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游泳≠不溺水 “防溺水大篷车”为乡村孩子送去科普与急救锦囊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2-07-25 16:25:05
时刻新闻
—分享—

2022年长沙市“防溺水大篷车”走进农村安全教育活动得到众多志愿者团队支持。.jpg

长沙县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正在开展防溺水现场教学,让亲子家庭收获多多..jpg

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防溺水”宣讲小分队成员覃朗同学与现场亲子家庭互动。.jpg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护专家志愿者团队正在演示婴幼儿急救方法。.jpg

“防溺水大篷车”开进乡村,为孩子们送去安全和急救知识。

红网时刻新闻7月25日讯( 通讯员 刘俊 记者 贺卫玲)7月24日,“用爱守护生命——2022年‘防溺水大篷车’进乡村安全教育活动”的第三站来到浏阳市淳口镇同辉村,为当地60多个亲子家庭送来防溺水科普知识和急救知识。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护专家团队、长沙县蓝天救援服务中心救援队员、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防溺水宣讲小分队等志愿者团队,与浏阳市科协提供的“防溺水科普大篷车”联手打造了一场理论与实践、学习与体验相结合的安全教育活动,帮助更多青少年和家长树立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防溺水知识和急救技能。

浏阳市淳口镇依山傍水,景色秀美,因地处淳河流境的冲积平原——淳口土段而得名。近年来,淳口镇坚持开展防溺水宣传工作,定期组织面向全体村民的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派遣专人到水库、池塘等重点区域巡查,有效预防青少年溺水事件的发生。

长沙市润物志愿者助学服务中心持续关注青少年健康发展,在活动现场,该中心向淳口镇同辉村捐赠救生圈等防溺水应急救援物资,为每位小朋友们送上学习礼包。此外,润物公益组织还在线上发起的青少年防溺水公益项目,动员全社会一起用爱守护生命,共同做好防溺水宣传教育。

“大家务必要记住,会游泳≠不溺水,溺水者中会游泳的人不在少数。过度疲劳、抽筋或被异物缠住都可能导致溺水。” 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防溺水宣讲小分队的覃朗同学结合实例讲解了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情形,告诉小朋友们要时刻保持警惕,游泳之前要做好热身运动,同时提醒家长要特别关注孩子下水前的身体情况,加强监督和陪伴。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专家志愿者团队现场详细地展示了海姆利克、心肺复苏术两种急救方法,“施救的步骤是:一判断、二剪刀、三石头、四布。”专家们把急救方法步步分解,亲自示范,并编成口诀帮助小朋友们记忆。有几位志愿团队的专家带上自己的孩子一起来参加活动“提高小朋友们的防溺水意识,希望他们今后也可以加入到防溺水知识以及急救知识的宣传中。”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志愿者周芳意说。培训课程结束后,她带着儿子来到防溺水大篷车旁体验有趣的科普器具。

“意外溺水时首先要保持冷静,切勿在在水中乱蹬腿,要尽量保持仰面漂浮在水面上……”长沙县蓝天救援服务中心救援队的队员们下水开展防溺水现场教学,分析了各种紧急情况下的科学处置方式,为家长和小朋友们解答溺水发生时如何自救、如何施救、以及如何迅速配合施救等至关重要的救援知识。

面对难得的学习机会,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争相学习急救技能。“只有自己真正掌握了急救技巧,才能在他人有需要的时候提供及时的帮助。”志愿者朱春华表示本次学习收获很大。

2022年长沙市“防溺水大篷车”安全教育走进浏阳市淳口镇同辉村活动由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关工委、长沙市妇联、长沙市科协、长沙晚报社主办。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7/25/115584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