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课受学生追捧,师资和经费面临挑战

2021-03-05 09:40:03 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徐巧萍 编辑:吕周阳
字号:

芙蓉区育英西垅小学周蓉老师教学生学习《蚂蚁搬家》。照片由学校提供。

芙蓉区育英西垅小学周蓉老师教学生学习《蚂蚁搬家》。照片由学校提供。

“今天我们学习用克隆模块,做出《蚂蚁搬家》,同学们想想,大自然里还有哪些现象可以用克隆模块制作呢?”3月3日上午,芙蓉区育英西垅小学周蓉老师,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堂人工智能课的教学。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长沙市3-6年级增加“人工智能教育”课程,7-9年级增加“编程教育”课程,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已进入课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人工智能教育早在长沙学校已经打下良好基础,深受学生喜欢,不过师资培训和教学经费保障,仍是摆在目前的难题。

创客空间老师正在指导兴趣小组活动。

创客空间老师正在指导兴趣小组活动。

学生追捧,“人工智能”从社团特色活动进入课表

开学第一周,第一次开课的“人工智能”,给长沙中小学学生带来了新气息。

开学第一课,芙蓉区东茅街小学信息教师刘欢更是心情舒畅——来自14位老校友捐赠的新机房,成为了新学期孩子们收到的最惊喜的礼物。已经有三年级和六年级学生在新机房上课,比起以往的信息技术,学生对于新课程的开设表现得十分积极,不少学生表示这是一堂令人十分难忘的“第一课”,“改变了以往对人工智能与编程的刻板印象,原来编程也可以这么生动有趣,在课堂中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刘欢为这样的教学效果很是开心。

在学校的创客第八空间,育英西垅小学五年级的程子漾和小伙伴王晶亮正在蒋婷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编程小汽车遇到障碍后自动后退转弯。这是在课堂外对人工智能感兴趣的学生的“加餐”,今年每个班一半以上的人都报了人工智能的课外兴趣小组,编程社团课也成了“香饽饽”。

学校六二班的史穆宸同学告诉记者,每天完成家庭作业后,自己会另外花三个多小时学习编程,“不是爸爸妈妈逼的,是我自己很感兴趣。”这个在学校诗词达人赛拿到冠军的小姑娘,已经拿到全国小学计算机奥赛三等奖。

育英西垅小学小组正在合作编程。

育英西垅小学小组正在合作编程。

信息老师自喜,“迎来了教学生涯的春天”

周蓉老师,从2015年湖南师大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硕士毕业到育英西垅小学任教来,亲身体验了一个“边缘化”的老师,到如今“占了C位”的过程转变。

“当年高考填志愿时,父母亲都对专业选择没给予什么指导,自己看了‘教育技术学’,觉得有意思,就报了这个专业。”周蓉说,从本科到研究生,求职时自己甚至已经做好了心理建设,“以后在学校里可能就是一个‘工具人’。”

“工具人”马上迎来了教育事业的春天。

“从2016年底,我们学校就启动了‘创客’教育,2019年人工智能教育已经正式进入课表。”周蓉表示,不仅是学校的重视,外部的教育环境也有了很多变化,“省市甚至国家层面的关于信息科的赛课比赛多了,对老师的培养更重视了,让老师有了教研探讨氛围。”2017年周蓉参加长沙市首届创客教育教学竞赛获得市一等奖,长沙市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比赛获得市一等奖。

学校在设置课程时,也更加系统成熟。育英西垅小学校长刘萍介绍,今年学校继续通过“课程资源、创客空间、创客师资、创客活动”等方面来持续推进学校人工智能课程,“构建学校AI教育的空间—资源—课程—文化四级培育体系。”

东茅街小学的第一堂人工智能教育课。

东茅街小学的第一堂人工智能教育课。

与传统信息课差别大,老师师资亟待“升级”

汤金涛是芙蓉区信息技术学科带头人、兼职教研员,也是湖南省教育学会创客教育中心常务理事,他表示,人工智能课用智慧算法来思考和解决问题,核心内容是算法思维、互联网思维、迭代优化等,和传统的信息课有很大区别,“主要区别有两点:信息技术课已经有比较成熟的体系,人工智能课程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没有统一的课程标准,各个学校实施起来差异较大;信息课主要是传统应用软件的学习,而人工智能课程侧重于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和计算思维的培养。”

目前人工智能授课老师,都基本来自学校的信息老师团队,老师面临着知识的更新和升级。

“目前学校的人工智能与编程课主要是由信息老师来进行教学,为保障教学质量,学校针对教师的个人专业素养进行了培训,也将聘请校外机构专业教师联合教学,共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刘欢介绍,现在教学过程与以往最大的区别在于“学生在课堂中变得更为主动了”。

周蓉说,虽然更受重视了,肩上的教学任务更重了,但是核心还是“要上好课”,“克服从信息老师‘工具人’的心理,转变为‘教育人’,把课上好,让学生喜欢上课。”

长塘里小学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探索多年,且是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校长肖陈慧表示学校的人工智能教师由学校培养培训,由信息老师和有兴趣有潜力老师比如数学老师、科学老师,担任人工智能专任教师。2020年已送培3人参加全国人工智能教育培训。

记者从长沙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肖碧芳介绍,目前长沙市正加大对人工智能教课老师的培训力度,“下周开始我们就会启动对全市人工智能教师的培训。”

理论学习仍需实践加持,“经费”成学校头疼问题

引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是教育的终极目标。不过记者了解到,人工智能和编程学习的实践课程,要真正动手,需要一笔不菲的经费支持,要购买的元件多,而且使用时间短,淘汰率高。这也是摆在学校面前的难题。

程子漾和王晶亮的小组缺一名成员,记者主动报名申请加入,虽然小学五年级已经懂得的那些编程知识,课堂上蒋婷老师抛出的一个个关于编程的专有名词,这些五年级的学生使用得已经驾轻就熟。

把障碍物放在小车子前面,小车子总是无法在设想的距离里完成指令,小伙伴有点着急,蒋婷老师帮忙找到了原因:由于使用次数较多,螺丝松了,元件感应已经不敏感了。

每一个动手环节都需要不少器材支持,购买器材和器材损耗进行增补,都需要不断填充经费。从一线老师反馈的情况来看,能够让学生将课堂上的人工智能学习走入到实践环节的,目前在长沙市中小学学校里,并不多见。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