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元“修学游”三天学十天游 留学味如此体验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进 编辑:苏小莉 2013-07-11 11:58:43
时刻新闻
—分享—

  “49999元,20多天耶鲁大学体验营,这要花上我一年的工资啊!”修学游几乎成了今年暑期最为热门的词眼,耗资数万元,送孩子出去体验一把“留学”的味道,到底是一种冲动,还是父母的一种美好期望?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修学游”大多是炒作的一些噱头,常规旅游路线“打包”一些互动课堂,甚至参观国外名校等成为通用方式。

  乱象一:孩子互相炫耀攀比

  “孩子说班里已经有几位同学去看过国外的名校,一直追着也要我给他报名。”爱子心切的熊女士最后还是决定给在读高一的儿子报名参加了某培训机构的14天英伦寄宿家庭“修学游”,“报名费花了我不吃不喝半年的工资。”熊女士告诉记者,她和老公希望能让小孩以后出国留学,“先让他游学一下,感受一下环境,心里也有个动力啊!”熊女士说,“儿子可能有攀比的心理,我们也希望他早点走出去看看。”熊女士说,在儿子班里,谁去了“修学游”,似乎就成为小明星,这也让她十分担心。

  乱象二:价格2~5万贵得离谱

  记者了解到,“修学游”在众多旅游线路中,价格绝对算“佼佼者”,费用多在2万元以上,贵的有近5万元。

  据调查,旅行社叫价相对便宜,但时间短,如某旅行社“欧洲英伦时尚休闲之旅7天”的价格为15000多元,“美国加拿大东岸名城名校12天深度游”的价格为20999元,不过也有旅行社叫价49999元的“耶鲁大学体验营24天”,业内比较少见。

  但以培训机构开办的修学游不但时间长,价格普遍相对更贵,是常规线路的1倍左右。记者了解到,以某培训机构为例,其开办的“中美青少年户外艺术主题营”,价格为42900元,“东西海岸三周旧金山寄宿家庭”的价格为43900元,“东西海岸四周圣地亚哥寄宿家庭+纽约学生公寓”的价格为48900元。

  广之旅有关负责人解释,“修学游”更着重的是孩子的学习体验,内容比一般出境旅游产品要丰富,行程天数长达20天以上,因此团费也会比普通旅行团费高。

  乱象三:大部分时间都在“游”

  记者了解到,“修学游”一般在10天以上,多为15天至20天左右,有些时间更长。据业内人士介绍,修学游一般为旅行社和某培训机构合作或者培训机构和修学目的地机构合作,大部分时间在“游”,小部分时间在“学”,成为目前修学游的真实现状。

  记者在某培训机构提供的英国修学游行程单中看到,15天的行程中,两天在往返英国和中国的飞机上,其他13天全天或大部分时间都在游览英国当地著名景点,记者数了一下,景点达30多个,其中学习的过程主要集中在上午约两个小时的互动式教学。

  一位资深旅游人士告诉记者,修学不过是一个噱头,只是在常规旅游线路上,“打包”了几所大学作为景点,作为炒作概念。

  有人将目前热度不减的修学游简单地概括为,“十天游,三天学,还有两天在路上”。

  乱象四:或对寄宿家庭把关不严

  记者了解到,在各方推荐的修学游中,最大的“卖点”之一便是可以寄宿当地人家里,有些游学过程甚至包括这些“临时家长”每天送去上学,晚上接回家,让孩子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去,与当地人面对面的日常交流。

  有家长担心,这些人的家庭是否和睦,是否存在不良记录,或者有无暴力倾向,毕竟人在异乡,将孩子托付给一位陌生人还是有些不安。

  有业内人士反映,如果是一些正规、有资质或者有实力的机构举办的修学游,对寄宿家庭有严格要求,但也存在一些旅行机构或者培训机构,为节省成本,没有经过层层筛选和把关,将学生寄宿在并不符合条件的外国人家庭里。(文/记者杨进 实习记者佳蔚)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进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