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魏毅:23年,做乡村教育的“守望者”

来源:红网 作者:彭美琳 白洁 编辑:韩阳 2022-08-02 12:19: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彭美琳 白洁 岳阳报道

43岁的魏毅,是岳阳市平江县石牛寨镇姜源小学的校长,他在这里当了11年校长。

从大学毕业那年开始,魏毅就留在了乡村学校,至今已经有23年时间。23年,足够让一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染上岁月的风霜。如今的他,两鬓有些斑白,但眼里的光芒却还像从前一样。

在7月28日举行的由湖南省慈善总会、湖南省教育厅、长沙银行、长沙市长沙银行快乐益家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22年快乐学堂“百千万工程”乡村小学教师培训的开班仪式上,魏毅作为学员代表,在300多名乡村教师面前,分享了他的经历,讲述了他对乡村教育的深情。

从一个孩子开始的感动

年轻时,魏毅从城里的学校毕业,回到农村教书,面对的是简陋的教学条件和包班教学的繁重任务。那时的他,有些苦闷和不甘。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他心甘情愿扎根在了乡村。

那是2006年,魏毅在平江县虹桥镇胡筠小学担任政教主任。班里一名叫玉兰的女孩引起了他的注意。玉兰9岁,个头比同龄孩子矮小许多。她平时十分乖巧听话。可有一周,玉兰连续两天都迟到了。魏毅问她,女孩支支吾吾地不愿意说。“是不是遇上了什么事?”魏毅决定去她家看看。

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玉兰的家。魏毅有些自责,这么远的路,小孩迟到也在情理之中,不该责问她。可推开门一看,他更吃惊了。破旧的屋子里,一位白发老妇人躺在床上,三四岁的小女孩在床边玩耍。另一边,个子小小的玉兰,踩着板凳,正准备做饭。原来,玉兰的父母在外务工,家里留下一老两小。这两天老人生病了,玉兰要照顾奶奶和妹妹,还要走山路去上学。

魏毅一辈子都没能忘掉这个场景。在乡村,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他们坐在讲台下,拿一双双清澈的眼睛望着他。他要留在乡村,教好这些孩子,守护他们的成长。

从一所学校开始的改变

时间到了2012年,魏毅成了姜源小学的校长。

魏毅到学校的第一天,心里就凉了半截。“真的太破了”,说起当时的姜源小学,魏毅记忆深刻。校园被一望无际的杂草填满,几间斑驳的砖瓦房支棱在其间。教室缺门少窗,还缺桌椅。

开学前,他去邻近的大坪中学讨了80套旧桌椅,这才让学生坐好。

魏毅在山村里长大,深知山里孩子的不易。他暗下决心,不管怎样,要让他们有个舒适的学习环境。他开始四处奔走,申请资金修缮学校。项目很快审批下来了,可学校改扩建需要征地筹款,这都是让人头疼的问题。

有人劝他,何必自寻烦恼,反正乡村小学大都条件艰苦。

魏毅不依。他找到周边几个村的村干部,又去邻近的学校学经验。两年时间里,他不知道开了多少会,做了多少村民的工作,总算把征地的问题解决了。随着工程的推进,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后来,孩子们在明亮的教室里上课,在宽阔的操场上奔跑,甚至还有一间专属的图书室,那是长沙市长沙银行快乐益家慈善基金会捐建的。在这次开班仪式上,他也特别感谢了长沙银行快乐学堂“百千万工程”项目在图书馆建设和师资培训上给学校提供的支持。

“这是从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条件不比城里的学校差啦!”姜源村的村民说。现在,他们都很愿意把孩子送到姜源小学来。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坚守

魏毅对自己的定位是“服务者”。他说,校长不是官,只是一名服务生,其一要服务好老师,其二要服务好学生和家长。

担任姜源小学校长后,一周七天,他有六天待在学校。不管是新来的老师遇到困难,还是住校的学生突然想给父母打电话,只要大家有需要,准能第一时间找到他。

他曾在深夜带学生去看急诊,在医院彻夜守着学生;也曾经给家庭困难的学生垫付学费,让他们安心念书。从教的二十多年,魏毅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时间很多很多,陪伴自己孩子的时间却少之又少。他没给自己的儿子盖过几晚被子,可是每一个在姜源小学寄宿的学生,他都亲手替他们盖过被子。

被魏毅像孩子般呵护着的还有老师。正如开班仪式上长沙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智明对乡村教师的描述:“你们就是乡村教育的大山,有了你们乡村教育才不会垮塌;你们就是乡村教育的小溪,有了你们,乡村教育才有了灵气。”老师,在魏毅的眼里,分量很重。

姜源小学地处偏僻,年轻老师毕业后从外地来到这里教书,不适应学校的生活。魏毅像家长一样,给予他们关心。学校仅有的6间宿舍,魏毅安排给了外地老师,担心老师周末吃不好饭,魏毅又给他们开了一个“周末食堂”。因为魏毅,姜源小学的年轻老师定下心来,和他一起坚守乡村。

这次乡村教师培训,魏毅还特别争取到一个名额,给学校的李佳丽老师。“多给年轻老师一些机会。他们的路走好了,我们的乡村教育才更有未来。”魏毅笑着说。

来源:红网

作者:彭美琳 白洁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8/02/115870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