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提升忙 这场中小学教师“三笔”字比赛很有“料”

2020-01-16 09:18:05 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黄雪娱 李静 付晓芹 编辑:韩阳
字号:

长沙市各个中小学已是寒假“进行时”,同学们休息了,老师们却仍忙碌着。今天上午,雨花区师德养成教育研讨会暨“三晒”工程(晒书、晒字、晒文)展示活动之第二届中小学教师三笔字(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比赛在泰禹小学举行。

在泰禹小学体育馆,来自全区教育系统的400多名校长、教师参加了“三笔字”比赛。写软笔的老师们有的微微站起,仿佛对手中的毛笔使出全身的劲儿。来自和平小学的体育老师刘俊坤是一名草书爱好者,他嫌课桌太小拘束了发挥,于是选择在篮球架下写书法。

在泰禹小学云天书苑,来自雨花区师德养成教育基地校的20名校长,百日经典学习团的30名学员,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文静、陈沫老师进行了雨花区师德养成教育专题研讨。大家围绕师德养成教育的线上线下学习,畅谈收获,探讨困惑,提出建议。

图为研讨会上教师学员积极发言

图为研讨会上教师学员积极发言

来自砂子塘小学的郝洁老师表示,本次学习收获颇丰,读论语之后心态更加平和。她还把“不说谎,不抱怨,尽己责”九个字贴在办公室的墙上,以规范自己的言行。其他学员也都纷纷拿起笔认真地记录,还有的学员拿出手机及时录下王文静教授的点评。

在现场一起学习的雨花区泰禹小学校长李臻表示,师德的养成,还需要老师自己沉得下心,于安静中修行,于精微处参悟。泰禹小学开展了“悦读+我”和“尚美书写”两项持续性活动,还有全校性的共读《论语》《大学》《致良知》活动等。区级名师工作室张宇书法名师工作室积极开展粉笔字、硬笔书法、软笔书法的培训和教学活动,将书写内容与所读经典进行紧密结合,推出《写字天天练》教材,老师们会在下班后的闲暇、在工作后的夜晚、在假期中的家中通过一笔一划的书写,将文字中承载的美好力量引入自身、沉入心底,让生命底蕴变得更加厚重。

作为全国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区,雨花区15名师德养成教育基地校校长、“首席培训师”,还参加了为期三天的湖南省师德养成教育高端培修班。在大会上,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代表雨花区率先做经验发言。雨花区在师德养成教育中,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围绕立德树人,不断读经典,种大树,建课程,严规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岳霞 黄雪娱 李静 付晓芹)

老师作品展示。

老师作品展示。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