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胜复读的三大法宝 ——专访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副校长黄河明

来源:红网 作者:常红 编辑:韩阳 2022-06-29 09:55: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常红 长沙报道

每年高考成绩揭晓后,都有一些高考失利的考生希望通过复读再次圆梦。复读成功的关键是什么?复读学校应该如何挑选?2023届新教材改版后需要做哪些调整?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从事高复教育23年的黄河明副校长。

专访人物:黄河明

中学历史高级教师,教龄40余年,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副校长兼教育教学办主任。从事高考复读教育实践和研究23年,担任学校行政管理工作期间从未放弃过教学工作,所带的班级每年均有学生考入清华或北大,培养出清华、北大的学生近20人。

问:现在复读的学生和家长中流传一句口号:“复读涨分、首选同升”,您怎么看?

答:我认为涨分不是复读的唯一目标,但确实是孩子们复读的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同升湖学校是个老品牌,22年的办学历程积累了深厚的底蕴,创造了许多辉煌成绩。同时,由于不依附攀缘其他任何公办名校的独立精神,使得同升湖学校已经成为三湘大地卓越的教育品牌。学校近60位学子考上清华、北大、港大,100余人被排名在清华、北大之前的国外名校录取,累计已经向海内外高校输送人才20000多名。这里面就包括有一大批从同升湖复读走出去的孩子,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加上学校老师的精心培育,都能实现大幅涨分。更重要的是,孩子们不仅仅涨分高,在这里还能收获到终生受益的能力与素养,这是我们最欣慰的。

QQ截图20220629091729.jpg

问:那您认为复读学生在同升湖学校能取得优异成绩的法宝是什么呢?

答:同升湖学校在2000年创办之初就提出了“好身体,好心态,好习惯”的办学理念,我们认为,让孩子受益终生的不仅仅是当下的优异成绩,更重要的是要具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态,优秀的习惯,这也是我们决胜复读的三大法宝。

问:您能具体给我们说说这三大法宝的作用吗?

答:好身体——有了好身体,未来才可期。复读一年压力是很大的,也是很辛苦的,没有好身体的支撑,无法完成一年的再次冲刺,会越跑越慢。

好心态——决定成功与否的一个内在因素就是好的心态。很多孩子高考失误其实就是心态出了问题,尤其在出现了一次失败后要重新起航,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决心的。拥有好心态,重拾信心,才能在复读一年中塑造最出色的自己。

好习惯——自律才能自由,养成好的习惯,人生的每一个脚步都会很精彩。每天保持早睡早起的规律作息,做好学习计划,对学习始终保持内驱力和有效行动,养成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在复读这一年保持高效学习,从容生活。

QQ截图20220629091755.jpg

问:同升湖学校是怎么帮助孩子们掌握这三大法宝的呢?

答:好身体是基础。同升湖学校的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我们每天组织学生晨跑,并在下午安排了一节课的自由锻炼,定期组织班级体育训练活动,如班级篮球赛、跳绳比赛、拔河比赛等,食堂进行营养配餐做好后勤服务。

好心态是内核。我们全年开展一系列的主题班会调整学生心态、树立目标,我们的班主任接受了专业的生涯规划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既是学生的老师也是人生导师;高三年级全部开设心理团辅课程、还针对部分学生开设正念减压练习团辅、一对一心理咨询等;学校的艺术节、体育节等丰富的活动也让复读学生参与进来,让他们放松心态、轻松应考。

好习惯是关键。从学生报名复读起,我们就为学生提供假期调整作息习惯的专项指导;开学后针对课前、课中、课后等不同阶段制定相应习惯养成计划,挖掘黄金涨分点;生活老师也在寝室指导生活习惯的养成,并举办评比活动鼓励学生;我们还会定期举办“书写习惯”“阅读习惯”“运动习惯”等“好习惯标兵”评比活动。

多年的实践证明,这三大法宝做到位了,成绩提升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QQ截图20220629091801.jpg

问:听说学校的“新三好”已经传播到省内外其他学校作为榜样了,是这样吗?

答:是的。我校的“新三好”理念得到了学生、家长、老师以及一些同行的认可,有的企业、学校甚至将我们的“新三好”作为他们的理念挂到了墙上。更多是从我们同升湖学校走出去的老师也将“新三好”理念传播到了其他学校。

现在,很多新民办学校为了打出名声,从同升湖学校高薪聘请个别老师充当门面。我们也乐意让同升湖学校的“新三好”教育理念传遍三湘大地,湖南省内外很多公民办学校都有我们的老师,过去都是担任重要的管理岗位,我们很为他们感到高兴,有了更大的平台。所以,同升湖学校被称为“民办学校的黄埔军校”,这不仅是指培养名师的“黄埔军校”,同时也是“新三好”理念的“黄埔军校”。

QQ截图20220629091809.jpg

问:针对刚刚您说的这“三大法宝”,对于即将准备复读的同学有什么建议吗?

答:这个假期对于准备复读的同学来说虽然有些痛苦,但却突然成了“富翁”,拥有一大笔时间可以自主支配。我们给已经报名同升湖复读的同学制定了一个“新三好”培育计划与建议。其实还是围绕“新三好”来实施,争取在假期把身体锻炼好、把心态调整好,通过假期打卡、学习小组等形式养成好习惯。

QQ截图20220629091815.jpg

问:有些同学说今年新教材改革,会影响复读,您怎么看呢?

答:(1)新教材与老教材对比虽然有一些变化,但是高考考纲并没有变化、要求掌握的知识点也没有变化,丝毫不影响复读的学生。

(2)同升湖学校复读部与高中部一直都是联合教学教研的,早就实现新旧教材的教学研究无缝对接。

所有老师都已经多次参与了新教材培训,各备课组对新旧教材的差异进行了认真的钻研,并已经制定了专门针对本届复读生的教学计划。

(3)新教材的变化总体趋势就是增加了与社会、生活、实践等相关联的内容,重在培养学生在具体情境下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而这方面正是同升湖学校老师多年非常注重的,老师们在教学教研方面有很大的优势。

还是那句话,有了“好身体、好心态、好习惯”,新旧教材的更替等都不是问题。

求学同升、受益终生。欢迎大家加入同升湖学校,踏上人生的新征程。相信经过一年的奋斗,你一定能够达到理想的彼岸。学校的“好身体、好心态、好习惯”这三大法宝助力你圆梦同升。

来源:红网

作者:常红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6/29/114426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