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后首个暑假:长沙学子从读懂书本到“读懂社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朱晓红 编辑:彭佩 2022-08-17 11:21:56
时刻新闻
—分享—

  同学们参观博物馆,了解脚下土地的历史。均为受访者供图

同学们参观博物馆,了解脚下土地的历史。均为受访者供图

  长郡中学学子在进行走访调研。

长郡中学学子在进行走访调研。

丈量脚下土地,读懂社会大书——今年是“双减”落地后的首个暑假,记者发现,虽然连日来长沙“高烧”不退,但是并没有阻挡大、中、小学生以自己的方式去探究和理解社会的脚步,“研究性学习”成为同学们暑假活动的新热点、新风尚。

近年来,把学生从斗室书本拉到广阔天地,从“两耳不闻窗外事”到“绝知此事要躬行”,实现“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学科基础扎实,具有自我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一流人才”目标,这也是育人方式大跨越式的发展和改变。

认知历史 让孩子们理解“湖湘精气神”

每年暑假,湖南博物院、长沙博物馆都会为长沙学子提供充足的研学内容。

行走在六朝时期的青砖路上,与千年前的湖南人共走一条路,感受湖南的时代变迁;从祭祀神灵的商周青铜礼乐到彰显生活品质的楚汉漆器,从饭稻羹鱼到食尚香辣;从深受大众喜爱的唐长沙窑,到耕读传家的明清宗族村……暑假的长沙虽被热浪包围,但并没有阻挡住小朋友们的求知欲。雨花区枫树山小学2006班的同学们,以“从博物馆认知脚下土地”为主题,进行了一场与历史的对话,既惊叹古人巧夺天工的技艺,也体会了湖南人心系天下、谋福苍生的大气情怀和匹夫有责、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

博物馆、纪念馆、名人故居、历史遗址……记者发现,在暑期研学活动中,以“人文历史”类的主题研学所占比例最高。让孩子在暑假期间开眼界、增知识的文化之旅,成了中小学生研学主题的热门选择。

一组经济数据侧面证实了这个趋势的“凶猛”——有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研学企业已有3万多家,亲子游、研学游市场潜力巨大,市场总体规模超千亿元,有望成为未来旅游市场的“主力军”。

探究文化 领略民族文化的多样化之美

走进瑶族村寨,近距离感受瑶族生活,领略瑶族特色文化,以结对的方式对口帮扶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前不久,长沙市实验中学部分学生、教师来到永州市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开展了一次爱心之旅和文化探索之旅。

与当地学生结对分组,到学生家走访,体验瑶族生活。长沙市实验中学学子们在当地学生的家中学习,品尝当地特色菜肴,了解不一样的民俗特色;与当地居民交流,感受新农村的变化,为贫困家庭献上爱心,送上温暖;参观上甘棠、永州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了解古村落桥梁房屋建筑特色、厚重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人文魅力……

“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奉献爱心,领略乡土文化、民族文化,与兰溪瑶族乡学校的学生真心交朋友,学习他们的优点,传递学校‘忠恕’文化,展现长实学子的优良品质。”长沙市实验中学教育处主任刘攀阐释了开展此次活动的初衷。

体察民情 在调研中了解社会、自我成长

田间地头走访调查,与淳朴的村民亲切交谈,深入研究社会现象……同学们在研学活动中体验着城市里没有的“新课程”。

今年暑假,长郡中学开展了2022年“走进新农村”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分成9个大队前往湘乡、韶山、浏阳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他们化身为一个个调研员,深入了解农村情况,汇报答辩研究报告,在这个过程中凝聚青春力量,完成了对自我的成长与蜕变。

“无论是烈日的炙烤还是他人的婉拒,都没能阻止我们前进与研究的步伐。”来自2118班的郑陈悦同学说,“我感觉每一次与当地居民的交流都是一次新奇的体验,每一回都有新鲜的收获。”

第二大队的同学们在5天的时间里收获了许多:在烈日下走访与发送问卷,在夕阳中进行实地考察;在“再忆韶山冲”表演中享受一场视觉盛宴,探索表演背后的奥秘,抑或是在农家乐享受美食,感受当地的特色饮食文化;还有在最后一晚熬一个通宵,完善演讲稿与PPT……长郡学子在本次走进新农村社会实践中,收获了对广袤大地的了解和当地同学的深厚情谊。

支教调研 扣好青年在最基层的“第一粒扣子”

青年应在最基层扣好“第一粒扣子”,而扣好这粒扣子是实现青年从校园步入社会的基础。今年暑假,湖南各高校大学生踊跃投身社会实践,开展支教、调研、宣传等活动。

“老师,这朵送给妈妈,我可以再折一朵送给外婆吗?”一个七岁的小女孩在课上举手问道。近日,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荷锄田圃,文育童心”赴沃园农场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长沙县金井镇沃园农场结束了为期15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

“此次‘三下乡’教学活动,我们虽然很累,但过得很充实。课前我们设想了很多种突发情况,但真正见到孩子们的时候,他们的乖巧、天真与好学都让我们感到意外又欣慰。”实践团队长李欣茹介绍,此次“三下乡”活动不仅仅是乡村支教,还包含防溺水、防食物中毒与防触电的安全知识普及和学生资助工作的宣传活动,并对当地“电商经济”“双减政策落实现状”“茶文化”进行实地调研。

团队成员们克服“人生地不熟”的困难,自主招生、自主联系采访对象,走访金井茶厂、体验茶乡文化……在一次次“碰壁”中不断成长,学会为人处世之道,学会全方位思考问题。

暑假,中南大学10名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组建了一支富有公益心的“安宁疗护”社会实践队,来到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面向安宁疗护的相关工作人员、病人及其家属等开展了一次深入的调研。

同学们了解当前福利院安宁疗护工作的开展情况,学习老年痴呆的患病成因、预防措施、治疗手段等相关的医疗知识。 “这次调研给了我从未有过的体验,面对病人我们应当多一些人文关怀,在对患者的关怀中,我们感受到不同患者的心理状态也不同。希望大家都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志愿活动,让他们更加安心。”团队成员叶成荫同学说,亲眼目睹了处于生命末期的病人,实践队成员都感慨万分,深刻领悟到安宁疗护科室让生命末期患者“去者善终,生者善别”的重要意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朱晓红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