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校长面对面 | 王宏星:内心闪亮,追寻星辰与大海

2020-11-24 15:19:27 红网
作者:余娅 白洁 编辑:韩阳
字号:

红网时刻通讯员 余娅 白洁 张家界报道

QQ截图20201124110226.jpg

张家界金海实验学校校长王宏星(中)和学生在一起。

王宏星,出生在湘西,性格如湘西清浅的水,温和,缓缓的。

接受采访前,他拟了十几页草稿,面对提问,还会低眉沉思一番,再和风细雨开始作答,他希望用更准确的词汇把自己对教育的理解表达出来。

他讲述的教育故事,却是热烈的,是湘西峡谷里的那种奔涌。

年近五十,他还会用滚热的文字,写下和学生的故事;他愿意改变,在2018年离开了工作近三十年的公办学校,到这所民办学校从零开始。

仿佛一个多情儒雅的中年文人,内心住着个倔强的少年郎。

老师的笔迹,校长的背影

一丝不苟的着装,厚厚的一沓教案,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每次上讲台,王宏星从自己的精气神到课堂内容,都做足准备。如此郑重,因为他敬畏讲台。

敬畏,源于他从业经历中的一件小事。事小,触动大。在张家界市里的高中交流,他看到一摞学生的笔记,有几份笔记上的字迹,和自己的笔迹一模一样。本子上的署名,正是自己曾经教过的学生的名字。

他不太完美的笔迹,被学生从初中带进了高中,也许,要这样伴随他们一辈子。

这种被责任击中的感觉,让王宏星不敢怠慢。中师毕业后,他一边教书一边深造,直到读完研究生课程,成为语文高级教师;他利用休息日磨课,把同事、朋友、爱人和孩子拉到学校听课,反复打磨雕琢,直到他的语文课,成为同行竞相模仿的优课。

当校长后,使命感来得更为强烈。金海实验学校是张家界第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寄宿学校。王宏星说:“校长是校园里最朴素最真实的教材,师生是看着校长的背影成长的。”他保持着一年一百多堂课的听课纪录,每一位老师的课堂上,都曾有过他认真的背影。他坚持每天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下雨天,低年级的孩子拎书包又撑伞不方便,他上前搭把手。暖心的画面被家长拍下来,发在朋友圈里,配上文字:“这是我们的校长!”

自王宏星而始的谦卑、敬畏、自省,渗进了张家界金海实验学校的灵魂。

少年的心事,闪光的种子

金海实验学校有一堂特别的“晚课”。课上,师生讲自己的缺点,指出彼此的不足,开诚布公,畅所欲言。王宏星说,光明磊落直面问题,才不会陷入问题的漩涡。

人内心闪亮之外,王宏星更看重以闪亮的姿态去解决问题,他自己也是如此。

千奇百怪的问题汇集到校长的案头,王宏星自有头绪。三十多年了,化解少年的心事,他有条不紊。

懵懵懂懂的孩子,不知道男女有别,学校在厕所外装上门帘,守护他们的隐私;寄宿生一整理内务就焦头烂额,学校在寝室的地面贴上黄线,物件的摆放有了参考;偶尔犯错,学校会“温情惩戒”,犯错的孩子去服务他人,就能将功补过,少年的自尊心得到安放……一条条原创的管理方案,藏着王宏星对“育人”两字的理解。

2018 年建校之初,王宏星就在“德智体美劳”五育的基础上,增加了“心育”。专业的心理辅导教师,每周的心理辅导课,治愈了“少年维特的烦恼”。

清朗开阔的心灵,埋得下闪光的种子。他希望自己这种以闪亮姿态解决问题的态度,传递到学生身上。因此,他倡导老师给予学生更多自主管理的机会。学生遇到的更多问题,都自己来解决。这也是他理想中学校的模样。

当然,培育闪亮的心态,还包括带学生寄情湘西的山水之间,让他们徜徉于被自己的诗文和画作装点的校园里。这些,都是他育人理念下衍生的故事。

近处是山,远方是星辰大海

张家界地处武陵山区,连绵的大山横亘眼前。山路不好走。

早些年,王宏星常常跋山涉水去家访。学生的父母不在,他在门口一等就是几个小时,只为把辍学的孩子劝回学校。这些年,他引进数百万资金,帮助近百位学生完成学业,翻过了贫困的“大山”,迈向人生的星辰大海。

在金海实验学校这块教育的试验田,王宏星有更远的“山”想要翻越。

他首先打破了课堂的边界。金海实验学校的跨界课堂,由不同学科的老师共同备课,一起上课。譬如一堂讲解如何描写植物的语文课,除了语文老师,还有生物老师、地理老师参与。学科之间的壁垒消失了,学生有了无数观察世界的角度。

被王宏星打破的,还有班级与班级、学校与学校之间的边界。学校开设了七十多个社团,策划了每月一次的综合实践活动,学生依自己的意愿选择社团,参与校内外的实践,金海实验学校拥有一校两区三部,占地近两百亩,但王宏星心中的校园,远不止这么大。学校主动与高校联姻,与文化场馆联谊,组织学生外出访学,他们把外面的故事带回金海,也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着自我。

金海实验学校的许多孩子,都珍藏着一枚校长赠予的徽章,徽章上有学校的吉祥物“星娃”和“海宝”,星娃象征着星星,海宝象征着大海。“带着大山的质朴厚重,绚烂丰满,不忘记追寻心中的星辰与大海。”王宏星这样注解这枚徽章于孩子们的意义。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