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你看透留学中介的猫腻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苏小莉 2013-07-01 09:45: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迎来暑期留学旺季 专家教你理性出国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每年暑期,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将面临选择,选择读大学,选择就业,当然,也选择出国留学。教育部统计数据表明,2012年度我国出国留学总人数为39.96万人,比2011年增加5.99万,增长17.65%;在出国人员当中,初中生、高中生的比例有所提高,低龄化成为一个越来越明显的发展趋势。许多家长唯恐自己的孩子在这场竞争中错失先机,把一辈子的积蓄拿出来,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

  是不是越早出国越好?出国留学需要警惕哪些误区?留学中介机构又暗藏哪些猫腻?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杨晓虹、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一起来聚焦留学安全。

  >>解读留学误区

  多大的孩子出国留学比较好?

  杨晓虹:出国孩子低龄化趋势越来越多,有些孩子初中没有毕业就走了。还有更小的一些,但是绝大多数还是在高中阶段。低龄出国并不适应于每一个孩子,这个有利有弊。这种现象其实在中国的存在有它的特点,低龄孩子更适用于自理能力较强的孩子,如果太小的孩子出去会有很大困难。

  如果可以大学毕业以后读研究生,可能相对更好。但是低龄孩子出国更容易融入到当地的文化,更容易接受,而且语言会快一些。如果是读研究生难度有一定,你一定英文基础要好,因为低龄孩子到那儿,英文会好一些。现在的留学生是每个家庭送出去的,家长一定要注意选择好学校以及监护人,因为孩子年龄太小,思想意识没有完全形成,很容易受到一些不良的影响。

  我走过几个国家,也非常留意孩子们在那边学习的情况,有一些孩子聚集在一起每天玩、乐、穿、买,比谁家有钱,这对孩子的发展非常差。

  出国留学由来已久

  胡钢:我查阅了一下相关的资料,一位1854年获得耶鲁大学文学学士学位的容闳先生,1854年,他被认为是中国留学生之父,几年前,胡锦涛访问耶鲁大学时也专门提到,容闳先生当年为中美教育和留学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当年清政府决定要培养人才,在1872年到1875年之间,派出了总共120名12岁到15岁的中国幼童赴美,这些人最后也陆续归国了,其中包括很多清末明出的优秀人才,比如民国初期的第一任总理唐绍仪、京张铁路工程师詹天佑。

  出去就是“全球化”?

  杨晓虹:很多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未来要走国际化路线,最基础的外语要好,你要了解国外人的文化,所以希望越早越好,把孩子送出去留学。我认为这不是全面的想法,因为中国目前在国际经济发展主战场,实际上已经实现了全球化,如果早出去孩子对语言上会更加融入风俗习惯,更能获得先进的科学、先进的教育。再有在外面学习是一种思维模式的学习方式,也非常重要。但也不见得非得送出去了就是全球化了,不送出去就没有全球化。

[NextPage]

  语言学校有用吗?

  胡钢:我特别反对送孩子去国外学语言,到国外去语言学校,里面全是中国人。给他们上课的也不是非常正规的老师,也管得很松。所有的孩子都在玩中国的网络游戏,在进行中国式的恋爱,他们没有精力和兴趣研究对方的语言文化。最后这批孩子的时间都浪费了。

  杨晓虹:如果你想让孩子比较早的融入到国外的环境里去,必须要选择好相应的学校和地点,真不愿意让孩子出去以后到中国人聚集地,不用外语,全部是中国人。所以有些家长给孩子选择的学校没有一个中国人,他去了以后被强制性的融入那里,可能最初比较艰难,孩子心理上比较孤独,这方面需要家长另外的辅导和抚慰,但是学习上进步会非常快。

  在国外学习很轻松?

  杨晓虹:国际班小孩能有出国的想法是一件好事,他有思想,考虑今后要干什么,是值得鼓励的。但是还要考虑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是所有的家庭都能支付起孩子出国留学的费用。另外,实际上国外的教学压力非常大,比如初中孩子到那儿后,由于外语的单词量和听说能力都很差,进入初中学习以后就会很困难,要比在国内付出的辛苦多得多。国外的中学是快乐式学习,但是上了大学就不是了,在大学是宽进严出,非常严格,正好跟中国大学相反。

  国内外教育理念差异非常大,国外培养孩子是启发式教育,很多东西没有答案。中国是统一化教育。从英文上来说,中国孩子考试确实很强,到那应用可能很差,听说会差一些。也有不经过任何考试就可以留学的国家,就是俄罗斯。

  >>记者调查

  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出国留学机构时发现,目前长沙市初高中生申请赴欧美留学的人员络绎不绝,然而,留学中介机构暗藏着不少猫腻。

  今年刚满18岁的张平凡(音)刚刚参加完高考后一刻也没有休息,放假后就来到培训班参加雅思英语的考前培训,想要申请一所好的美国本科院校,托福和雅思考试已经成为美国留学必备的敲门砖,长沙某出国留学机构负责人韩正(音)介绍说,从目前办理的留学手续来看,今年准备去美国和加拿大留学的学生将有大幅度的增长。

  韩正:美国虽然是全世界大学最多、就业机会最广的国家,但是希望大家理性的看待美国留学问题,因为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去美国留学,不是所有去美国留学的人都能有很好的发展方向,我们也碰到一些美国留学过程当中中途学不完回国的一些学生。

  韩正介绍说,他们机构目前接到申请留学的最小年龄是一位不到15岁的初中生,韩正建议,学生家长前往国外留学的初中生一定要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生活自理能力、情绪自控能力和遇到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韩正:对初中生留学,我建议大家多考虑一下,学生要有很强的自控能力,如果没有,家长对学生的监管其实是处于一个真空状态,很难起到一个良好的监管,这很难让学生有一个学习成绩上的提高。

[NextPage]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国外留学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有不少培训机构抓住家长想快速让孩子出国留学的心理,推出了免除雅思、托福考试,三个月就能上美国名牌大学的招生宣传。长沙某出国培训机构的朱恒(音)老师提醒说,一般办理一笔出国的留学业务,最少也需要四到五个月的时间,提醒学生和学生家长不要轻信短期办理出国留学事宜的宣传。

  朱恒:中国教育部承认的合格大学在对外教育监管网上都有名单公布,如果你对这个学校有疑问,可以上网搜索,分期、预科、本科等教育制度就是把这些名头分清楚,要到正规的留学机构进行咨询和了解。

  自费留学中介需要哪些部门行政审批?

  胡钢:想成为一个机构开展自费留学中介业务,首先要向当地的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申请,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初审合格以后,报到国家教育部,教育部审了之后,要会同公安部进行会商,都可以了就发一个资格认定,这个时候申请人才可以到当地的工商机关办领相应的企业登记工作。同时还要到公安机关的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一个备案,把这套程序走完了,才具有自费留学中介的服务资质,而如果没有这个资质,开展有偿自费留学中介业务会被法院判定为合同无效,最后是返还已经收取的相关的服务费用。

  2000年之前,每年自费出国人数只有几万名,那个时候人基本上是读理科,申请的是全奖或半奖,去读研究生,读本科生非常少,但是2000年以后,到了2007年到了井喷阶段,更多中等收入的家庭把他们孩子派出去了,而且都是自己完全支付学费和生活费。因为这中间美国因为金融危机,中国的人民币不坚挺,所以到2007年的时候达到井喷的阶段。

  现在每年的出国留学人数达到40万,我们在美国的留学生,占美国全部留学生总数的1/4,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留学生的生源国,有这么大的市场,自然各种机构、个人出于各种目的,纷纷进入市场。

  请大家特别注意,按照现行的部门规章,还有具有行政法规性质的文件,任何叫境外机构或个人不得在中国境内开展自费留学的中介服务,也就是说只要是境外机构或办事处这种一定是违反中国法律的。

  中介服务机构的收费标准是什么?

  杨晓虹:这个行业没有指导价格,一线国家,美国、英国、欧洲、法国等大概在市场上是1万美金左右,二线国家,像澳洲、新西兰大概也是1万美金,其他的相对低一点,可能是人民币一两万。

  >>案例分析1

  就读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中学高中二年级的小倪想出国学习,经同学介绍,小倪与母亲一起来到圣久(北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河北办事处咨询留学事宜,一位负责人赵女士告诉他们,可以参加交换生项目。小倪的母亲缴纳了十几万元费用,与圣久河北办事处签订《交换学生协议书》。

  之后,倪女士接到美国大使馆的电话,核对其家庭信息。她对使馆人员提问中涉及的河北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无所知,无法从容作答。原来,圣久中心在倪女士不知情的情况下做了一份假收入证明。因出具的家庭情况不真实,小倪被美国大使馆拒签。

  中介为何造假?

  杨晓虹:中介这么做的目的在于收取中介费,还有一笔费用有可能是对口学校的佣金,目的是为了钱。但是这个弄虚作假的东西对于中国的孩子来说,到那去以后一旦查出假的,发不了毕业证。

  造假的风险

  胡钢:一旦被发现,如果学生在读,一定会被开除,如果已经获得学位,学位一定会被取消,如果被开除的话,其他国家的学校就再也不可能录取,而且你再进入那个国家,也许签证都成问题,所以这个成本是非常大的。

[NextPage]

  短期留学项目是否必须找中介办理?

  胡钢:中介并不是必须的项目,2000年之前出国的人都是自己写申请书,而且也没有互联网,因为他们具有起码的外语阅读能力,如果今天我们都没有起码的外语能力,完全仰赖于中介,这种风险非常大。

  包括想办其他签证的出国人士,不一定留学,可能因为使馆没有签,最后就去找中介,中介可能违规操作,有些国家一旦发现造假的话,势必拒签,可能影响到今后办签证。

  >>案例分析2

  小兰原本想赴日本留学,可某留学中介公司办理的手续让她至今都没能完成。这家中介出尔反尔的收费标准让小兰和她的家人十分愤怒。

  据小兰所述,双方签订的合同上写明1万元中介费用,后来突然说要收取3000元翻译费,这在合同内是没有的,小兰咨询了其他中介公司,翻译费价格只在1000元左右,并且包括在1万元中介费之内。该留学中介也不允许小兰在外面找翻译,称如果自己在外面找翻译,办不下来后果自负。留学资格书下来后,这家中介又要求小兰交2000元使馆面签培训费,这也是合同外的收费项目,并且威胁说不交钱就不要去了。一次草率的选择让小兰付出的代价不止是金钱,还有时间。

  我国对留学中介收费项目有没有具体规定?

  胡钢:1999年的三部委的五号令还有六号令确实对于收费项目细则没有明确规定,但是行业上有相应的行业平均收费水平。选择中介务必到教育部的官方网站上去选择获得资质的留学中介,不要相信网络广告,不要相信网络搜索结果,如果你看到了很多的有资质的留学中介以后,可以分别和他们进行联系,让他们提供相应的主要合同条款,做一个初步的筛选。如果面谈,接待你的一定是一个专门的销售人员,请他直接把合同给你,用合同维权。

  要求他首先提供单方拟制的合同,然后他所有的承诺都应该写到合同里头,如果合同里面没有的内容,如果双方都同意的话,直接载明,这才能保证合同的有效性,而且避免某些个别不良中介单方的虚夸。另外有些费用是没有意义的,比如出国前办签证的培训费。

  >>案例分析3

  小李在一家中介公司咨询留学时,中介向他大力推荐了欧洲某"重点大学"。入学后才发现这所学校只是一家私立职业技术教育培训机构,说白了相当于中国职业高中。最后留学生辛苦好几年拿到手的一纸文凭,能不能得到国家教育部门的承认?

  杨晓虹:这个现象是有的,教育部网站有43个接受留学生的大学,但是现在有很多冒名的学校,但是就中国来说这些学校是不认可的。

  留学预科、本科教育制度的区别

  杨晓虹:预科就是在读正常大学之前,大概有一年左右的学习,是高中毕业生在那儿就读,通过这种学习方式,要考试合格之后才能进入大学,我们家长往往有一个误区,我一旦说说预科学校接受了就一定能够进入到大学,不是这样的。

  本科教育制度和国内完全一样吗?

  杨晓虹:教育制度可能有所差异,比如在那儿上本科是你选科,选学分,一科有多少个学分,要必修学分和选修学分,这个学分你拿不下来,这个科就没过去,就不能毕业,进学校是相对宽松的,毕业非常难。而且在教育上,我们很多的孩子容易写论文、写文章的时候去抄。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