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或迎留学人员回国高潮 回流成更多留学生选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岚 编辑:苏小莉 2013-10-16 09:41: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 陈岚)2013《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3)》(下称《报告》)日前由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等单位发布。《报告》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留学人员回国人数不断增加。特别是2012年,留学人员回国数量达到27.29万人,同比增长46.56%。未来几年,中国或许会迎来留学人员的回国高潮。

  专家表示,由于近来欧美等发达国家对留学生的政策更趋向于留下优秀的有潜质的留学生,加大了学子留在留学国的难度,有意愿回国的留学生比例大幅增加。

  此外,近年来,中国出国留学生主要集中在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金融危机以来,这些国家经济复苏缓慢、新增就业机会有限,许多留学生因为找不到满意的工作而产生回国的念头。

  当然,有更多的留学生愿意回国也印证了中国逐渐成为人才回流国家这一观点。随着回流成为更多留学生的选择,未来几年,中国或许会迎来留学回国人员比出国留学人员多的回国高潮。

  另外低龄留学生优质化趋势明显。在强大的留学潮带动下,低龄留学开始急剧升温。《报告》认为,2011-2012学年,中国留学美国的本科生占中国留美学生的38.4%,留美本科生已经接近赴美读研究生人数(45.6%)。根据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对北京5所中学出国留学情况的抽样调查,近3年,高中生出国留学的人数和留学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比例都有所上升,出国留学人数从2010年的215人上升到2012年的385人。出国留学的学生中2/3以上成绩十分优秀,是班上的尖子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岚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