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声观察 | 湘潭市岳塘区:“减量改革”换来“质量跃升”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阳锡叶 余杏 编辑:韩阳 2022-11-04 15:52: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 记者 阳锡叶 余杏

“双减”前,近100%的学生参加过校外学科类培训;今年10月,仅约10%的学生在校外接受正规的学科类培训,这两组数据是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教育局近期问卷调查的结果。

“以前,我们带着孩子每天奔波于各种培训班,大家都很‘卷’。现在,孩子有更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我们的心态也平和了很多。”这是岳塘区大部分家长的心声。

从近100%减少到约10%,是岳塘区以“双减”为切入口,推动“减量改革”迈向区域教育深层次“结构改革”的结果。

微信图片_20221104110308.jpg

“堵”校外培训,营造好环境

“双减”实施后,岳塘区教育局大刀阔斧,采取“堵”字诀,全面停止审批新的学科类培训机构,通过“注销一批、转办一批”压减校外培训规模。目前,岳塘区52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注销25家,转型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13家,全区压减率达73%。

但是,堵住了闸口,仍有“漏网之鱼”,“地下培训”“隐形变异培训”等现象不时出现。

岳塘区教育局重点发力,打造“四维监控多方联治”机制——区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排查整治;各镇街社区(村)属地管理明察暗访;志愿者对学校服务片区内开展暗访排查;发挥随手拍平台系统功能,有报必核查。

经过一年多整治,岳塘区的“地下培训”“隐形变异培训”等逐渐消弭。“刚开始,每天像‘赶场子’,要跑三四个地方。”岳塘区教育局建设安全法规股副股长陈钧说,“今年暑假过后,我都不需要再出动了。”

同时,岳塘区教育局还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并对这些机构实行严格的资金监管,在满足学生需求的同时,也让家长吃下“定心丸”。

“扩”优质资源,共享好学校

为打通家长和学生“怕学不好”的“心理梗阻”,岳塘区采取的是“扩”字诀。早在8年前,岳塘区就开始着手优化、均衡教育资源,推行集团化办学。

岳塘区一完小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小学,地处老城区,有70多年历史,属于区薄弱学校。“学校原来招生很难,一个班每学期不足35人。”该校执行校长汤爱娣介绍,原湘机小学本部与一完小分校区仅隔43米,可一到招生季,湘机小学门庭若市,而一完小门可罗雀。

自从成立湘机小学教育集团后,教师全部优化整合重新分配,教育资源全面共享。“集团化办学以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家长和学生肯定,扩充了10个班,每班学生数都饱和了。”汤爱娣欣喜地说。

得到集团的助力后,岳塘区火炬教育集团红旗学校实现了教研课题市级立项零的突破;湘钢三校教育集团和平学校与育才学校教育集团清水学校近年来学生人数净增长……

目前,该区已成立8个教育集团,所有薄弱学校均纳入教育集团,集团学生覆盖率达61.31%。在2022年市对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初评群众满意度调查中,群众满意度达98%。

微信图片_20221104110319.jpg

“均”师资力量,提供好课程

有了好学校,还要有好教师。为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岳塘区制定了《岳塘区关于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意见(试行)》,不断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

2021年,全区13位校级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占校级干部总数的11.7%;231名骨干教师,轮岗交流65人,占比28.1%;1224名在职在编教师,轮岗交流138人,占比11.3%。

湖湘学校副校长谭洁是湘潭市数学名师,曾交流轮岗到荷塘乡清水完小。“在清水完小,我带了6个‘徒弟’。”谭洁通过集体备课、听课、评课等方式,手把手将自己的本领传授给“徒弟”。“我的课堂全部是开放式的,老师们可以随时到教室听课。”

在谭洁的牵头下,该校实现了省级课题研究零的突破,“徒弟”们参加了多项省级大赛,皆捧回了奖杯。

红霞学校位于岳塘区最南端,是一所农村小学,校长罗光辉介绍,学校近年来调入骨干教师4人,安排考编入职教师12名,还有2名骨干教师来校全职支教交流1年。“对一所农村小学来说,每年能引进这么多优秀教师,很不容易!”

有了优质的师资,岳塘区各校能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设计出“1+X”课后服务项目,在每天拿出1个课时进行作业辅导的基础上,自主安排“X”音体美及各类社团活动。

“作为湖南省首批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县(市、区),我们将始终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继续推动区域内教育深层次改革,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岳塘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颖说。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阳锡叶 余杏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11/04/120116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