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一周年 督导显成效|发挥督学职能 助推“双减”落实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向宽松 编辑:韩阳 2022-09-01 10:37:4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1日,我到所辖凤凰县吉信学区中心完小,对该校“双减”工作进行实地督导。该校是百余年的名校,文化底蕴深厚。学校成立了“双减”组织机构,制定了“双减”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五项管理”方案等。

来到学校后,他们将整整齐齐6本资料递给了我,但我仍然有一些疑问。“如何实施你们所制定的方案?”“如何落实你们所制定的制度?例如作业管理,怎么界定老师布置的作业是有效适量的?对少数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怎么办?”我与他们详细交流起来。

对于作业的管理,首先对老师进行培训教育,让老师转变观念,上课精讲,作业优化,课本作业尽量让学生在课内完成,有难度的,可以让学生在延时课时再做,高年级要引导学生放学回家后完成剩余书面作业。同时,加强年级组教研,要把作业内容的确定做为年级组教研的内容。可以通过查阅年级组教研记录、留影图片、学生作业本、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教师布置作业的情况,把教师在“双减”中的行为列为常规检查内容,通过一定时期的约束,逐步让教师变为自觉行为……在交流的过程中,他们所提出的很多策略,也让我醍醐灌顶,豁然开朗。

5月17日,我再次来到凤凰县吉信学区中心完小。这次我先到教室,向学生了解一些真实情况。“老师布置的作业在课内能完成吗?”“你每天写作业大约要多少时间?”“老师用手机布置作业吗?”等。

虽然有的学生说作业课内不能完成,但课后也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可完成了,我很满意。到教师办公室,除个别教师对减少学生的作业量,认为会造成学生的学业成绩下降而有所担心外,其余教师都表现出理解和欣然心态。

最后,我来到两位负责人办公室,向他们讲述我对学生和教师的调查情况。他俩向我介绍,学校除了认真落实上个月的整改要求外,还采纳了凤凰县箭道坪小学对作业按周进行公示方式,即每周五,各年级组对下周每天的作业内容进行集体研究,从量到质进行优化,并以表格的方式进行填写,全校统一公示,接受大家的监督。

(作者系湖南省凤凰县吉信责任区督学 向宽松)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向宽松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9/01/117764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