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少年精彩讲述大国工匠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心宇 编辑:彭佩 2022-06-25 12:33: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6月25日讯(通讯员 王心宇)“心中力量,不怕万万里路遥,再高远的梦也追得到……”6月24日上午,在《我们都是追梦人》的开场舞中,“湖南少年讲述大国工匠故事”视频接力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市天心区实验小学拉开帷幕。

图片1.png

出席活动的领导与嘉宾

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报湖南记者站、湖南教育报刊集团、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联合主办,天心区实验小学、长沙市吴海芸“湖湘红云”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天心区唐敏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承办,长沙市新华书店协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寄语精神,教育引导学生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传承发扬“楚怡”职教精神,培养爱国情操,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履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天心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总督学刘含冰致欢迎辞。她向到场的各位领导、老师、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表示,天心教育一直秉持“为天地立心,为未来育人”的理念,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希望每一位天心教育人,秉持匠心,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以工匠精神铸造天心教育品牌;也希望每一位天心学子继承先辈遗志,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学习,立德修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顶梁、筑基。

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凌芳表示,湖南教育报刊集团自创刊以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刊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刊宗旨,始终坚持为教育事业鼓与呼的办刊使命,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讲好工匠故事、厚植工匠文化、传承工匠精神,激励青少年乃至全社会追求劳动之美、精神之美、时代之美,使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

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谢桂平表示,国家要富强,民族要复兴,人民要幸福,需要在座的每一名少年牢记“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坚定不移地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挥新时代青年的先锋力量。他希望,全省的教育工作者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鼓励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对职业教育的支持,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他寄语,青少年们要从这些大国工匠的奋斗故事中,深刻领悟“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精神内涵,从千千万万的“工匠”身上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感悟实干的力量,提升学习的力量。

图片4.png

“1998年,我毕业于湖南省出版发行学校,毕业以后,我进入天闻新华印务公司工作,一干就是24年。”全国技术能手符志良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故事,“工作期间,通过自己的努力,我取得了大学本科学历,获得了平版印刷专业技能高级技师资格,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全国印刷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符志良还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印刷的小知识,他希望在座的少年们好好学习,为将来打下坚实的基础,去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

仪式上,谢桂平与符志良一同为湖南少年代表授旗,希望他们牢记青春誓言,庚续工匠精神。

图片5.png

学生齐诵《新中国少年说》选段

“伟大的国,亲爱的党,一辈子做党的红孩子,今天播下少年的心愿,将来就有丰硕的收获。我们是新时代的中国少年,我们是新时代的红孩子!”在场学生齐诵《新中国少年说》选段,声音响彻天地,尽现湖南少年的风采。

“我们是湖南少年,我们讲述大国工匠故事!”在振聋发聩的呐喊声中,“湖南少年讲述大国工匠故事”视频接力活动启动仪式圆满完成。

据悉,“湖南少年讲述大国工匠故事”视频接力活动已于今年4月启动,活动面向全省各中小学校招募“青少年宣讲员”,通过拍摄宣讲员讲述大国工匠、劳动模范的故事,用视频形式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深入开展职业启蒙教育,促进社会公众了解职业教育,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中明确提出,应当鼓励和支持普通中小学、普通高等学校,根据实际需要增加职业教育相关教学内容。本次活动既开启了职业启蒙教育新形式,也赋予职业启蒙教育的新内涵。不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贯彻落实中央中小学阶段普通教育与职业启蒙教育渗透融通的精神,还有利于帮助中小学生认知社会职业,培养职业态度与工匠精神。

活动后续将进一步密切与各中小学校的合作,收集一系列孩子们整理的各类“工匠”视频在学习强国、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时刻、晨视频、湘微号等新媒体平台对视频进行展播,并邀请各学校的老师、学生、家长以及高校专家、各教育媒体和教育领域的领导组织话题评论与互动。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心宇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6/25/114288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