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长们的比拼 长沙百余名学校管理人员研讨“双减”下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蔡佳君 范嘉树 编辑:韩阳 2022-07-11 22:08:31
时刻新闻
—分享—

2919ca22024d61e6ba9c207904210d4.jpg

1d5ac68e03f1db750a63814a5652fe4.jpg

00640cd994ad41788b1e2a6674d70e1.jpg

ef638f50b22732e6039ef3afbf683ba.jpg

b4c871ba639357b523ba7c405da350c.jpg

7月11日,长郡教育集团第六届(2022)主题研讨会在长郡中学召开。

红网时刻新闻7月11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蔡佳君 范嘉树)校长动起来,学校活起来,好校长成就好学校。7月11日,长郡教育集团第六届(2022)主题研讨会在长郡中学召开。来自集团学校的百余名管理人员参会,就“双减”背景下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进行深入研讨。研讨会由长郡教育集团管委会副会长、长郡中学党委书记杜慧主持。

“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最好的管理是自我管理。”会上,长郡教育集团管委会副会长、长郡中学副校长肖斌武首先向大家分享题为《乘“双减”东风,迎“乐学”郡园》的专题讲座。肖斌武表示,教育不仅是为了培养人才,更是教育学生如何做自己。随着高考命题向“素养立意”转变,教育人更应该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方式。“双减”政策的出台并不是少学、不学,而是快乐地学、聪敏地学、智慧地学、有思考地学。随后,肖斌武就如何把成绩与人的全面发展结合起来,并对以怎样的方式提高成绩作详细解析。他表示,学校要强化思政教育,解放教育思想;优化课后作业布置,切实为学生作业减负;秉承“随风潜入夜”的教学方式,做好课堂教学质量的“加法”;注重与学生心灵沟通,为学生心理“减负”;科学处置学生参加“校外培训”问题;让学生“动起来”,为学生全面发展铺平道路。

百余名集团学校管理人员分成10个组开展主题研讨,深度剖析“双减”政策,深层研究教育发展。下午,各组派代表进行分享汇报。如,第一组以《积极主动落实“双减”,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用学校“菜单式服务”等实际案例,从探讨部署启动早、部门联动举措实、着力推进效果好三方面展开分享。第二组以《“双减”下怎样凸显对人的价值的尊敬》为题,深入剖析“双减”背景下,凸显的是对人的价值的尊敬。他们一致认为,适合的教育就是好的教育,唤醒自主的教育就是真教育。第十组以《校长动起来,学校活起来》为题,分享“双减”背景下校长主动作为,激发办学活力的思考与实践。校长动脑,激活教育理念;校长动情,盘活教学课堂;校长动身,跑活学生状态;校长动口,带动家校共育。

长郡教育集团管委会会长、长郡中学校长翁光龙以《命运与共创高质,携手同心向未来》为题做总结分享。他提到,在听完各研讨小组的发言后深受感动,也为大家减负提质的教育智慧衷心点赞。翁光龙表示,新时代对集团办学提出更高的要求,要进一步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优化办学体系,促进良性内循环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抓好意识形态和舆情管控。

如何推动集团更好更顺利地发展?翁光龙表示,要把握“减负”与提质的辩证关系,把握主导与主体的辩证关系,把握守正与创新的辩证关系,把握传承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同时,他强调,在今后的办学之中,一定要把长郡“朴实沉毅”的核心文化和理念,融入到各自学校发展之中,把长郡的文化基因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这是大家的责任。

同日,长郡教育集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集体谈话会召开,要求各集团学校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明责担责,履责尽责,特别要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学校高质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宏观政策环境已经发生深刻变化。通过本次研讨会,全体集团成员校互促交流,集思广益,结合学校自身特色,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的教育工作打开新思路,构筑新格局,共促“双减”背景下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蔡佳君 范嘉树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7/11/115134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