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一周年 督导显成效|拓宽农村学校劳动教育课堂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徐扩军 周千千 编辑:韩阳 2022-08-23 10:42:04
时刻新闻
—分享—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各校在推进政策落实上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10月,我根据工作安排奔赴长沙县开慧镇各校,调研落实“双减”政策。通过几天的实地调研,经与一线教师谈心谈话,发现当前很多学校,在落实“双减”上存在着疑惑——该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充实自己的学校生活,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在常态化督导过程中,我发现有的学校在劳动教育方面作出了特色。

2021年,同盟小学、大花小学、双华小学建立了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同时在三个学校的课后服务开设了劳动技能教育。组织学校编制劳动教育课程开设计划和教材。中心学校对三所学校的劳动教育进行全过程的指导,取得良好的成效。

大力开展责任劳动。学校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大力营造责任劳动的思想价值理念,让责任劳动的思想价值理念深入到每位学生之中。对于全校各公共场所的劳动,由学校每年级选拔出学生参与到公共场所,如:图书馆、实验室等,管理之中,让学生能够除去参加本班级的劳动管理之外,更有机会能够参与到全校公共场所的管理之中。

积极开展农业生产劳动。对于农村学校而言,广阔的农村天地,丰富的农业生产活动是广大农村区域的特色,也是锻炼和培养学生树立劳动意识的重要平台。在调研的过程中,三所学校利用各自学校所在村落的农业生产活动,大力培育学生的劳动意识,让学生在农业生产活动中掌握了农业生产技能,培育了劳动能力和水平。如2021年9月,双华小学专门划出一千余平方米的劳动基地和数个微型劳动基地,成立“开心菜园”,每个班级在“开心菜园”中根据季节的不同和班级的特色进行蔬果种植和护理。开学初,各班级就种植了黄瓜、茄子、辣椒、豆角、空心菜、韭菜、菜瓜、西瓜等20多种蔬果。两三个月的时间,蔬菜陆续开花结果,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组织开展体验劳动。在大力组织开展劳动教育的过程中,学校注重将其它学科有效的全方位的进行深入,如将道德、法律、语文、数学等学科融入其中,实现学生素质的全面成长。夏天的时候,组织学生去采摘西瓜,在采摘西瓜的过程中,学生们不仅能够感受到劳动的艰辛,懂得西瓜养殖的技术,更能够在体验西瓜采摘之后,感受劳动所带来的甜蜜。

提倡开展生活劳动。生活与学生戚戚相关,在调研的过程中,学校组织开展生活劳动,如让学生扮演小厨师、小老师等职业角色,让学生们在体验职业角色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不同职业的辛苦。此外,结合日常生活实际,组织学生进行生活劳动,如端午期间,让学生包粽子,不仅能够沉浸式地学习传统文化,更能够锻炼实践操作能力。

同步推进志愿劳动。组织志愿劳动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对于学生的良好品性的养成,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等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调研的过程中学校联合村委,组织学生进行道路垃圾清扫等,不仅能够让学生体验劳动的过程,更能够在无形之中,培养学生乐于奉献,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的品格和精神。

(作者系长沙县开慧镇督学责任区 徐扩军 周千千)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徐扩军 周千千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8/23/117470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