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教育初心 长沙3000多名青年老师教师节同听一堂课

2019-09-10 19:17:53 红网
作者:贺卫玲 黄军山 编辑:王璐
字号:

1846.jpg

长沙市实验中学退休教师陈翼意老师深情回忆自己的教学生涯。

1847.jpg

长沙市蒋雁鸣中学语文工作室首席名师蒋雁鸣老师将自己的职业生涯放到国家的大背景下,讲述她不同的时代、不变的初心。

1848.jpg

长沙市培智特殊教育学校执行校长王磊老师讲述了自己与自闭症儿童的教育故事。

1849.jpg

雅礼中学刘智峰老师分享了自己立志教育报国的教育情怀。

1851.jpg

青年教师通过网络直播听课。

红网时刻长沙9月10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黄军山)9月10日是第35个教师节,当天上午,长沙市3000多名年青年教师都守在电脑屏幕前,观看网络直播。

为隆重庆祝教师节,守望教育初心,传承优秀师德师风,市教育局特意选择在教师节这天举行“教育初心与时代传承”青年教师公开课。活动邀请了4位不同时代的名优教师,请他们结合自身教育工作的经历和体会,与全市青年教师交流谈心。公开课主会场设在长沙市实验中学,其他各个学校的3000多名青年教师在各学校收看现场直播。

共和国同龄人、湖南省特级教师、长沙市实验中学退休教师陈翼意老师深情回忆自己的教学生涯。她说:“我不会讲什么豪言壮语,但我觉得一个人一辈子能一直从事这样一份自己喜欢的职业,并且因为我的付出,改变一些人的命运,为社会为国家尽自己一份力,发一分光,我倍感自豪。”

“回首三十三年教育历程,我个人教育生涯的转变是与伟大祖国、伟大时代同频共振的。祖国教育的发展,时代主题的转变,推动着我这样的普通老师,在教育的长途上不忘初心、潜心育人。”正高级教师、语文特级教师、长沙市蒋雁鸣中学语文工作室首席名师蒋雁鸣老师将自己的职业生涯放到国家的大背景下,讲述她不同的时代、不变的初心。

“我经历了最坏的教育,也经历了最好的教育。”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辅导教师、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长沙市培智特殊教育学校执行校长王磊老师讲述了自己与自闭症儿童的教育故事。“作为教师,需要恢复我们对生命的敏感性。首先要向内,对自身的生命饱有敏感性,聆听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然后要向外,对自身以外的生命和周遭世界充满敏感性,因一首诗而动情,因孩子的笑容倍感幸福,因一个故事而泪流满面……”

博士生毕业生、雅礼中学刘智峰老师分享了自己立志教育报国的教育情怀。“培养人才,教育报国,绝不是喊几句口号就能实现的。作为青年教师首先得练就一身过硬的教育教学本领。青年教师如何长本领呢?我的体悟是:一要大量阅读、深入思考,二得谦恭好学,三须真诚做人!”。

公开课授课过程中,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朱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明理,市委副秘书长谭慧慧,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等领导来到长沙市实验中学的授课现场,聆听老师们的深情讲述。

“只有那些改变过的人和事,才能让你这一生感到骄傲和自豪,这就是我作为教师秉承的座右铭。”在通过屏幕向全市青年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后,朱健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全市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什么是改变?他说“可能是在学生遭遇困惑时关心他、关注他,帮助他走出困境;也可能学生犯了错误,但我们继续为他打开学习这扇窗、这扇门;也可能是在能力更强时,为整个学校、为教育环境的改善做出贡献。”

他还告诫全市青年教师,在教育生活中会遭遇收入的挑战、健康的挑战、社会评价的挑战。但他勉励老师们,一定要有耐心、包容心,不能偏离初心,为社会、为学生带去改变,让自己一生充满成就感。

听完公开课,长沙市六中青年教师周迎老师说:“四位老师坚定自我、不忘初心,在平凡的岗位发光发热,最终成长为参天大树。希望自己也能让平凡的教育工作,闪耀出不平凡的光芒。”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