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教育写入课表,看湖南中小学的“打开方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镇东 黄京 实习生 刘翔 关子彤 通讯员 龚琴 编辑:胡红叶 2022-08-29 16:38:54
时刻新闻
—分享—

收纳整理衣物房间、学习种植蔬果花草、参与体验志愿服务……9月1日起,劳动教育将正式写入中小学课表,升级为中小学独立课程。新变化给课程带来哪些调整?如何办好这门“新课”?一起来看湖南中小学劳动教育如何出新吧。

变化:正式成为独立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

早在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劳动课程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秋9月1日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据了解,义务教育劳动课程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导向,围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以任务群为基本单元,构建内容结构。劳动课程内容共设置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农业生产劳动、公益劳动等十个任务群,每个任务群由若干项目组成。同时,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用于活动策划、技能指导、练习实践、总结交流等。且每学年设立的、以集体劳动为主的、具有一定劳动强度和持续性劳动实践时间的劳动周是劳动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每周至少1课时的劳动课不能相互替代。

值得注意的是,劳动课程评价是劳动课程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评价要注重平时表现评价和阶段综合评价,这对促进劳动课程的目标实现、保障劳动教育的实施效果等具有重要意义。

探索:划分学段和科目,作为学期评定重要指标

劳动课程如何在湖南学校落地?“春分时节破土植树,惊蛰时节垦荒种菜,清明时节踏青吟诗,霜降时节收获冬藏……”在长沙市开福区东风小学,劳动实践课围绕二十四节气展开,带领孩子们体会人与自然的和谐、感受劳动的快乐。该校校长叶志国介绍,这学期开学后,学校将拓展劳动课内容范围,划分学段和科目,从衣食住行多个生活维度培养学生。“此前,劳动课程多在校外进行,独立成课后,学校将进一步在师资力量和教学设备上加大投入,建立校内劳动课堂。”在考核方面,该校还将从学生的任务完成度,性质和家长、教师的三方评价进行评判,并设置盖章、奖状等奖励。

为响应新规,湖南师大附中将在保留暑期劳动实践的基础上把课时内的劳动课程升级为“模块选修课”,以数个班级为单位,在同一时段安排不同内容供学生选择学习。在高二年级的新课表中,信息技术课已与劳动课整合,成为一门“模块选修课”。该校德育与学生发展处主任李钊说:“劳动模块是包罗万象的,一方面要根据我们的师资力量来开课,另一方面也要根据学校的硬件条件的配备进行调整,未来将探索开设更多样的模块选修课程。”据了解,目前该校正在试行“过程性评价”模式,结合劳动次数和服务时长,对评价标准进行量化。

而具有“物联网+”劳动实践基地特色优势的周南梅溪湖中学,将继续发扬这一优势,正式将劳动教育写进课表,设立每周不少于1课时的劳动课程,纳入课后服务,开展劳动周,聘请专业教师教学,将劳动课和地理、生物、创新、信息技术等课程融会贯通。该校特色建设中心主任秦有才告诉记者,学校将细化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利用学校二十余名教师参编一本劳动教育手册和一本劳动教育教材的优势,将劳动素养作为学生学期评定、学年鉴定的重要指标,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镇东 黄京 实习生 刘翔 关子彤 通讯员 龚琴

编辑:胡红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