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业理论+户外实操 长沙市“防溺水大篷车”开进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2-07-11 10:31:30
时刻新闻
—分享—

08f920b4d0ce857cda3945314eb2883.jpg

c5bf68619b6c8a47f04f25966df65ca.jpg

室内理论教学。

61defe948f13a2d8a708a0c13f9696b.jpg

e4a8ebf17ee673fd334ff65be1bd421.jpg

户外实践教学。

红网时刻新闻7月11日讯(记者 贺卫玲)“用爱守护生命——2022年长沙市‘防溺水大篷车’走进乡村安全教育活动”7月10日正式启动,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护志愿者、湖南省长沙县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防溺水宣讲小分队、润物公益志愿者团队组成的“防溺水科普大篷车”队伍,一起来到长沙县安沙镇和平村,为50多个家庭现场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

启动式上,来自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梅溪湖校区的姚懿峰同学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暑期防溺水倡议,号召大家做到防溺水“七不”“三要”,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长沙市润物志愿者助学服务中心向安沙镇和平村村民委员会捐赠50套防溺水救援用品和100套学习用品。

“青少年要做到绝不私自下河游泳,绝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绝不在无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绝不在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玩耍、游泳。”在室内理论教学环节,由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学生组成的防溺水宣讲小分队,分别从溺水的严重性、关于溺水的错误观点及如何预防溺水等方面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他们还提醒大家,若自己溺水,切记要保持冷静,仰头露鼻,深吸浅呼,视情况呼救,保存体力;如遇他人溺水,应大声呼救,让附近的大人来帮忙;同时,家长应加强安全教育和监护陪伴。

“大家都知道要防溺水,为什么还会出现青少年溺水事件?有时候是因为他们不会拒绝同伴的邀约,也不好意思进行劝阻,所以如何拒绝同伴邀约和说服自己‘我这样做是对的’非常重要。”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龚雯洁说。

溺水后如何及时进行施救?现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护专家志愿者团队现场示范海姆立克法和心肺复苏术等急救手法。“溺水后,咽喉部可能会被水中污泥、杂草堵塞,导致窒息。如患者尚有反应,可使用海姆立克法进行急救。若患者失去反应,应立即开始心肺复苏术。”专家志愿者曹晓霞说。

“原来当一个人落水之后,通过抠嗓子让他吐水的方法是错误的,今天我学到了很实用的急救知识,而且以后我绝不会野外游泳,也会劝阻他人。”安沙镇时中中心小学三年一班学生张晏维说。

学习了理论,还要进行户外实践教学。在和平村的一口山塘旁,长沙县蓝天救援队开展现场救援模拟演练,解析各种紧急情况下的科学处置方法,介绍自然水域的特点、儿童溺水救援成功后的紧急处置方法,让青少年及家长掌握自救和求救方法。“蓝天救援队这么多年从事防溺水工作,我们的初衷是让更多青少年及其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同时也让青少年和家长学会正确的自救与互救知识。”长沙县蓝天救援队队长陈槐说。

“暑假是青少年溺水事故的易发期,近年来我们一直在积极开展防溺水公益宣传,尤其在农村开展防溺水宣传,为提高乡镇居民防溺水安全防护意识在不断努力。”长沙市润物志愿者助学服务中心理事长李应智说。

长沙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邱友梅表示,乡村是安全教育的“最后一公里”,“防溺水大篷车”系列活动是长沙市、长沙县安全宣教下乡的重要途径,也是延伸安全教育触角的创新举措。长沙县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凝聚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力量,扎实抓好防溺水工作,齐心协力织牢学生安全“防护网”,为青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关工委、长沙市妇联、长沙市科协、长沙晚报社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协办,长沙县安沙镇人民政府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7/11/115109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