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元英镑跌跌不休 湖南伢子欧洲留学费用在“打折”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5-01-30 17:04:07
时刻新闻
—分享—
  

(欧元对人民币汇率跌破“7”)

  红网长沙1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家住长沙麓山·翰林院的夏先生对于汇率这件事儿比一般人更上心,这几天,他又购入了大笔欧元。因为家有“留德华”,夏先生的儿子正在德国留学。近日欧元汇率猛跌破“7”,英镑汇率自去年起也是一路走低。不少欧洲留学家庭都以此心喜,留学费用又降低了。

  欧元对人民币汇率跌破“7”  英镑持续下跌
  
  1月26日,1欧元对人民币6.9795元,一举跌破“7”整数关口,再次刷新汇改以来新低,从去年5月起,欧元汇率破“8”,一直对人民币持续处于下行通道,今年1月下旬欧元急速下跌,竟一举跌破“7”。8个月来,从中国银行挂牌即期汇率看,1欧元兑换人民币从去年5月8日的约8.5756元跌到今年1月26日的约697.95元,贬值幅度高达18.6%。在2014年下半年内,英国经历了苏格兰独立公投之后,英镑汇率一路稳步下跌,从10又掉回了9。
  
  面对这一局势,去英国、德国、西班牙、法国等欧洲留学,省下了不少开销。夏先生翻看之前的购汇记录,去年8月,如果他兑换的1万欧元需要大约8.7万元人民币。随着欧元贬值人民币升值,近日,他兑换等值的欧元则只需要不到7万元人民币,减少了将近1.7万元人民币。
  
  外汇汇率影响留学生生活成本
  
  欧元区国家如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等,教育模式以公费教育为主,去公立大学只需缴纳少量的注册费,一般是几百欧元。私立大学学费根据年级和院校不同,每年大致在4-10万人民币不等。欧元贬值对留学真正的影响主要是生活费,能帮助留学生们省下了相当一部分费用。以夏先生的儿子为例,“留德华”一年的学习和生活费用约在十万元人民币左右,去年夏先生两次购汇5000欧元,分别花费人民币4.35万和4.15万。近日,夏先生再次购入1万欧元,需要不到7万元人民币。“儿子的往返机票都多出两趟了,”夏先生笑着说。鉴于留学时长的考虑,夏先生表示会继续关注汇率走向,不排除近期再次购汇。
  
  不因汇率更改选择 学校专业是王道
  
  “汇率再大,也就是一两万人民币的差距,我觉得差十万左右才会影响我选择留学国家。”长沙伢子小胡前不久收到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面对目前欧元英镑“跌跌不休”的局面,小胡坦言,对于个人申请者而言,汇率高低并不能影响他决定留学国家的选择,“肯定还是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为主。”但是汇率走低能降低留学生活成本,“英镑下跌的幅度相比欧元还是较小。说真的,留学打工这条路会耗费不小的时间和精力,我想尽快集中在学业上,所以生活成本能降低,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市场反响 欧洲留学意向逐渐增多
  
  启德教育集团长沙分公司总经理、资深留学专家胡静向红网记者介绍,启德教育集团2015年1月发布的《2015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万余名有意向留学的学生中,有意留学英国的学生占比19.8%,有意留学德国、法国、荷兰、瑞士、西班牙等欧元区国家的人共占比14.8%,合计约34.6%,远超美国(27.7%)、澳大利亚(11%)成为留学首选。而准留学生们对海外生活、生活费以及学费的关注,也是欧洲留学意向持续提升、欧洲成为很多学生和家长出国留学考虑对象的原因。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5/01/30/40342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