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校歌滋养生命——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校歌文化解读

来源:红网 作者:陈胸怀 编辑:彭佩 2022-07-25 16:24:54
时刻新闻
—分享—

陈胸怀

诗以言志,歌以咏言。人的一生会听很多歌,会唱很多歌,但有一首歌终生不忘,那就是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还有一首歌不一定伴随终身,但却能影响终生——那就是校歌。

所谓校歌,是学校整体形象的音乐表达。学校用一首歌的形式聚合着学校的精神文化,是对学校办学理念、校风、教风、学风以及学校特色的高度凝练,是学校的精神宣言。同时,校歌本身也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犹如学校的精神图腾,与校徽、校训等相得益彰,在激励学生成长、凝聚学校精神、输送学校力量、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与其他学校文化不同的是,校歌在实践中不断转化为全体师生的整体价值追求,在学校文化中居于核心层次,成为主旋律。

校歌,是学校的声音,既反映了办学者的教育初心,又体现了受教育者的成长心声。一首好的校歌,是历史、现实与未来的高度统一,在历史的长河中找到支点,又立足时代现实,用精神的支点撬动未来。一首好的校歌,是思想与艺术的高度统一,思想的激励,艺术的旋律,让人铭记一生。

图片2.png

词、曲、意是校歌的三个组成部分,词有词章,曲有曲风,意有意蕴。附中星沙用校歌滋养孩子们的生命,滋润孩子们的童年。歌词如下:

麓山苍苍,湘水泱泱;

附中星沙,英姿俊朗。

麓山苍苍,湘水泱泱;

银杏学子,英姿俊朗。

走好第一步,奋发当自强;

开启新生活,展翅竞翱翔。

方圆并进,大爱行无疆;

知行合一,责任我担当。

今朝雏鹰,明日栋梁;

兴我民族,扬我国光;

兴我民族,扬我国光。

作为学校的声音,附中星沙校歌有三个的特点。

第一,观其词,短小精炼,节奏清晰,庄重典雅。这个歌词只有一段,仅仅92个字,非常凝练。92个字,分为五个节奏,非常清晰。节奏划分如下:麓山苍苍,湘水泱泱;附中星沙,英姿俊朗。/麓山苍苍,湘水泱泱;银杏学子,英姿俊朗。/走好第一步,奋发当自强。开启新生活,展翅竞翱翔。/方圆并进,大爱行无疆。知行合一,责任我担当。/今朝雏鹰,明日栋梁。兴我民族,扬我国光。兴我民族,扬我国光。/

歌词庄重典雅,采用古典诗词中“诗”与“歌”融合的写法,运用比兴手法,讲究格律,关注平仄,读起来抑扬顿挫、意味悠长。在音韵上,声调和谐,一韵到底,9个韵脚苍、泱、朗、强、翔、疆、当、梁、光,全部押ang韵,由于ang韵后鼻音的共鸣,吟诵之间,则有荡气回肠、空谷回音之感。

第二,听其曲,进行曲曲风,阳光积极,大气磅礴。校歌采用了符合中小学生的降E大调,有辉煌雄壮之感。大调和小调主要用来区别歌曲的情感和情绪,大调主要和弦是大三和弦,曲风明亮轻快,积极向上。而小调主要和弦是小三和弦,音色暗淡忧伤,多用于忧郁表达。大调中的降E,则适合这个时期的中小学生的发音,有儿童清新之感。

语言的尽头是音乐。校歌曲风为进行曲的曲风,刚健豪迈,气势昂扬。采用节拍规正的2/4拍子,节奏感强,雄壮有力。

第三,思其意,将学校精神文化融为一体、高度契合。学校精神文化包括办学理念、校训文化、行为追求以及地域文化影响等等。歌词词意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前四句,点明学校位置与形象,寓意深受湖湘文化的影响,在新时代英姿俊朗、意气风发。第二层次是中间四句,点明学校办学理念、学校校训与学校精神与学子气质。第三层是后三句,点明学校育人目标、理想追求。

“麓山湘水”点明学校所在的位置。麓山,湖湘文化山;湘水,湖南母亲河。吾道南来,原是廉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深厚的湖湘地域文化,养育着这方水土,浸润着人们的生命。通过校歌,将家乡的根深深扎进学子心中。

“英姿俊朗”指明学校与学子的形象气质。“附中星沙”是校名,“银杏学子”是学生代称。学校栽种了218棵银杏树,是全国第一家银杏主题校园,学生称之为银杏子,老师称之为银杏树下的守护人。英姿俊朗的学校气质与学生气质合二为一,互为因果,构建了一个非常清晰的诗词意象。

“奋发自强”是学校的精神。作为一个九年制学校,迈出第一步容易,走好每一步却很难,需要奋发自强的学校精神引领与支撑。奋发自强精神也是百年名校湖南师大附中的精神,作为合作办学的集团学校,母体学校的精神传承最为重要。一个“当”字,体现是不等不靠、舍我其谁的责任与担当。

“开启新生活”是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继承和发扬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提出了“用教育开启新生活”的办学理念,构建起新生活教育思想体系。新生活教育提出了人的理性、德性、诗性三种生活内涵,系统回答了新生活的历史逻辑、现实逻辑、理论逻辑,基本构建了新生活教育的理论体系、实践体系、保障体系。主张用理性教育实现人的理性生活,用德性教育实现人的德性生活,用诗性教育实现人的诗性生活,从而构建起整体的新生活教育。

“方圆知行”是学校的校训。学校校训用中国哲学中两对基本概念“方圆”和“知行”为校训,探本溯源、由表及里,强调观念、思想、思维对人行为的影响。方,人之本也,方在先,规制前置,万物勃发而有序;圆,世之道也,圆在后,变化有据,物理缓急而度势。知,心之光也,行,事之始也,知若明德,行以正事;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方圆并进生和谐,知行合一担大任。

“大爱无疆、责任担当”体现了学校教育的基本要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需要无私奉献,言传身教,栽大木柱长天。学生需要主动作为,勇担责任。一个“我”字,时刻提醒自己,重任在肩,绝不言弃。

“雏鹰栋梁、民族国光”是学校育人的办学追求与使命担当。今日小小雏鹰,明日展翅翱翔,成为国之栋梁,复兴民族荣光。将强烈的民族责任感作为完善人格的基本支撑点,这也是校歌成为学校精神的原因所在。

一首校歌,就是学校的一种精神文化。一次吟唱,就是一次精神洗礼。附中星沙的校歌短小精炼、庄重典雅,将湖湘地域文化、师大附中文化和具有附中星沙特质的精神文化三者融为一体,有机契合,成为学校的精神源泉。在进行曲的指挥下,用校歌唱出湖湘所在、新生活理念所思,唱出校训所悟、精神所行,唱出学校的英姿俊朗,学子的使命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陈胸怀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7/25/115583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