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一周年 督导显成效|转变观念,让农村“双减”落地开花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蒋国强 编辑:韩阳 2022-08-25 11:13:1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双减”督查中,我经常发现一线的语数外老师在执行“双减”政策时既有担忧也有疑惑,主要可以表述为三个方面:一是教师担心教学质量会因此下滑,学生成绩难以保证;二是如何科学合理布置作业、监测教学效果;三是课后服务如何开展?基于以上三点,督学们和学校教师在“双减”实施过程中不断积极尝试寻找对策。

教师需要转变观念。分数不是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比分数更重要。只有教师先转变观念,“双减”才能真正落实落地。刚开始,大家都不适应一二年级无纸笔考试。经过一学期探索,洪江市第六中学设计了“趣味闯关”和“快乐游园”的方式,举行了一、二年级无纸笔综合素质检测活动。“趣味闯关”为无纸笔素质检测,主题为“乐学争星阳光评价,减负提质激情闯关”,一共设“词语花园、记忆小达人、能说会道、口算我能行、智夺小红星”五个关卡,五组测评同时进行。综合能力素质检测主题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嗨翻你我他’快乐游园”,共有“品德”园(环保小达人)、“智慧”园(时间屋)、“健体”园(健体小能手)、“仁美”园(小小才艺秀)、“劳动”园(自理小能手)五个园组成。根据学生在每个园的表现,分别评选出班级“环保小达人”“学习智多星”“健体小能手”“小小歌唱家”“自理小能手”等。本次检测,内容丰富有趣,形式活泼多样,既生动有效地评价了每一位学生的学科素养,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作业布置需要多样化。学生能力有大小,个性有差异,作业布置可多样化。如洪江市第六中学遵循“趣、活、精、实”的原则,设计有针对性、生活性、趣味性、合作性的多元化特点的作业。小学语文学科设计了丰富的综合性学习作业,包括品评传统佳节意味、写绘儿童诗歌韵味、交流汉字王国趣味、回顾小学生活情味等;形式多样,有手工制作、汉字书写、诗歌创作、制作成长纪念册等。学生通过亲手制作、交流感知、实践体验等活动感受了浓浓的传统节日气氛、了解了传统节日的习俗、体验了传统节日的快乐;通过交流汉字王国趣味感受了“横竖撇捺有乾坤、一点一画成文章”的汉字魅力,了解了汉字历史与文化、产生了主动探索汉字的兴趣,增强了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和热爱;通过诗歌创作感悟了诗歌的内涵,提高了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通过制作成长纪念册回味了小学生活的乐趣和成长的幸福等。

课后服务内容需要个性化。有的老师开始不放心学生的学习成绩,将课后服务间接地变为作业课,学生兴趣不高,效果也不理想。鉴于此,洪江市第六中学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了音体美等近20个社团,不仅吸引了学生参与,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六一儿童节,学校各社团展示了课服成果,如舞蹈课服表演了舞蹈《最美逆行》,时代感强;戏曲课服表演了合唱《西风带你去唱戏》,京味十足;韵律操课服表演了韵律操《一年级》,天真烂漫;书法课服现场展示了书法《墨舞中国心》,彰显了传统文化魅力;美术课服学生制作了美术手工《彩色的梦》,展示了艺术的魅力;篮球课服表演了《篮球秀》,彰显了少年儿童的活力等,参与课服的全体成员都展示了自己,体验了成长,收获了自信,积极性很高。

(作者系洪江市第六中学 蒋国强)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蒋国强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8/25/117542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