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交换生揭秘美国留学生活 “厚脸皮” +理解+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苏小莉 2013-07-17 08:54:36
时刻新闻
—分享—

(交换生陈文驰一家与美国寄宿家庭“结亲”,美国弟弟作客长沙;)

(国外生活经验的余烁提醒大家,留学中一定要有规划;)

(交换生柴嘉安说,不要和美国人谈论宗教、政治问题)

  红网长沙7月16日讯(记者 谭忠欣)出国留学———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热门话题:父母们争相送孩子到国外念高中、念大学,众多白领也纷纷出国,以期望学成回来后,有一个较大的发展空间。可是出国留学你真的准备好了吗?7月13日,11名结束了在国外学习的“文化小使者”交换生自发组织了一场“留学秘籍”的经验交流会,揭秘了他们在异国他乡留学生活的真实状况。
  
  多参加社团活动脸皮厚一点
  
  陈文驰英语基础不是很好,他寄宿家庭的弟弟Erik说最初大家问他无论什么,他都回答‘cool’或‘nice’!但最后他的变化却让大家目瞪口呆。”来自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的陈文驰因参加托福考试,特托妈妈来交流会上做分享。陈妈妈说最初问陈文驰交的美国朋友,儿子调侃道“我连开口都开不了,怎么与人交流!”
  
  “后Erik告诉我,现在全校3000多人几乎都认识他,自己都不喜欢和他一块出去。陈文驰说全校没有3000但至少有1000多人是都认识他的!”陈妈妈说陈文驰在美国参加了非常多的社团活动,也因此结识了特别多的朋友,而且表现也十分优秀,在学校特别受欢迎。
  
  陈妈妈提醒同学们说,在国外学习要注意灵活应变。她说儿子在国外的生活得非常快乐,一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变得非常自信了,而且也成熟很多。一次因自己手机关机,没有收到儿子发来的短信,儿子担心自己出事,着急一直打电话,直到第二天又借同学Skype打,才知道前晚妈妈手机没电关机了。“那一瞬间感觉儿子长大了,懂得体谅父母了,特别特别感动!”会后我们向陈文驰问道是如何与美国人打成一片的,他以自己的经验之谈幽默地说道,“不要脸最重要!”他说不要总是窝在自己的世界里搞学习,多出去走走、交朋友,不要害羞。
  
  “主动是融入美国生活最佳方法”。担任过长沙市一中的学生会主席、在美国GPA全A、绩点4.3以上的潘俊芳,目前已被伊利诺伊卫斯理大学、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等5所美国知名大学录取,潘俊芳最终选择了每年提供25100美金奖学金的丹尼森大学文理学院。
  
  有诸多丰富的“实战经验”的潘俊芳说,“美国同学属于‘自来熟’那种,所以我总结的经验是一定要敢于主动找他们说话,脸皮要‘厚’一点,一旦打开了话匣子,会发现他们都是很友善的人!”
  
  已被加拿大排名前2、全球排名27的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录取的雅礼中学余烁,是个既漂亮自信又学习成绩特别好的女孩,平常的她很有爱心,在美国时去过教堂当中文老师,去参加过反堕胎慈善机构,当过助教……余烁说道,“国外的生活丰富多彩,社团活动、各类舞会是交友、学习的好途径,要多参加各类学校的社团活动,也要有丰富的课外经历。”
  
  与寄宿家庭相处理解多一点
  
  “我生活的家庭是比较少见的单亲家庭,host对健康有着近乎偏执的追求。每餐都有着严格的各种营养的摄入量的控制,每天中餐都吃地瓜和糙米饭,一个月下去我就受不了了!”杨稷莘幽默的说道。
  
  “和许多同学去的地方不同的是,我住的地方有点类似中国的农村,用中国的话就是‘有点乡’。美爸他们会经常带着我去高山上垂钓或者去打猎。最苦逼的就是冬天美爸家是烧木头的,零下几十度又没有暖气,然后美爸带着我们一起上山砍柴。”赴美交换一年在美期间申请了美国大学并将于今年8月赴美读大学的颜柯颖说着和接待家庭的融洽关系。“与人相处多留份宽容的心,发生口角要多迁就。”颜柯颖说,遇到问题、发生分歧一定要和host先沟通,处理矛盾要相互理解和宽容。
  
  作为过来人,陈妈妈告诉同学们过去时基于最基本的礼貌,一定要准备好有中国特色小礼物,也要给自己带些中国化服装、物品。陈妈妈叮嘱诸位家长,在孩子未到美国家庭之前,家长要先发邮件感谢并详细介绍自己孩子的性格喜好、优缺点,在节日时要发邮件祝福、问候。陈妈妈说要在细节上多注意,面对孩子倾诉的家庭矛盾,要正面化解、开导,让他们想办法融入,告诉孩子要有宽容、理解的心。
  
  面对文化差异尊重多一点
  
  许多去美国的学生一直担心美国的种族问题和与家人相处的问题,获得BP公司在美一年的全额奖学金和每月120元生活费的杨稷莘是交换生中的佼佼者,“美国给我的感觉就是多种族和平共处。”
  
  “以前有朋友常常叫我一块儿出去玩,但那阵子我正好在忙考试就比较忙,委婉推辞了好几次,结果导致朋友误会我是不是不喜欢她。”余烁说道美国人的思维方式和中国很不一样,中国人可能相对比较内敛、含蓄,但美国人就会直接说出自己的想法和情绪。
  
  柴嘉安说道,“不要和美国人谈论宗教、政治问题,因为他们对这个特别敏感,可以多聊一些大家共同感兴趣的生活、娱乐等话题。”对于文化碰撞、遭遇的尴尬难免会有,柴嘉安说有次和朋友聊及宗教问题出现分歧,给两人的关系都造成了影响。“虽后面和好,但难免会有隔阂,我建议大家还是不要涉及这类的敏感区。”柴嘉安说对不同文化的差别要相互尊重和理解。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3/07/17/40357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