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头脑风暴” 长沙两会回应民众教育期待

2019-01-11 16:50:11 红网
作者:红网时刻 编辑:彭佩
字号:

2019长沙“两会”期间,身负责任与使命的代表们每天头脑风暴,为了建设更加美好的长沙不断发声,分量颇重,温度颇暖。

那么,他们都带来了哪些民意民声,回应民众的对教育的期待?

1.“三点半难题”如何破 寻解最大公约数

参与“三点半难题”民意调查的人大代表。

下午三点半,孩子放学了;下午五点半,家长才下班。这个尴尬的“时间差”,让家长们疲于奔命。“三点半难题”如何解决?长沙市人大代表刘金文、颜楗、王旭为此建议:解“三点半难题”最大公约数,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要坚持政府主导保障、家长自愿选择、学校实施为主、社会多元参与,多方合力,共同破题。

代表们认为,当“接孩子难”成为社会问题,学校作为“接盘手”留住孩子并提供课后服务就有了破题意义。走访、调查,开座谈会,两个月时间,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随后提出了 ‘三点半难题’破解的四点建议。”王旭说。

政府主导保障。一方面,制订相关政策及制度,出台相关实施细则,明确组织机构进行管理。另一方面,保障必要的经费投入。

家长自愿选择。家长根据孩子具体情况向学校或其他社会组织提出学后托管服务的申请,自行选择服务场地和服务项目,自愿缴纳部分费用。

学校实施为主。学校要因校制宜,充分发挥在管理、师资、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向本校学生提供学后托管服务,托管时段为放学后至17:30-18:00。服务对象为放学后家长无法及时接送,对托管有刚性需求的中小学生,由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

社会多元参与。采取社区、第三方公益组织、民间教育机构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模式为辅,解决中小学生学后托管的难题。

2.加强监管 给外卖餐戴上“紧箍咒”

网络图片。

学校周边外卖泛滥,一到用餐时间,外卖人员就在校园内穿梭,不少家长担心,孩子正在长身体,万一吃到“黑外卖”怎么办?“学校周边外卖扎堆,监管不能缺位,要让孩子们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市政协委员刘煜提交《关于从严监管校园区域黑外卖商家资质和外卖食品卫生安全的提案》,建议对无正规实体经营场地和证件的“黑外卖”予以坚决取缔,保护青少年的食品安全。

校园周边黑外卖的执法和监管仍然是薄弱环节。刘煜建议,工商、税务、食药监、城管等部门可联合学校,对校园周边1公里范围内订餐平台和订餐APP上的商家,开展摸底大调查,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无正规实体经营场地和证件的黑外卖予以坚决取缔,对负有监管责任的订餐平台进行严肃处罚,让学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同时,应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宣传,引导和鼓励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建议开通举报电话,一旦发现黑外卖可向执法部门举报,动员社会力量加强监督,给外卖餐戴上“紧箍咒”。

3.重视农村贫困家庭0至3岁婴儿教育

长沙市人大代表 杜有志

“我做过调查研究,目前扶贫的对象主要针对成年贫困农民,农村未成年人是扶贫的受益者,但不是扶贫的直接对象,对0至3岁的婴儿教育重视不够。”长沙市人大代表杜有志建议,精准脱贫从娃娃全面提升素质抓起。

“每一位成年农民已经或将成为父母,他们是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也是终身教师。忽视第一任教师优生优育优教素质的培养,不利于精准脱贫。”杜有志建议长沙市以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为契机,对扶贫对象做一次全面普查,了解0至3岁的小孩子有多少,逐一建档立卡到人,详细地制订优生优育的措施。对其父母进行科学早教、科学养育知识的传播和技能培训。

4.让每个孩子就近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长沙市政协委员 曹蕊菲

如何让每个孩子就近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长沙市政协委员曹蕊菲建议:长沙应出台倾斜政策,破解学前教育发展 “教师荒”。围绕“稳存量、拓增量、提质量”的思路,着力缓解师资需求的结构性矛盾。

一要抓培育引进。二要抓待遇提升。加强公办园机构设置和编制配置,积极保障教师编制的合理供给。制定独立的幼儿园教师职称评聘标准体系,职数比例与小学教师标准持平。

5.规范儿童早期综合服务

资料图。

“重视和积极推进0~3岁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不仅可以提高我市儿童综合素质能力,对长沙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也将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在2019年长沙“两会”期间, 长沙市人大代表 、望城区妇联挂职副主席蔡孝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能有促进0~3岁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的相关政策意见的出台,让服务机构健康有序发展,让长沙人民享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针对0-3岁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机构市场缺口大、地域发展不平衡、规范建设标准缺失、高收费、市场人才缺失以及相关部门对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机构监管和支持不到位的情况,蔡孝妮建议尽快出台促进长沙市0-3岁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的政策文件,明确0-3岁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机构的主管部门,加强0-3岁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的培养,培育一批0-3岁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的示范性基地。

6.给检查考核“进校园”立规矩

资料图。

长沙市政协委员、芙蓉区燕山二小校长熊伟红参加调研发现,小学老师在教育教学之外,每年还要承担七八十项的各类检查考核项目,成了“迎检专业户”。每一个项目审核资料多达十几个,更让老师们身心疲惫,甚至影响到了本职工作。很多活动更需要学生、家长参与进来,对学生来说也是耽误了学习时间,加重了家长的负担。在此次两会上,她提交提案呼吁,为学校减负、为师生减压。

她建议,政府应做好顶层设计,做好“防火墙”。比如,制定进入校园开展活动和检查的明确标准、设置论证审核程序、确立进入的范围程度等。减少评审评价,不在“三评”清单的不能开展检查。严格控制各部门进入校园开展活动和检查的数量,明确有关行政部门的职权,以文件的形式固定学校应参加的非教学活动的范围,合理安排学校参与迎检、评比等活动。

7.应在中学校园普及应急救护知识

资料图。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重视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国防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而让学生了解急救知识,掌握一定的急救技能,既可以让学生保护自己,也能救助他人。

长沙市政协委员何敏建议:一是,将紧急救护知识培训纳入中学军训内容。因为紧急救护属于专业技能,需要一定的力量,学生年纪不能太小,中学比较合适。中学课业负担较重,从时间安排来讲,军训时间最为合适,既不影响学习,又丰富了军训内容。

二是,加强对紧急救护知识普及的宣传和引导,使更多的人能明白学习紧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性。

三是,加强紧急救护知识师资的建设。结合校医、体育或其他专业教师力量,将紧急救护知识纳入教师培训体系或课程,引导一批教师取得救护员证书。

四是,针对学生不同年级不同阶段的需求,编写紧急救护知识培训教案,在全市进行推广运用。五是,由各级财政安排紧急救护知识推广运用专项经费,纳入学校安全管理体系。

(红网时刻编辑 彭佩 综合红网时刻、潇湘晨报、长沙晚报报道)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