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党建引领,2019年教育工作屡获省级表彰

2020-01-17 16:07:13 红网
作者:邓华 刘贵雄 编辑:王璐
字号:

提前全面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顺利通过省教育两项督导评估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并获得优秀等次,顺利获评省农村网络联校群建设实验县、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县……刚刚过去的2019年,永州市新田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县教育事业取得了骄人成绩。

倾力打造“先锋引领”工程

2019年以来,新田县教育系统通过实施以“红色堡垒”工程、“红烛先锋”工程为主体的“先锋引领”工程,开展“党员教师亮身份树样板、党员教师示范岗、党员教师示范课”等活动,将“党建+”触角延伸到班级课堂、延伸到学校管理的每个环节,涌现了全国模范教师邓华平、为陌生人捐献骨髓的教师陈静、拐杖教师郑晓琴等一批先进教师代表。

3333.jpg

党建活动。

创新实施“向日葵工程”

思政课建设是学校党建的重要内容,新田县在永州市率先举办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方针,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思路,实施以“童心向党”“经典传承”“未来梦想”为主要内容的“向日葵工程”,强力打造思想政治精品课程,推动党建工作“进校园、进课堂、进试卷”。

新田县枧头学校是中小学“向日葵工程”的示范校。过去一年,枧头学校将参观红色景点、听老红军讲红色故事等系列活动,纳入“留守儿童之家”建设的重要内容,让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为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新天地。

4444.jpg

学生接受红色教育。

勠力开展“教育扶贫”

2019年,新田县共发放各类贫困学生助学金1517万元、减免相关费用430万元;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扶贫助学活动89次,累计向贫困学生捐赠物资783.4万元,全县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失学辍学,被评为永州市教育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同时,新田县积极参加驻村帮扶工作,全县教育系统联系帮扶73个村,派驻150多名工作队长和队员,为全县脱贫摘帽做出了积极贡献。新田县全方位加强孤儿、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设立暖阳学校(苦志育才学校),将200多名孤儿和特困家庭孩子集中教育、集中照顾;设立留守儿童之家27个,党员教师与孤儿、留守儿童结对,担任“爱心妈妈、代理家长”。这一做法在永州市得到了全面推广。

5555.jpg

“向日葵工程”推进会中表彰“留守儿童之星”。

大力推进“一把手工程”

2019年以来,新田县压实党建“一把手”责任,配齐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和专职副书记,开展学校党组织书记向县教育局述职评议制度。专门成立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室,全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实现全覆盖。同时,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全年共约谈学校党组织负责人26人次,提醒谈话32人次,立案9件,党纪政纪处分13人。

此外,新田县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教育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想办事、肯干事、干实事,如石羊中学校校长邓剑锋,通过内引外联,在石羊中学的石缝里挖出了“幸福泉”,打出一口优质水井,结束了过去多年学校师生喝水的难题。

砥砺加速“一号工程”

2019年是新田县学位建设的收官之年,新田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迎难而上,在2018年完成1.8万个城区学位的基础上,继续交付学位4700个,化解大班额完成省定任务的137%。

2019年9月,新田县芙蓉学校正式投入使用,并将离学校不远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里七、八百贫困户的孩子列入了招生范围,让他们也能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新田县芙蓉学校因建设速度快、质量好,作为全省唯一的县区代表在全省作典型发言。(通讯员 邓华 刘贵雄)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