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教育局长王建华作客红网与网友共论“上好学”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苏小莉 2013-08-30 10:47: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华作客红网《嘉宾访谈》)

(长沙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华回答网友的提问)

  红网长沙8月29日讯(记者 谭忠欣)为进一步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群众对教育工作的关切与期待,8月29日上午10时30分,在湖南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际,长沙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华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参加红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访谈活动。就“优质教育均衡”等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网友提问热点涉及择校、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外来工子女入学、“上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入学托管”、“教育创新”等方面,王建华对此逐一坦率作答。

    适逢新学期开学前夕,网友提问十分踊跃,访谈开始前,已有包括家长、教师、学生及专家学者在内的数百名网友在网上留言。
  
  均衡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孩子读“名校”
  
  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择校热”一直不减。近年来,长沙围绕“好上学”、“有学上”、“上好学”,把扩充优质教育资源,解决择校难题作为战略任务来抓。长时间在办学条件基本均衡的基础上,通过对口帮扶、委托管理、捆绑发展三种模式,建立教育集团,努力扩充优质资源,较好破解了愈演愈烈的城市“择校热”难题。
  
  王建华介绍,对口帮扶就是省级示范性中学对口扶持一到两所薄弱学校,实际上已经扩充到三到四所,不仅在长沙城区,也包括全省各地。省级示范校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发挥优势,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扶持薄弱学校,让薄弱学校注入名校的管理理念,注入名校的教师,以及注入名校教师的一些教学方式和方法,使这些学校能够尽快地成长起来,尽快得到社会的认同。

    捆绑发展,就是把两个学校完全捆在一起,像南雅中学就是和雅礼中学捆在一起,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和长郡中学捆在一起,成长非常快。南雅这个学校建校不到十年,麓山建校刚好二十年,时间并不长,但是这两个学校,现在应该说成为了老百姓认同的优质学校。

    委托管理就是部分新建的学校,交给某所名校来管理,缩短新校的成长周期,尽快地成为名校,让老百姓认同。长沙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学校的数量大幅提升,应该说我们现在学生所选择的优质学校达到了全部学校的75%以上。
  
  三年解决"上园难"的问题
  
  关于如何解决"上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王建华坦诚地表示,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择校一样是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长沙已经注册幼儿园1325所,其中公办只有252所,所占比重只有19.7%,不到20%,这个问题要一下子解决还有困难,但根据长沙的实际,我们还是采取了很多措施,如扩大公办园,对所有新建楼盘学前教育的配套,用闲置的教育资源办公办幼儿园等等。
  
  王建华信心满满地说,按照我们制定的措施逐步能够落实,长沙不出三年,老百姓所需求的,小朋友能够进入到公办园学习的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共同关注学生减负把欢乐童年还给孩子
  
  对于网友担心的小学一至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会不会影响学生学习效果的问题,王建华表示,现在教育部已经明确规定了,将来小学生不要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应该说这是一个好事,对孩子们应该是一个福音。现在孩子们作业繁多,老师们对学生就是布置作业,大量题海战术,加重学生的负担。另外就是考试,不断地考试。小考、中考、大考、月考,学生也是不堪重负。教育部提出来小学生不布置作业,对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让学生在有效的时间内消化课本知识,这就给老师提出了难题,这也是家长关心的。我们的课怎么样教,老师也要研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逐步地适应教育部所提出来的新要求。
  
  [NextPage]
  
  长沙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华访谈实录

(长沙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华)


  豆豆:红网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嘉宾访谈,我是豆豆。我们都说教育大小事牵动百姓心。新学期就要开学了,相信但凡家里有孩子上学的家长,对于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都想都是非常关注。今天我们为了及时回应群众对教育工作的关切期待,在湖南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之际,我们今天非常荣幸的请到了长沙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华作客嘉宾访谈。王局长,您好,首先,请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王建华:大家好,各位网友朋友们好。
  
  豆豆:网友们如果有什么想和王局长在线交流的话,可以到视频右侧的互动区提交,我们在访谈的下半段会挑选一些让王局长解答。我们都说让孩子读好书上好学,是每一位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和愿望,家长认为读好书要上好学,非常多家长渴望上名校,名校就那么几所不可能接纳所有学生,择校问题就是其中的一个热点问题。请问长沙市怎样来解决择校问题的呢?
  
  王建华:择校问题是教育所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也是我们这些年党和政府以及教育行政部门在努力破解的问题。长沙来讲,中小学生超过上百万,欲求非常强烈,择校这些年还是比较严重的,根据教育部的总体要求,结合长沙的实际情况,这些年在解决择校问题方面,还是做了一些工作。第一,从制度层面,现在制定了中小学,每年招生的时候都制定了招生方案,尤其是像小学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民办学校是允许择艺术学校,其他通过电脑派位解决学生就近入学的问题。第二,做好政策宣传。我们都是跟家长宣传长沙现在这些学校的办学特点,他的优势,让我们的家长和孩子能够认同这些学校,能够就近入读学校,减少择校。第三,通过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进行教师队伍交流,让学校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以及办学理念和管理的水平基本相当,减少学校之间的差异,使学校之间、地区之间、区域之间,学校基本上差不多,减少差异,让学生不至于择校。这些年的一些成绩,效果还是不错的。
  
  豆豆:从制度层面有约束,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实现一个区域优化配置是最根本的。网友们非常关注如何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其实实现优质的均衡无疑是区域发展最大的贡献和进步。其实要实现这种突破,还是有许多创新的举措需要完成。王局长在这方面有什么创新的举措呢?
  
  王建华:其实刚才已经谈到了,现在教育的不均衡,义务教育的不均衡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办学条件的不均衡,第二是师资队伍的不均衡,第三是生源的不均衡,我们针对不均衡的主要问题,根据长沙的实际情况,一个一个的实施突破,像办学条件,在这一块的改善,这些年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近三年用于改善办学条件的投入,超过了100亿,区县政府,包括市委市政府对这一块都非常重视,投入比较大。同时在基本条件改善的基础上,最近推行实施了薄弱学校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三年之后,进一步的在原有基础上改善提质480所学校,使这些学校能够在一个更高层次满足家长的需求,改善办学条件。第二是师资不均衡,对于师资这一块城区教师相对来讲学校条件比较好,吸引了大量的优质教师,对于城区优质教师采用每年都规定、安排一百位老师到农村支教,而且我们规定所有参与评定职称的中高级职称的教师必须要到农村支教一年,要有这个经历才能参与职称评定。另外采取对口扶持学校之间的交流,送课下乡等措施,包括到学校现身说法,讲优质课,使学生家长能感受到城区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城市学校的老师和农村学校的老师进行对口交流,这些方式有效的均衡了师资方面的力量,使师资逐步达到均衡。另外一个就是在生源这一块,小学是划片招生,电脑派位,高中这一块是采用对口直升升,对口直升升比例达到45.1%,通过这些方式使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和生源达到均衡,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的发展,打造教育公平。
  
  [NextPage]

      豆豆:从各个方面都做了努力,不管师资队伍,还有一些名词长沙创造名校托管,有这样的概念。所谓的名校,可能也到我家门口了,家长们愿意,可以把孩子就近入学。
  
  王建华:都是名校,百年名校,长郡系列、雅礼系列等等都是百年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多年的办学积淀对学校的发展很有经验,他们托管学校,能够缩短新校和薄弱学校的增长周期,尽快成为名校。
  
  豆豆:把名校管理模式或者拥有的经验进行推广。我们看到长沙在全国也是开创性的探索"委托管理"、"对口帮扶"、"捆绑发展"三种模式,创新优质资源的扩充,请问王局长这种"长沙模式"目前取得了那些成效?
  
  王建华:应该说根据长沙的实际情况,也就是刚才你所谈到的,目前主要是这三种模式,一个是对口扶持,省级示范性中学对口扶持一到两所,实际上已经扩充到三到四所,不仅在长沙城区,包括在全省各地,我们都有,省级示范校在自身发展的透视发挥优势,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扶持薄弱学校,让薄弱学校,也就是注入名校的管理理念,注入名校的教师,以及注入名校教师的一些教学方式和方法,使这些学校能够尽快的成长起来,得到社会的认同。捆绑发展,就是把两个学校完全捆在一起,像南雅就是和雅礼捆在一起,麓山国际和长郡捆在一起,成长非常快。南雅麓山这两个学校原来都是民办学校,收回公办,从去年开始,应该说时间不是很长,这个学校建校的时间不是很长,像南雅这个学校建校不到十年,麓山建校刚好二十年,时间并不长,但是这两个学校,现在应该说成为了老百姓认同的优质学校,今年的录取线,初中升高中的录取线和长郡雅礼附中一样。再就是托管,托管就是所有新建的学校,全部都交给一所名校来管理,缩短新校的成长周期,尽快的成为名校,让老百姓认同。这个方式自实行以来,教育部非常认同,在去年年底教育部中国教育部在头版推荐了我们的经验,并且加了评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而且自从采用这种方式以后,应该说长沙义务教育阶段的优质学校的比例是大幅提升,应该说我们现在学生所选择的比例达到了75%以上,让学生就学选择的空间更大,老百姓对我们这一块的认同度满意度都在提高。长沙市教育局多年社会评价满意率都在80%以下,很高兴的就是去年2012年年底社会测评的时候,对长沙教育的满意度第一次突破了80%,达到了80.1%,这是感到非常欣慰的。
  
  豆豆:通过创新的模式提高了优质资源的比例,刚刚提到有麓山、南雅,已经成为非常优质的学校。通过这种模式,长沙有更多优质的学校,让入学择校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优化。刚刚提到,我们有委托管理,对口绑缚三种模式都已经覆盖到了全省,不得不提到一直以来,不光是在长沙,不光是在湖南,可能在全国都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那就是城乡教育的话题。长沙作为省会城市,这些年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城乡教育上的差距。但是由于基础以及意识发展水平、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很难在短时期内实现缩小城乡差距。如何让城乡教育同在一片蓝天下,让孩子们都能享受同等优质的教育,我们有哪些创新举措?
  
  王建华:政策层面予以保障。在十二五中长期发展规划当中,我们提出了要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的目标,同时在我们的工作思路上提了三个统筹,其中有一个统筹,就是统筹城乡教育的发展,所以在具体工作中间都是按照具体思路实施的。第二在投入上,向农村学校倾斜,农村学校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是由于基础比较薄弱,办学条件跟城市学校比较起来,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们在投入上,这些年都是向农村倾斜。今年所提出来的,三年薄弱学校的提质改造,480所,这480所全部在农村,所以在投入上是加大对这一块的投入。第三是在教师队伍这一块,刚才讲了,规定我们的新教师,要参与职称评定的教师,必须要到农村去支教一年,支教一年以后,这是一个基本条件参与评先评优,参与职称评定。同时,我们每年利用寒假和暑假,把农村教师接到城里面,放在教育学院进行培训,实行农村教师的培训工程。今年暑假,利用假期时间,采用请进来送出去,同时把我们的优秀教师派到学校,派到区县进行培训,今年培训达到了12000多人,这个比例非常高。通过这些方式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同时,我们根据我们长沙的实际,我们今年还选定了15个小城市特色镇作为我们今年实施城乡教育一体化的试点乡镇,长沙市的省属重点名校或者长沙老百姓认同的名校,对这15个乡镇、特色镇、小城市的学校实施对口绑缚。
  
  [NextPage]

      豆豆:对口帮扶主要是在哪方面?
  
  王建华:诸如名校的管理理念,派去名校的教师,对学校的发展作出整体规划。同时在投入上,我们也有所倾斜,确保在试点的基础上,形成经验,再全面铺开。
  
  豆豆:刚才问局长提出城乡教育这一块不仅是政策上的倾斜,投入上的加大力度。刚才说到了评定优秀职称必须要求老师能够下去支教。现在是硬性规定,希望这些老师必须要下去支教,但是我也希望,以后我们能有更多的优质教育人员的资源,能够更多的自愿往农村流动。刚才我们提到了城乡教育,现在其实城镇化的加速发展,让人口流动非常大,可能很多的孩子是在农村接受教育,更多的农村孩子是跟随他们的爸爸妈妈,来到了城市,也就是说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上学难的问题也是非常棘手。长沙对农村务工子女的上学问题提出了应读就读的理念。请问王局长近年来长沙在缓解农民工子女读书问题上也采取了哪些措施,入学的状况怎么样?
  
  王建华: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弟入学问题是党和政府十分关心的问题,关系到农村孩子实现教育梦,所以在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弟的入学方面,长沙市委、市政府是非常重视。第一,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弟,只要基本条件具备,确实在这个地方务工,这些孩子都是“应读就读”,坚持“两为主”的原则,安排这些学生。一个是以公办学校为主,再一个就是妥善的安排学生。这些学生到我们这里来就读义务教育全部是免费,所以对这一块我们是安排得比较好的。农民工子弟入学这一块压力很大,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弟入学的问题,社会是十分关注,一个数据来讲,长沙现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城区这一块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我们是243000人,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弟接近89000人,占到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33%,占了三分之一的比例。这么庞大的进城务工农民子弟的入学,这些年,应该说坚持“应读就读”的原则,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第一新建学校,今天就参与了雨花区五所学校的交接仪式,妥善解决农民工子弟入学问题。第二是改善办学条件,让现有学校扩容,增加招生的总量,满足农民工子弟的入学。通过这样一些方式,现在我们对农民工子弟入学解决得比较好,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但是这一块的压力还是非常得大。比重太大,正在进行研究,既让农民工子弟能够就近入学,进入公办学校入学,同时也减轻教育自身的压力,妥善地解决矛盾,我们也在研究。
  
  豆豆:毕竟涉及的人数非常广,在这方面还是有压力,但是一直在做努力,希望能够有所突破。刚才说到了城乡教育,说到农村的进城务工子女的上学问题。其实现在更多人也开始关心到学前教育了,不光是高中、初中有择校,学前教育也普遍面临上“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全国多座城市曾出现为送孩子上公办幼儿园,家长彻夜排队的现象。针对学前教育,我们长沙市又有哪些策略?怎么样解决"上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
  
  王建华:学前教育是近年来老百姓所面临的一个,和择校一样十分关注的问题。学前教育在2010年5月份以前,国家对这一块没有明确的政策,也没有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所以当时是自生发展,自生自灭。就长沙学前教育的情况来看,我们由于原来是这么一个基础,公办园很少,民办园比例很大,长沙已经注册幼儿园1325所,其中公办只有252所,所占比重只有19.7%,不到20%。我们的学前教育的学生已经达到了20.3万,要集中到公办幼儿园,这个就没有可能,大量的就是进入民办园,民办园的办学成本非常高,要租场地,聘请老师,管理学生这一块要求都很高,所以办学成本很高,因此收费也很高。公办园数量很少,要进入公办园很难,所以就出现了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情况,公办园最高的收费没有超过1800,民办园每个月最高的达到7200,这些年关于这个问题一下要解决还是有困难,但是根据长沙的实际情况,我们还是采取了很多措施。第一扩大公办园的比例,长沙市教育局制定了一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这个计划提出了明确的目标,通过三年的努力使公办园数量在所有已经注册幼儿园的比例中达到50%以上,满足老百姓对入公办园以及降低收费标准的需求,我们正在努力。第二,我们要求每个乡镇必须要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第三,对所有新建的楼盘学前教育的配套,我们都按照规定,四千人以上必须要建幼儿园,所建幼儿园都要交给当地政府办成公办幼儿园。第四,对现成的教育资源再利用,包括原来的小学,这些小学生源减少,利用闲置的教育资源办公办幼儿园。这个问题我想按照我们制定的措施逐步能够落实,长沙不出三年,老百姓所需求的,能够进入到公办园难的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豆豆:不出三年时间,按这种发展,我们面临这种问题会少一些。王局长说的,主要还是提高或者加大公办园的比例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这个问题也从侧面反映了,网友们也是越来越关注学前教育,对教育越来越关注了。长沙市教育均衡已取得一定成效,您跟我们谈谈,您对整体的发展或者怎么提高整体的优质均衡,您还有怎样的期待?或者以后有怎样的策略?提前跟我们透露一下。
  
  王建华:长沙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已经达到了75%,但是这种优质应该说不是高层次的,是在现实阶段的一种优质。如何用更高的标准更好的满足老百姓的需求还是有差距的。所以今后在打造优质教育资源这一块,一方面不仅仅是在硬件上,更多的是在软件上,在学校的发展内涵上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包括教师队伍的建设,教学质量的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这些方面,达到优质,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直认为是十五个字,五句话,从教育管理教育行政部门的角度来讲,我们的优质就是要让学生有学上,好上学,上好学,从学校层面来讲,让学生家长放得心、学得好。让家长把孩子放到学校能够放得心,在这里家长不用担心,在这里能力素质能够得到提升,学得好。学得好将来就考得好,学生能力素质基础更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NextPage]


  豆豆:下一步一定是达到整体质量上的优质。接下来我们就赶紧进入互动时间,网友们已经迫不及待了。
  
  网友野崽他爸:王局长,我是一名即将上小学儿童的家长,目前最关心的上学问题刚得到妥善解决,马上面临的就是课外托管怎么办。长沙市的小学生上学时间两个早,上学早,放学早,一方面影响孩子家长休息,一方面托管和接送成了令人头疼的很大的社会问题,不少家长甚至因此辞职或者请人在学区附近租房来接上孩子早放学的那一段,而校外托管也存在安全隐患和管理混乱的问题。请问王局,关于这个群众十分关心的社会教育问题,教育局方面怎么看,有探讨过有效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吗?
  
  王建华:关于托管应该说是积极年所产生的一个新的问题,以前我们读书的时候根本没有托管一词,最近几年由于独生子女增加,家长们对孩子们看得很重。农村出来的孩子,一个家庭有几个,爷爷奶奶或者是父母亲都有空余时间带带孩子,原来托管很少。现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父母对孩子看得更重了,就一个孩子,另外一般父母亲在城市来讲,都有自己的工作,没闲暇时间顾及孩子,出现了托管的问题。对这个问题,应该说社会很关注,家长也很担心,教育行政部门面对这个问题,说实话,我们现在也是爱莫能助,因为托管是一种商业行为,作为教育行政部门没有执法权,对托儿所或者托管机构的管理,我们没有执法权,所以有时候处于一种无奈、爱莫能助。但是我们现在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如何有效的引导这些孩子能够到一些正规的托管机构去托管,另外学校如何让孩子能更多的参加一些活动,减少家长的担心方面我们也在考虑。第一,市委市政府对托管很重视,专门成立了机构,有工商、公安、教育等部门成立了联合管理机构,规范管理机构。第二,要求学校对学生的课余时间做好精心的安排,让学生在空余时间里面多参加一些活动,丰富课余生活。第三,做好有关的服务,托管就是到这些家庭去吃中餐睡午觉,我们现在也在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有条件的就让孩子自己在学校就中餐,由老师进行管理,这样家长也放心,也更安全,也能有效的解决托管的问题。但是现在我们觉得还没有更好的方式,还需要我们去研究去探讨解决这个问题。
  
  豆豆:在进一步研究和解决的过程中,我觉得也是在这儿提醒有孩子进行托管的家长和网友们,把孩子送到正规的或者放心一些的托管机构,是目前应对这个问题的比较好的方法,因为自己又没时间管,放这又不放心,目前也在亟待解决这个问题,近几年新生的问题。
  
  网友2259:最近看到媒体报道,长沙市明年要实施城区初中划片招生,请问王局长,初中划片招生和小学划片招生有什么不同,是以学校还是以住宅作为划片的依据呢?
  
  王建华:关于这个划片招生,其实我们初中早就已经是划片招生,初中实行电脑派位、就近入学、划片招生,原来没有严格规定划片招生,学校之间有差距,发展不平衡,导致一些择校。择校对教育的形象、对教育的发展,影响很大,同时社会对这一块反响很强烈,我们想今后的划片招生,今年在教育工作会议上已经明确提出来要实施招生制度的改革,要改革也不是一句话说一下就能做到的,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也需要各方的支持,所以关于划片招生的问题,将按照一定的区域来划分,这个区域有哪些学校,我们这些学生就均衡的分配到这些学校去,也不会以某一个楼盘以住宅划分。这个楼盘在这个片区有可能到就近的哪一所学校去入读,关于这个问题,是个系统工程,虽然提出来了,开学以后就准备在这一块做好调研,还要到外地去学习,学习以后形成我们基本思路和方案,然后要报政府批准以后,我们才能实施,这肯定还有一个过程,明年我们希望能够在这方面走出来,走出一步,但是要完全实现我估计还有一个过程。但是这也是我们所期盼的。
  
  网友6125:王局长您好,我想向您咨询一下,是不是以后教育部要规定小学不能布置家庭作业?目前小学教材难度大,课堂内容多,学生如果课后不通过一定的作业进行消化、巩固,会影响学习效果,请问一下王局长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王建华:现在教育部已经明确规定了,将来小学生都不要布置作业,应该说这是一个好事,对孩子们应该是一个福音,现在孩子们作业是不堪重负的,现在老师们对学生就是布置作业,大量题海作业,加重学生的负担,另外就是考试,不断的考试,小考、中考、大考、月考,学生也是不堪重负。教育部提出来小学生不布置作业,这确确实实是个好事情。对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让学生在有效的时间内消化我们的课本知识,这就给老师提出了难题,这也是家长关心的。我想一方面是对我们现有的教材进行改革,对一些旧的知识,过时的,比较繁琐难度比较大的知识,在教材中间删除,让学生所接触的教材能够简单易学,有用,对今后的提升有指导的保留下来。第二是改进课堂教学,以前课堂教学在这一块,可能老师讲的多,学生学的少,再一个没有照顾前面,有的学生可能接受能力强一点,马上就接受了,但是有的学生可能接受知识的能力差一点,在这方面就形成了难点,我们过去有这些作业,老师也就是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现在没作业了,要到学生中间去更多的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对成绩好的学生可以通过让他完成好书本知识,多学习课外知识,基础相对差一点的学生,老师要多进行辅导,在有限的时间内让每一个学生都学好,都能掌握好这些知识。最近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出台相关的措施,出台相关的意见,对小学生不布置作业以后,我们的书怎么样教,老师也要进行研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逐步的适应教育部所提出来的要求。
  
  豆豆:不布置作业了,一方面减轻了小学生的负担,但是另一方面却是加重了学校教育的负担,通过什么方式更加了解它。所以家长不用太担心,是不是没作业了,孩子天天玩去了,教育成绩会下降,这个问题还是担心多了,我觉得作为家长,你也可以考虑在孩子的课余时间是不是可以不单单是写作业,学习这点事情,可以增加更多的,可以开发他各方面能力的活动,这也是作为家长可以去考虑,可以考量的事情。
  
  网友9672:您当过校长,现在又是教育局长,想问问你怎么看待中国目前创新能力匮乏,这个和基础教育的关系有多大?为什么那么多人都想出国读大学,即使是美国很差的大学?
  
  王建华:谢谢你的抬举,我是一直搞教育,但是要成为一个教育家这是我的目标。现在来讲,大家都感受很深的,我们现在培养的孩子缺乏创新能力,缺乏实践能力,更缺乏一种创新精神。之所以是这么一种情况,与我们教育的体制和教育的机制有关,因为我们国家所采用的是统筹,包括教材,包括课堂,包括学校的管理,都是一个模式,我们不像国外,国外孩子的教育主要是学生自主发展比较多,老师主要是引领,而我们更多的是注重于塑造,孩子必须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按照教材的内容的要求来进行讲授提出要求,必须要适应中考,然后就是高考,这个体制不改变,老师也只能是这么教,学生也只能这么学,所以必须按照教育整体要求来做,所以孩子们的自主空间很少。所以自我创新的能力和意识还是比较低,跟国外的孩子比较。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像刚才提到的小学,今后不布置作业,孩子们可以用更多的时间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我们以前就不行,必须按照老师完成的。所以这一块我想将来这一点随着教育的改革深入,孩子们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会得到不断的提升,现有的状况也得到有效的改善。但是这个可能还有待时日,毕竟现有的这种教学模式和教育的体制机制一下子转变还很难,有一个过程。第二,现在来讲,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去国外是多种原因,现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家里条件好了,有能力送孩子到国外看看,国外是另一个天地,增强见识,对孩子今后的成长很有好处。现在都是一个模式,将来都要走高考这条路,如果不经过高考,没有拿到大学毕业证,将来就业面临很大的困难。我们毕竟每年能够升学的学生,虽然升学率很高,但毕竟有一部分同学升不了学,而且升学的学生中间,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升大国内的,比美国很差的学校还要差的一些学校,所以愿意花这个钱,宁愿到美国差的学校,在那里读也比在我们国家这些学校还要好。所以来讲,他愿意把孩子送过去。应该说每年学生出去的比例还是比较高,今年湖南省的高考,参考学生,报名学生没有参加高考的接近一万人,这其中有一大部分都是到国外去了,已经接到国外录取通知书,就不在国内参加高考,这个情况将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随着老百姓的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应该说将来这种现象是越来越普遍。
  
  豆豆:我们现在也承认差距,但是我们也在努力缩小差距,我们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美国孩子家长把孩子送到我们这儿来读书。今天因为时间关系,节目就到这儿,非常感谢王局长今天作客嘉宾访谈,跟我们讲了这么多关心的教育的热点问题,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各方努力,在我们王局长的带领下,孩子们真正实现入园不难、升学不难,达到真正的优质均衡的目标。再次感谢王局长今天作客嘉宾访谈。
  
  王建华:请各位网友多多支持教育,为教育发展多提宝贵意见,让我们一起努力吧!为长沙的孩子,为湖南的孩子,实现教育梦而努力。谢谢。
  
  豆豆:感谢王局长作客嘉宾访谈。
  
  王建华:谢谢。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3/08/30/40355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