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一周年 督导显成效|督导助力,下好劳动教育这盘棋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黄迎浪 编辑:韩阳 2022-08-11 15:56:19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劳动教育越来越受到关注。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把劳动教育的重要性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各学校也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因此,长沙市天心区创新开展劳动教育督导评估工作,通过对学校实施劳动教育进行常规督导,对区域开展劳动教育进行适时监测督导,对政府有关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保障劳动教育情况进行阶段性专项督导,为落实劳动教育助力,让“双减”真正落到实处。

努力下好整体规划“先手棋”

2021年,长沙市天心区印发《长沙市天心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支撑保障、组织实施等方面,对全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进行全面部署。

在开展劳动教育过程中,天心区教育局基教科和督导室针对突出和共同的重点问题,展开全区劳动教育的全面调查和调研,梳理解决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推动劳动教育的重难点问题。

在此基础上,区域层面研究制定劳动教育区域推动的整体方案,教育督导室同时将劳动教育督导纳入年度工作计划。

合力下好一体推进“关键棋”

天心区教育督导委员会整体统筹,建立了各成员单位协调推进、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工作机制。建立劳动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整合相关力量,实行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大课堂作用,让各个领域都成为劳动教育资源,全力打造“农业+”“工业+”“科技+”“生态+”等多个行业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为学生搭建多样化劳动实践平台。

天心区委组织部创建“社校联合”劳动教育新模式,由学校与社区联合,社区出地,学校建设劳动教育基地,社区派出“五老”志愿者与学校共同实施劳动教育,学校安排学生学习。天心区教育督导委员会主要成员单位分工合作,深入推进劳动教育,为劳动教育提供支撑保障。

致力下好评估评价“落子棋”

天心区在制定的《天心区普通中小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细则》中,将劳动教育纳入对学校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评估指标,重点评估学校是否对学生开展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的教育;是否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重视劳技课程建设及多学科教学活动整合;是否拓宽劳动教育途径,开辟了劳动基地,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校园绿化美化、种植等;是否每学年安排不少于10天的校外劳动实践活动。同时也将这项指标作为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的内容之一。

全力下好督导联动“一盘棋”

每个月区教育督导室都会组织责任督学对学校(幼儿园)开展一次专项督导,每年的五月就是“劳动教育”专项督导月。通过实地查看、课堂听课、走访问卷等方式了解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落实情况,重点督导学校劳动课程开设情况、推进劳动教育保障情况,是否建立劳动教育评价机制。同时要求各位责任督学撰写《劳动教育专项督导报告》,列出问题清单,由督导室对各校下发整改通知,及时进行整改,并向责任督学提交整改报告。责任督学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形成全链条闭环式督导模式。

(作者系长沙市天心区教育督导室 黄迎浪)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黄迎浪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8/11/11712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