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高考分数如何叩响海外名校之门?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苏小莉 2013-12-20 10:39:4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中国高考分数如何叩响海外名校之门?

  北京某中学国际班的韩同学,已提前获得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资格,今年却坚持参加了高考,因为他要给自己12年的读书生涯一个交代——正如很多人说的,不参加高考,人生就不完整。

  据统计,2013年全国高考生达912万人,比去年减少3万人。据近几年的情况分析,“出国热”是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的原因之一。当中国学生因为出国留学弃高考而去时,我们却发现,国外院校接二连三地承认起中国高考,中国学生的高考成绩成为国外院校选拔学生的重要参考指标。

  “妙用”中国高考分数

  北京市15中的孔同学,高考成绩582分,成功获得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米兰理工大学建于1863年,是意大利研究型大学的典型代表,从纳米技术到太空技术,从生物科技到通讯技术,研究领域十分广泛,并且在工程、建筑和设计学领域处于世界领军地位。这所学校对所有国际学生提供免费意大利语培训课程,并提供一定数额的奖学金。

  已经在意大利就读的孔同学说:“我在意大利享受到的不仅仅是美丽的风景和受益匪浅的学习时光,更重要的是它让我经历了生活的磨炼,从而变得更加自立、坚强,让我能大声坚定地对生活说:‘我能行!’”孔同学在这种人生历程中寻找到了人生的意义。

  今天,出国留学已经变得越来越稀松平常,众多国外院校也开始用中国的高考成绩来衡量学生的真实学习水平,并作为选拔优秀学生的重要参考。2009年,澳大利亚政府曾就中国高考制度发表过一份研究报告,即《关于中国高考的专题调研报告》,向澳大利亚高校阐述了中国高考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选拔学生的方式。目前,已有悉尼大学、莫纳什大学等多所澳大利亚名校认可中国高考成绩。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一直要求申请留学的中国学生提供高考成绩。

  中国高考获得越来越多的国外认可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院校认可中国高考,高考已不再是中国国内的事,而是世界范围内的事。像中国院校一样,国外院校在认可中国高考的同时,也开始用分数线划分学生的不同。

  申请意大利大学时,中国学生需提供高考成绩,普通类专业的学生高考成绩需要达到380分(满分750分制),艺术类考生的分数则需要达到按特定公式计算出的分数([高考成绩+(艺术分÷艺术总分)×750]÷2≥380分)。

  近来,中意两国政府共同推动了面向普通类学生的“马可波罗计划”和面向艺术类学生的“图兰朵计划”,两个计划涉及的意大利高校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包括意大利56所公立综合大学、3所理工科大学、2所外国人大学、14所可合法颁发文凭的非公立大学、20所公立美术学院、57所公立音乐学院、1所国家戏剧学院、1所国家舞蹈学院、4所工艺美术高等学院、48所可颁发合法文凭的非国立美术和音乐学院。

  同样的高考分,在国内外的境遇往往有很大差别。一个高考分在400分左右的学生,在国内一般只能选择大专或三本院校,如果选择出国留学,就有可能选择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名校就读。山东青岛九中的王同学,高考成绩410分,最后成功申请进入世界排名300多位的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

  中国高校一般是“严进宽出”,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的高校则是“宽进严出”,他们要求学生入读之后努力学习,所以中国学生高考分只要达到380分(满分750分),就有机会进入两国的优质院校,其中绝大多数是公立大学(公立学校免学费),真正求学的学生将在此收获知识,得到中国教育部认可的文凭。

  同样通过高考成绩来筛选中国学生的新兴留学国,还有波兰。在波兰,高考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波兰的高中毕业生也需要通过参加本土的高考和面试进入高校。申请波兰高校的中国学生,必须提供高考分数,虽然高考不作为录取的唯一依据,却是录取时的重要参考值之一。波兰的大学还同时评估学生的语言水平和高中平均成绩。

  需要提醒申请者注意的是,中国高考分数虽已成为部分国外院校录取中国学生的重要指标,却不是国外院校录取的唯一标准。一个能考高分的学生,未必擅长面试,未必有达标的语言能力。反之,高考成绩一般的学生,若向面试官展示了自身的综合素质,也能获得很多大学的垂青。

[NextPage]

  原标题:中国高考分数如何叩响海外名校之门?

  重要的是认真学习认真收获

  很多家长在帮孩子咨询留学时都会问,我家孩子还需要参加高考吗?我们的回答一直是肯定的。高考本身其实也是在给学生多一种选择的可能性。有很多学生在办理留学时并没有想清楚为什么要留学,参加高考就不至于错过国内就读机会;同样有些并没有出国打算的学生,当知道自己的高考分数可以申请一所颇有名气的国外学校时,他也就有了进一步选择的底气。

  其实,高考终究只是一项考试,不管是国内高校,还是国外高校,看重的都是这分数背后的实力。对于未来,高考留下的不是单纯的人生回忆,而是一颗努力的心。很多学生会将高考结束当成是人生的一次彻底解放,进入大学尽情挥霍时光,大学结束时才发现,没了“寒窗”,也就没有了收获。

  无论在国内度过大学时光,还是在异乡经历求学岁月,认真学习、认真收获才是求学的本质。不然,再耀眼的名校光环都不会为你画上一个完美的结局。(邵志勤 袁丁 作者单位: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

  中国高考“挺进”澳大利亚大学校园

  澳大利亚是近年来开始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国家之一。参加中国高考的申请者高考分数需要达到500分以上;雅思6.5分,单项不低于6分,或参加学校语言内测;提供高中三年成绩供参考。南师大附中的许同学,就凭借文科608分的高考成绩,接到了悉尼大学的商科直接就读的录取通知书。

  许同学说:“作为高考生,即使考取的成绩再高,国外大学的认可度并不是很高。现在悉尼大学这样的世界名校承认中国的高考成绩,是对中国高考的认可。名校高标准的录取要求,让我感觉自己能够和水平相当的同学在一起学习。”

  自2012年悉尼大学率先承认中国高考分数之后,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大学开始承认高考分数。目前,承认高考分数的澳大利亚五星级大学包括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西澳大学、阿德雷德大学、悉尼大学、莫纳什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四星级大学包括麦考瑞大学、卧龙岗大学、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拉筹伯大学、格里菲斯大学、南澳大学;其他大学有西悉尼大学、科廷科技大学、维多利亚大学、南十字星大学、查尔斯特大学、查尔斯达尔文大学。

  到达一本线以上的中国学生,可以凭借高考成绩直读澳大利亚八大院校中承认高考成绩的大学本科一年级,以节省时间和资金。二本线以上的中国学生,可以凭借高考成绩申请直接入读四星级大学一年级或半年以下的预科或短期的预科课程。500分以上的中国学生,可以入读部分五星级大学的短期预科课程,为学生节省一部分预科时间,尽早进入主课学习。

  一般来说,申请澳大利亚大学的流程是,每年6月至8月,参加中国高考,取得高考成绩,准备申请材料;7月至12月,申请并同时准备签证材料和语言考试;9月至12月,被录取,缴纳学费,准备签证材料;11月至次年1月,申请签证;次年2月,赴澳留学。

  在澳大利亚大学就读,学费约合每年20万元人民币,生活费约合每年10万元人民币。(赵英华)

  中国高考“漫游”法国大学

  法国是典型的通过中国高考成绩选拔学生的留学国,不同等级的高校对中国学生分数线都有明确要求。

  法国所有的公立、私立大学都承认中国的高考分数。持有中国高考成绩的中国申请者,高考分数不低于450分(民族加分、三好学生等加分不算),法语要达到B1水平,个别学校要求雅思分数达到5.5分以上,大部分学校要进行面试。

  总分600分以上的理科生可以选择法国工程技术大学集团(UT)的院校,课程涵盖生物工程、化学工程、机械工程、信息工程等理工科专业。

  一本线以上40分的理科生,可以选择法国国立应用科学学院集团(INSA)的院校,课程涵盖机械工程、信息系统建设、精细化工、数学工程、材料与纳米等专业。

  一本线以上的文科毕业生,可以选择巴黎第十一大学,专业涵盖商业技术(国际贸易)以及公司管理(中小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二本线以上的理科生,可以选择法国大学科技学院院长联盟(ADIUT)、巴黎第十一大学,专业涵盖计算机、物理测量、化学、工业电子信息工程、机械制造工程等。

  二本线上的应届毕业生,可以选择蒙彼利埃一大的经济科学系。

  450分以上应届毕业生,可以选择图卢兹第二大学、勃艮第大学科技学院。

  申请法国学校的流程一般为,每年6月,参加中国高考,取得高考成绩;6月至10月,参加学校来华面试或递交申请材料;6月至7月,被录取;8月至12月,学习法语;12月开始按照签证程序递交材料;次年1月,获签赴法进行预科学习;次年9月,完成预科后开始专业学习。

  法国公立大学免学费,生活费在每年6万至7万元人民币。(张晔)

[NextPage]

  原标题:中国高考分数如何叩响海外名校之门?

  中国高考“幸遇”西班牙

  “周末我会去沙滩散步,晒着太阳,踩着浅浅的海水,静静聆听大海的声音,感叹着在这么美丽的地方学习对于我是多么幸运。”来自山东省青岛九中的王同学,这样表达自己来瓦伦西亚理工大学就读的感觉,“品味淡淡的幸福的同时,我也知道将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王同学凭借中国的高考成绩进入了这所学校。目前,西班牙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院校有瓦伦西亚理工大学、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阿尔卡拉大学、萨拉曼卡大学、塞维利亚大学等共计50所公立大学。这些高校对中国高考生的要求是,高考不低于337.5分(满分750分制),进入本科前西班牙语水平达到B2以上。

  高考成绩在450分及以上的中国学生,可以申请卡洛斯三世大学、瓦伦西亚理工大学。高考成绩在400分及以上的中国学生,可以申请塞维利亚大学、阿尔卡拉大学、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高考成绩在380分及以上的中国学生,可以申请萨拉曼卡大学、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等。

  申请西班牙高校的流程一般是,每年6月,参加中国高考,取得高考成绩;7月至8月,参加国内500学时的基础西班牙语培训并达到A2水平;12月至次年1月,赴西班牙接受6至7个月左右的高级西班牙语学习,达到B2水平;6月,参加西班牙公立大学专业预注册;8月,根据预注册录取结果选定本科就读的院校及专业;9月,正式进入本科课程学习。

  西班牙公立免学费,生活费约合每年5万至7万元人民币。(庞磊)

  中国高考“小试”新西兰

  襄樊一中的彭同学是位文科生,高考成绩为576分,成功申请到新西兰梅西大学经济学专业的就读机会,获得直读大一的录取通知书。其实,小彭申请学校前,由于对新西兰教育缺乏了解,对于去梅西大学读书很犹豫。现在,小彭已经开始享受梅西大学的田园风光了。梅西大学位于北帕默斯顿市,这里高等院校聚集,是新西兰著名的科学城,也是滑冰、划艇、钓鱼、帆船、登山和骑马、自行车赛等室外运动的理想场所。小彭说:“我们的课余生活非常丰富。”

  目前,承认中国高考分数的新西兰院校有梅西大学和新西兰国立理工学院。申请这些院校的中国学生高考成绩至少要达到当地二本分数线以上;雅思成绩6.5分,单项不低于6.0分,申请理工学院的学生雅思成绩要达到6分,单项不低于5.5分,或直接到新西兰读语言预科。申请者还要提供高中3年的成绩供参考。

  一般来说,申请新西兰大学的流程是,每年6月至8月,参加中国高考,取得高考成绩,准备申请材料;7月至12月,申请并同时准备签证材料和语言考试;9月至12月,被录取,缴纳学费;11月至次年1月,申请签证;次年2月,赴新西兰留学。学费、生活费每年约18万人民币。(赵英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