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跳起来!摘更多、更好的桃子!” 湖南农大博士团科技助力溆浦产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澳 何轮 编辑:王顺祥 2022-07-26 11:12: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26日讯(通讯员 李澳 何轮)7月23日,湖南农业大学科技助力溆浦县乡村振兴博士团赴怀化市溆浦县龙潭镇、北斗溪镇深入开展山银花、茶叶发展规划指导与技术培训社会实践活动。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吴波带领湖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土肥与栽培专家、教授肖深根与湖南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育引种岗位专家教授沈程文通过技术培训、实地调研、现场指导等方式,助力溆浦产业发展。

吴波一行考察了在山银花种植基地,了解山银花的生长情况。在山银花种植基地现场,放眼望去,梯田井然有序,一片苍翠。

“今年我们的山银花长势喜人,产值可能要翻几番,多亏了湖南农大教授团队带来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啊!”溆浦龙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过去的山银花品种不好,管理粗放、死亡率高、病虫害严重,给农户造成了极大的损失。这两年肖深根教授利用自己的科研成果,从改造园选择、基础设施改造、品种换代升级、轻简化生态栽培技术升级、采收与产地加工等几个方面,为溆浦山银花特色产业把脉问诊,开出药方,帮助当地的山银花产业得到了迅速地发展。

图片1.png

吴波调研山银花种植情况

吴波亲切慰问博士团成员,对肖深根教授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他指出:“我们要在校县合作战略下深化校企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一如既往的支持溆浦产业发展,为溆浦县产业振兴、农民富裕贡献更多的力量。”

培训会上,肖深根教授与当地企业家就目前溆浦山银花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5年来,肖深根带领团队进村入户,为当地农民绘蓝图、推技术,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让村民实实在在的尝到了甜头,开创了“柔性引进”与“结对帮扶”促进地方产业兴旺的新模式。

图片2.png

培训合影

沈程文在技术培训中,向当地茶叶种植户详细讲解了茶苗快速育苗技术,这种技术不仅比传统育苗技术快六个月,且定植成活率达95%以上。沈程文表示,在发展溆浦特色茶叶产业的过程中,也要进行科技和文化的双向驱动。要加强技术研发和发掘溆浦茶文化,延长溆浦茶叶产业链。

图片3.png

肖深根一行调研山银花种植情况

“广阔农村,大有可为!博士团短短几天时间,深入田间地头,让我对三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学农、爱农、强农、兴农这绝不是一句口号,是农大学子的使命,我们要深入农村,扎根基层,将论文写在乡村大地上。”博士团成员朱妙华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感触颇深、收获颇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澳 何轮

编辑:王顺祥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7/26/115616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