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一周年 督导显成效|构建“四员”模型 贡献督导力量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廖卫红 编辑:韩阳 2022-08-12 12:02: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 记者 余杏 通讯员 廖卫红

“‘双减’一年来,长沙市芙蓉区全体督学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立足当好宣讲员、观察员、督导员、研究员四个角色,为‘双减’见行见效贡献了督导力量。”近日,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总督学胡宇向记者介绍道。

“双减”要落地,督导要跟进,督学是关键。芙蓉区共有中小学责任督学54名,其中高级教师42名、特级教师1名、正高级教师1名,行政管理经验平均年限超过15年。54股力量凝聚在一起,成为芙蓉教育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针对焦点,当好“宣讲员”

“双减”政策发布后,芙蓉区责任督学们带头深入学习,针对一些大家普遍关注的“双减”焦点问题,通过公众号、朋友圈、微博等阵地主动发声,助力该区形成“双减”推动的良好舆论氛围。

“‘双减’之后,学生的作业减少了,家长们不理解。”芙蓉区责任区专职督学杨流安介绍说,责任督学们的“牌子”就挂在学校最显眼的位置,“家长经常半夜向我们投诉。”接到电话后,督学们会耐心细致地和家长讲透政策,讲清楚学校做法,讲明后续配套措施,让家长从“双减”的“质疑者”变成“拥护者”。

3、第三责任区督学冯莉和家长交流.jpg

芙蓉区第三责任区督学冯莉和家长交流

同时,“双减”后,有的老师感觉负担加重,压力加大,焦虑滋生。长沙市中小学第三、四责任区专职督学师阳举了个例子。“有次我听到两位青年教师在聊天,一位老师说‘双减’之后,回家时间变晚了,连和男朋友约会的时间都没有。”

面对老师们的无措和焦虑,责任督学们尽量利用与老师交流的机会,积极宣讲政策,正向引导。督学们还联合学校,从老师们的实际困难出发,采取相应措施,如推行弹性上下班制度、给予参赛获奖的老师以奖励等,缓解焦虑,使其逐渐统一思想,树立信心,让部分老师由“双减”的“迷茫者”转变为“引领者”。

发现疑点,当好“观察员”

据芙蓉区中小学第三责任区组长、兼职督学李宏介绍,近一年来,责任督学们都坚持每月到校,带着发现问题的眼光,从课内课后到校内校外,通过调查问卷、个别访谈、资料查看、随堂听课等方式,面向中小学生、家长、教师、学校管理人员,了解学生课业负担、课后三点半服务、参加校外培训等情况,发现需要改进的问题,及时反馈并提出建议。

4、第一责任区督学黄相杨在育华小学课后服务课堂听课.jpg

芙蓉区第一责任区督学黄相杨在育华小学督查课后服务开展情况

“双减”之后,芙蓉区马坡岭小学创设了“1+X+3”的课后服务模式,“1”是指基础性的作业辅导服务,“X”是指近60个根据学生需要开设的社团和兴趣班,“3”是指学校根据办学特色发展而建设的核心课程,如篮球、管弦乐、葫芦丝等。

面对如此丰富的课后服务,如此庞大的课程体系,师阳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如何实现合理选课和管理呢?”

了解到马坡岭小学拥有“微智云校园”这个软件时,师阳建议学校的课后服务可以尝试信息化管理。开课前,学校可向孩子和家长发放数字问卷,确定开设的课程,实现自助选课;课堂上,老师可在线上进行打卡评价,孩子可反馈所学所感;课程结束后,学校还可根据反馈数据,对课程进行调整。

“大家都非常赞同师阳督学提出的这一建议,学校也一直在探索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和评价模式。”马坡岭小学校长周皓说道。

挖掘亮点,当好“督导员”

为督促“双减”落地,责任督学们还深入一线,及时了解掌握“双减”实情,对学校工作完成情况和成效给予评价和反馈。

芙蓉区每月发布分校督导意见书、责任区督导报告和全局督导通报,从不同层面系列反馈督导意见,将共性问题提交业务部门,促使学校在专业指导下整改到位。

在发现问题的同时,责任督学也善于挖掘亮点。

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打造人机交互的智慧课堂,通过虚拟化学习、游戏化学习、分层布置作业等新型学习方式,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从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转变为主动的知识探索者。

长沙市芙蓉区育英西垅小学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建设“创+”课后服务课程体系,提供菜单式、多样化服务项目,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成长需求。

……

此外,责任督学们还在作业管理方面先后发现并推介“作业三员制”“作业漂流本”“作业试作本”等特色做法,实现从“督”到“导”。

“作业管理,人人参与是一种理想状态。”杨流安指出,然而人手一本的作业登记本,无法快速集中反映整个班级的作业布置、完成情况和家长意见,“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呢?”

一次进校督导时,杨流安在芙蓉区大同小学邂逅了“作业漂流本”。该校以班级为单位,每班1本“作业漂流本”,从1号学生开始按学号轮流登记,1人1天,每个学生1个学期大概轮2-3次。

5、大同小学作业漂流本.jpg

大同小学的“作业漂流本”

通过“作业漂流本”,老师可以了解班级各学科作业布置详情、总量,关注学生完成情况,倾听家长建议。一个小小的“漂流本”,成为教师、学生、学校管理者、家长多方沟通的桥梁。

芙蓉区的督学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大同小学的“作业漂流本”,并多次入校指导,使其不断完善,也为其他学校在作业管理方面提供了重要参考。

聚焦堵点,当好“研究员”

面对“双减”这一新政策,督学们经常从问题出发,与学校管理者、老师共同分析研究“双减”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并提出合理的建议。

“双减”明确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那么,“考试”应该怎样“考”?评价应该如何做呢?

当老师们陷入焦虑时,责任督学们紧紧围绕课程标准,根据一二年级学生认知特点,和老师们一起巧妙设计游戏闯关等,推动解决问题。

2021年11月,长沙市芙蓉区燕山小学邀请杨流安来校,与学科组与年级组老师们就“学科监测”进行“头脑风暴”。

在杨流安的指导和建议下,学校以“学科嘉年华一起来争章”的形式开展了一二年级的花样学科期末监测,内容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体育和美术全学科。

此次“考试”开设了“拼音果乐园”“汉字百宝箱”“儿歌大转盘”“数字找朋友”“同作一幅画”“英语小能手”“快乐小跳蛙”等活动,孩子们分批来到指定的教室或区域排队闯关。闯关成功者可以获得不同颜色与级别的奖章,老师们通过奖章来评估孩子们的学习情况。

6、燕山小学一年级学科检测.jpg

燕山小学一年级学科监测现场

一年来,芙蓉区将“双减”督导与挂牌常规督导、五项管理专项督导相结合,将督导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以“钉钉子”的精神不放过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任何问题。一年来,该区在督导过程中发现的191个各类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双减”督导成效初步显现。

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红表示,芙蓉区将继续认真贯彻“双减”作为教育部和教育督导双“一号工程”的要求,积极发挥“四员”作用,从督导组织、实施、技术等层面不断创新思路,着力打造高质量督导,助推“双减”走深走实,促进教育生态良性回归。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廖卫红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8/12/117150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