上学都开车送我,回去之后我要告诉他们,我可以自己坐公交,为环保出一份力!”还有不少同学表示,要与父母一起行动,多骑自行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蓝天而努力。
  
  更多阅读
  
  开学如何帮助孩子收心?

  
  一个寒假过去,不少家长忧心如何让孩子重归校园,认真学习。
  
  小学生如今已没有“呆板的45分钟了”,博才洋湖小学校长李晖表示,对于低学龄的学生而言,“老师的课堂设计往往生动活泼,趣味性强,小学生还是能坐得住”,“开学第一课统一设计为‘入学护照’PK,让孩子们讲述寒假中的趣事,老师也会在课堂上着力引导”,小学生“收心”不太难。
  
  面对高中生“难收心”问题,长沙市一中高一年级组组长徐国鸿介绍了全面的方法:假前要培养学生自我提高、自我调节的能力,很多高中生开学难“收心”缘于假期太“放心”,除了贪玩的心理作祟,还有对老师的依赖性过强。假前已分科制作好《寒假学习指导案》,从方法上保证学生假期的学习有效度;假期中,老师会对一些重点学生电话家访,对假期安排表示关切与督促。寒假学校还开放教室作为“自习室”,供学生集体学习。“他们一直在校园,当然开学就更自然,”徐国鸿介绍道。
  
  学生假期中不能只能埋头题海中,但是如果放下书本,却一头栽进电视、网络、电游等活动中,开学时当然不易收“放心”。徐国鸿还介绍:寒假实践作业中“引导学生多进行户外体育活动、参加环保公益活动、爱心活动以及职业体验活动”,让他们能力得到锻炼,心智更成熟,“当然也更容易收心”。

[NextPage]

(小学开学典礼变“秀”场,众娃齐奏阮咸乐)

(长沙市第37中学学生“向规范致敬”,制作新班规)

(新班规上,37中学生郑重签名承诺文明守礼)

(多篇“个性班规”出炉,装点了37中校园新风景)

(雅礼实验中学开学第一课,用爱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5/03/02/40342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